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碳时代的油企变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16:16  瞭望

  《瞭望》文章:低碳时代的油企变轨

  一边肩挑能源安全,一边肩挑节能减排,油企如何突围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从京都议定书到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低碳已不再是一个传说。

  这是中国政府面向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去年年底在哥本哈根,中国承诺2020年比2005年减排40%至45%。

  这更是中国政府针对国内现实挑战的化解之道,以高耗能、高污染为代价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科学发展必须践行,低碳、节能、环保、循环经济,自是题中应有之义。

  低碳作为一种使命已摆在全中国面前,政府、企业、公民,皆有责任。对一些新兴产业而言,它是有着巨大想象空间的机会,而对一些传统产业而言,更显得是沉甸甸的压力。

  兼为产能和用能大户的石油石化企业,便首当其冲地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作为产能大户,一方面,它依然是能源供给的主力军,在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于去年突破50%的国际警戒线的背景下,更肩负能源安全的重任。另一方面,今年4月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下大力气落实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的目标。新能源无疑将相对旧能源获得越来越多政策“偏爱”。

  作为用能大户,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千家重点能耗企业中,石油和化工企业有340家,拥有1/3席位;在环保部公布的废气、废水污染源国家重点监控企业中,它更是占到43%。节能减排征程,它在其中举足轻重。

  处此夹缝之中,石油企业能顺利变轨适应低碳时代并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吗?作为国内原油生产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的有关探索具有启示性。

  既要节能,又要产能

  去年年底,丹麦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将低碳经济、节能减排掀起为全球热议的话题,国内相关舆论亦很火热。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胜利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立新告诉本刊记者,在今年两会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就深切感受到了这种氛围,感受到了人们对包括石油企业在内的能源企业加快转变方式、推进节能减排的期盼。当前,中国仍处于高碳工业化为主导的发展时期,发展低碳经济任重道远。

  可以说,在中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的征程中,石油石化企业使命重大、责无旁贷。

  他分析,一方面,随着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相关政策法规和约束性指标的制定实施、监管的更加严格,在产品结构、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投资和成本控制压力也很大。另一方面,一些发达国家也有可能利用其低碳技术、标准制定等优势,对我们出口的石油石化产品、装备以及在技术引进、对外合作等增加难度。

  “这就要求我们,推进低碳经济必须从国情、企情实际出发,既要作为战略规划积极谋划,又要统筹考虑经济和社会效益,发挥优势,趋利避害,掌握主动,有序推进。”王立新说。

  另外一相关数据亦对油企提出挑战。去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首次突破50%的国际警戒线,今年一季度达到了53.77%。今年以来,随着世界经济企稳和复苏,国内石油需求将持续增长。在这一形势下,油企又该怎么办?

  王立新认为,从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和能源消费结构看,虽然国家致力于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但石油在相当长时期内难以被大量替代。能否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将直接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全局。“也就是说,油气产品作为国家重要战略物资,在今后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不是下降了,而是进一步提升了。”

  保持原油产量稳定既是油田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保障国民经济实现平衡较快发展的经济和政治责任。作为中国原油生产第二大油田、中石化最大的上游生产企业,胜利油田自1964年正式投入勘探开发建设以来,已累计生产原油近10亿吨,约占建国以来全国原油总产量的1/5。特别是“九五”以来,在油田开发已进入高含水、高采出程度、高采油速度的“三高”阶段之际,胜利油田连续15年原油年产量保持在2700万吨以上。

  稳产难,清洁生产难上加难

  今年2月份,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目标和战略举措,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指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像胜利油田这样一个开发生产了46年的老国企,肩负产能和节能双重压力,转型之难可想而知。

  作为全国原油生产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的首要任务还是要千方百计保证油田原油稳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油”。

  但从目前看,这一基础还不够牢固。胜利油田地质构造复杂,油藏类型多,被称为“世界石油地质大观园”。石油界的老前辈康世恩同志曾形象地比喻,胜利油田“像一个摔碎了的盘子,又被人踢了一脚”,勘探、开发难度世界少见。同时,开发建设46年来,受资源采掘业自然递减规律影响,油田在勘探开发上也面临着许多实际困难,突出表现为资源接替阵地不足、稳产基础不牢。

  勘探上,尽管每年都能探明1亿吨石油地质储量,但大都是埋藏深、地表条件差、品位比较低的资源,开采难度很大。开发上,主力油田的综合含水已经达到91.5%,含水90%以上的油井已超过一半,目前油田平均单井产量只有3.6万吨,虽然在高油价下还有效益,但经不起风吹草动。

  同时,受主、客观因素影响,近几年油田吨油完全成本也在不断增长,盈利能力和空间下降,油田经济有效生命缩短是胜利油田必须面对的现实。

  另外,能源企业是落实政府要求、降低碳排放量的主体,对资源采掘业而言,开发与环保永远是矛盾的共同体。胜利油田更是这样,就拿采油污水处理一项来说,在综合含水达到90%的情况下,每采1吨油,就会采出9吨污水,油田要稳产,就要多提液,液量越大、污水越多,如何把它们消化掉,是个大难题。

  有鉴于此,王立新坦言:“对胜利油田来说,稳产难,清洁生产难上加难。既要保证原油稳产,又要切实节能减排,压力巨大。”

  节能减排答卷

  在节能减排这一块,全社会都在盯着石油石化企业这样的用能大户,胜利油田现在能交出怎样一张答卷?

