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贵妃教鹦鹉图》现身赤峰辽贵族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22:59  内蒙古晨报

  赤峰阿鲁科尔沁旗博物馆有件镇馆之宝,那就是1994年被列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的,出土于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东沙布日台乡宝山辽贵族墓的《杨贵妃教鹦鹉图》壁画。这幅壁画虽然历经千年,还犹如新绘。

  最早契丹贵族墓

  说起《杨贵妃教鹦鹉图》壁画,就得先了解一下阿鲁科尔沁旗东沙布日台乡宝山辽贵族墓。墓中壁画记有“天赞二年”(923年)题记,这说明这是迄今发现的纪年辽墓中最早的契丹贵族墓。

  宝山辽贵族墓墓葬位于宝山主峰阳坡之上,四边有辽代夯筑的茔墙,茔区内分布有10余座辽代墓葬,从南至北较为规律地分为三排,中心位置似有一个祭殿,从位置规模来看,当为一处契丹显贵墓地。

  其面积达3400平方米,夯土筑围墙,东、南各设一门,有瓮城。茔园内有10余座墓,至少列为三排。

  1994年,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阿鲁科尔沁旗文物管理所对其进行了抢救性发掘。通过发掘清理两座墓葬,并根据一号墓题记,研究人员推断墓主人名“勤德”,年仅十四岁,系“大少君”次子,下葬于辽太祖天赞二年(923年)。此时契丹建国方十六年,是目前有纪年的辽墓中最早的契丹贵族墓葬。二号墓墓主人为成年女性,下葬时间略晚。

  在宝山辽贵族墓墓室及石方中,除彩绘装饰外,还绘满壁画及诗词、题记,表现各类人物46个,反映当时契丹贵族的日常生活及神话故事,堪称辽早期绘画艺术宝库。壁画中重要人物所佩的饰件,都用纯金打制的薄片镶嵌,历经千余年仍然闪闪发光。其中,牵马图、降真图、高逸图、厅堂图、寄锦图、使仆图等,画面或写实,或渲染,着色艳丽,技法高超,集浑厚与细腻、素雅与浓艳、写实与夸张于一体,既保留了典型的唐代绘画艺术风格,又反映出五代时期的新变化。

  晚唐风格

  宝山辽贵族墓中“杨贵妃教鹦鹉图”高0.7米、宽2.3米,用工笔重彩绘制,具有晚唐风格,也是目前见到的绘制时间最早、艺术效果极佳、再现杨贵妃仙姿真容的稀世绘画珍品。这幅画是契丹人聘请中原画家按照其风格绘制的,技法深得周氏画风的真传。周氏画风指的是唐代擅长绘贵妇仕女的大师周昉等绘制了“杨贵妃教鹦鹉图”。其画不仅享誉中原,而且还影响各地,自治区文化厅王大方处长认为,这幅壁画表明早在1000多年前中原汉族人民和北方民族在绘画艺术方面便有着密切的交往。

  壁画中的杨贵妃云鬓抱面,高髻饰梳,佩金钗,面如满月,眉似弯柳,丹凤细眼。身穿宽袖袍,红色抹胸,蓝色长裙,手持拂尘,端坐于高背椅上。显得雍容华贵,典雅秀美,艳而不妖,丰而不肥。前面条案上经卷平展,鹦鹉雪衣娘站立一旁,羽毛洁白,长尾如带,钩啄点红,显得俊俏灵秀。贵妃身边,有6个侍臣、侍女。壁画背景是鲜花、翠竹和湖石。在壁画右上角竖框内,有墨书榜题诗:“雪衣丹嘴陇山禽,每受宫闱指教深,不向人前出凡语,声声皆是念经音”。鹦鹉雪衣娘是岭南所献的白鹦鹉,据史料记载,杨贵妃养有一只岭南所献的白鹦鹉,命名为“雪衣娘”,这只白鹦鹉能通篇背诵佛教《多心经》。这幅宝山辽贵族墓壁画反映的就是白鹦鹉“雪衣娘”诵经的传说,这也为我们引出了杨贵妃与鹦鹉雪衣娘的故事。

  备受宠爱

  唐代流传的雪衣娘的故事,可以为这组壁画的内容提供明确的答案。唐人郑处诲撰写的《明皇杂录》中有记载,岭南地区曾进贡一只会说人话的白色鹦鹉,称为“雪衣娘”,一天飞上杨贵妃的镜台自言自语说:“雪衣娘昨夜梦见被鸷乌所搏。”而雪衣娘在宫中备受宠爱,待遇极厚,也调教得伶俐、驯服,尤其是语言能力很强,因而极得玄宗的宠爱。唐玄宗吟诵近人的诗篇,几遍以后,雪衣娘便能成诵,出口无误。杨贵妃教它《多心经》,雪衣娘滚瓜烂熟,日夜不息地念着此经,似乎是为杨贵妃祈祷,雪衣娘几乎不离唐玄宗和贵妃左右,日夜侍侧。唐玄宗常和贵妃、诸王博戏,当唐玄宗局面要输时,唐玄宗的侍从便呼雪衣娘,雪衣娘闻命立即跃上博局,脚踏局盘,双翅翻舞,博局只好从头开始。然而有一天,雪衣娘在殿廷玩耍,突然遭猎鹰袭击,一个回合便一命呜呼。唐玄宗和贵妃见雪衣娘如此惨状,痛惜不已,哀悯之情长久澎湃奔涌于胸中,不能止息。雪衣娘被隆重地葬在苑中,特地立冢,呼为鹦鹉冢。

  本报记者 张昊文

  ■《杨贵妃教鹦鹉图》(资料图片)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