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科院公布50城市上班耗时被质疑低于实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04: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内地50座城市上班花费时间排名显示:北京以52分钟居首 上海47分钟深圳46分钟

  近日公布的一份《2010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对内地50座城市上班花费时间进行了排名,北京以52分钟居首,其次为广州48分钟、上海47分钟、深圳46分钟。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广州市民,得出的上班花费时间平均约45分钟。但也有市民质疑报告的科学性。

  文/记者廖靖文

  据华西都市报、成都晚报报道,《2010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是由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牵头,组织多名专家学者,历时一年完成的研究成果。

  内地上班族上班耗时领先全球

  报告中称,英国咨询公司雷格斯公司日前对13个国家和地区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内地上班族每天在上班路上(从家到单位单程)花费的时间领先全球。这项调查显示:中国内地上班族上班平均需要时间为42分钟,其次是印度,39分钟,而美国和加拿大排在第9和第10,分别只需要23分钟和22分钟。经济学家分析,中国内地城市的拥挤是导致上班用时过长的一个原因。

  据称,《2010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选取了我国内地的50个主要城市来计算,上班平均花费时间是综合5个方面的因素计算出来的:产业人口分布、平均上班里程、人均道路长度、城市交通立体率和公共交通出行率。为准确反映各城市不同人群上班的花费时间,上班族的交通方式分为步行、自行车、公交车和小汽车等几种。

  内地5大城市上班耗时40分钟以上

  报告显示,在我国内地,上班平均花费时间位居前四位的是北京(52分钟)、广州(48分钟)、上海(47分钟)、深圳(46分钟),上班平均花费时间在40分钟以上的城市有5个,30分钟以上的城市有17个。

  主持报告的牛文元教授认为,上班路上花费的时间说明,城市化的发展带来更大的交通流量需求;交通发展跟不上城市化;时间表还体现了现行的城市交通状况、城市的宜居程度以及统筹城乡过程中,如何克服城市率的问题。

  市民案例一:

  住郊区路途遥远耗时多

  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居住、工作区域不同,交通方式不同的市民,他们平均的上班时间为45分钟。

  云姨家住海珠区南洲路,处于市区最南端,但上班的地方恰在广州北端的白云区黄石东路,距离其住所将近30公里。之所以将房子买得那么偏远,主要还是考虑价钱。为此付出的代价是,每天花大把时间在上班的路上。

  云姨上班有几种选择,最理想的方案是搭乘楼巴,可楼巴常常满座。云姨只能倒两趟公车,花40分钟到珠江泳场站下车,在总站乘36路车至黄石东路。一般情况下,这段路都不会太堵,云姨花费在上班路上的时间约为1小时50分。

  在人民中路上班的陈欣住在白云区乐嘉路。按理说,最方便的上班方案就是在楼下乘58路到海珠中路。从地图上看,这段路程只5.6公里,8个站。但是,一进入窄窄的海珠北路,车子就慢了下来。陈欣上班少不了要一个小时。

  市民案例二:

  道路通畅省时间

  郑和均是有车一族,住在五羊新城的他工作地点在广州大道南洛溪大桥附近,一般20分钟之内就能回到单位。“早上广州大桥北往南基本都不会塞车。”

  王君住在天河员村山顶,上班地点在烟墩路,顺利的话45分钟可以回到单位。

  “有多路公交车可以到东山口,一般5分钟以内就能等到公车,车上大概25分钟,但下车后还要步行15分钟。”王君说,黄埔大道近期施工基本完工,路况通畅了很多,上班很少超过50分钟。

  市民案例三:

  换乘地铁较保险

  卢娜住在海珠区江燕路,上班地点在林和东路,她选择公交车换乘地铁的方式上班,“如果步行15分钟,有直达的线路可以回公司,我以前试过这样乘搭,但是时间不好控制,有一次迟到后,我就选择转地铁了。”现在卢娜要乘公车到江南西转二号线再转一号线和三号线。“乘地铁也不一定就准时,去年我就碰过三号线出故障的情况,有了经验后赶紧出地面步行。”正常情况下,卢娜40分钟能从家回到单位。

  市民质疑:

  报告是否科学

  “广州上班耗时48分钟,我觉得较合理,但问题是北京、上海的城区面积比广州、深圳大很多,上班耗时相当,会不会调查不够科学?”市民黄新亮在北京上的大学,之前在深圳工作过,他认为,“除非都在轨道交通沿线居住和上班,否则北京的上班平均耗时很难在1小时以内。”

  多名社情民意调查和城市管理专家表示,在不完全了解报告调查背景的情况下,很难评价报告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网友评价:

  北京网友“只取一瓢饮”:我和我的同事上班可能只有2-3人能够达到52分钟,大部分都要在90分钟以上。

  网友“cCchina”:深圳46分钟坐车肯定不可能,大约关外200万的人口到关内上班。等车最少20分钟。

  “21号·半成品”:我在上海,每天上下班3小时20分左右。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交通 拥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