  近年来,胜利油田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高度出发,积极推进清洁生产,打造绿色油田。一是节能工作坚持科技进步、精细管理、目标监督考核一体化,围绕“精、准、细、严”做文章,投资7523万元,实施节能技术改造项目8项,可形成节油能力8081吨/年、节气能力500万m3/年,节电能力6164万kWh/年。通过扎实工作,全年每吨油气综合能耗控制在91.8千克标煤之内,万元工业产值综合能耗0.36吨标煤,全面完成了节能任务指标。

  在努力降低能耗的同时,二是严格落实环保责任制,全力推进重点污染治理攻坚。去年以来,共间断关停高含水井289口;对454口高含水油井实施堵水、补孔等措施,控水稳油;同时,优化注水,消化多余污水,在2008年的基础上又减排采油污水438万吨。建设完成1座处理能力5万吨的油泥砂焚烧装置、4座洗砂装置和2座污泥调剖回注站,形成年处理油泥砂约12万吨的能力开展自备电厂二氧化硫治理,脱硫效率达到95%以上,年减排二氧化硫6万多吨。

  再有就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新建项目环保评价及管理,积极开展煤代油、地热能源的推广应用,加大网电钻机的改造力度,积极推进燃料结构调整。利用油田自备电厂,实现了区域化、规模化热电联供,替代了100多台锅炉,节约了燃油,改善了大气质量;油田还积极推广油水井带压作业新技术。去年应用153口井,解决了高压水井行业中的环境污染问题。

  更为可喜的是,油田利用化学吸收法,将自备发电厂燃煤烟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提纯、液化。装置投入运行后,全年能够捕集、液化二氧化碳3万至4万吨,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装置。捕集处理后的二氧化碳纯度达99.5%以上,可全部应用于目前胜利油田正在开展的“低渗透油藏二氧化碳驱油”重大先导试验。既减轻了环境污染,又增产了原油。

  通过努力,2009年油田采油污水回注率达92%,外排污水达标率达99%,当年产生的危险废物处置贮存率达100%,当年新钻井废弃泥浆全部了进行无害化治理。二氧化硫排放量,油泥砂、废弃泥浆等无害化处理率全部完成中石化集团公司指标,COD和二氧化硫减排指标已完成地方“十一五”任务,杜绝了重大环境污染和水体污染事故的发生,油区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一体化、科技化、精细化

  结合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应对当前的能源安全,胜利油田在稳产方面也进行了诸多探索。

  王立新说,石油企业实现发展方式转变,除了前面提到的节能减排,还要从发展思路、科技进步、精细管理等方面切入。

  针对长期以来勘探、开发、工程三大系统条块管理、分开运行、独立考核、各自为战的工作模式,胜利油田建立了勘探开发工程一体化工作机制,搭建勘探辅助决策支持平台,地质、物探、钻井等专业高度配合,油藏出题目,工程做文章,超前介入、过程优化。

  一体化机制的实施,使勘探、开发、工程三大系统做到了整体部署、协同作战、综合评价,勘探主动向开发延伸,开发提前介入油藏评价,发现储量和开发评价、前期准备的过程实现了有机融合,油田开发驶入了优质高效的快车道。2009年,油田生产原油2783.5万吨,连续10年实现产量稳中有升。

  多年来,胜利油田一直坚持实施科技兴油战略,向科技进步要储量、要产量、要效益。2009年,胜利油田遵循生产出题目、科研做文章、增储稳产见成效的理念,加大研发推广使用力度,全年共组织实施各类科研项目423项,其中国家级课题37项,中石化课题90项,均创历史最好水平。2009年胜利油田依靠科技进步新增探明储量427万吨,新增可采储量1286万吨,新增原油产量350多万吨。

  “对企业来说,管理始终是永恒的主题。企业管理无止境。”王立新说,近年来,油田按照中石化集团公司要求,一直致力于强化企业管理,并总结出了系统节点精细管理、长寿井组培养等先进经验。

  去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油价持续低迷,油田石油工程工作量急剧萎缩,年初预算成本缺口达数亿元。为此,胜利油田提出了决策增效、科技增效、优化增效、挖潜增效。比如,为了提高开发生产效益,油田根据油价低迷的实际,优化新区与老区、稀油与稠油、陆上与滩海的产能结构,压减稠油、低渗透、滩海产能26.4万吨,扩大了陆上稀油滚动建产规模和老区调整力度,保证了油田新建产能规模不变,投资不升。

  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

  “落实中央和上级精神,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油田发展的内在需要。”王立新表示,他们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他向本刊记者介绍了胜利油田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措施。

  一是要在转方式、调结构的过程中夯实资源基础。对油田这种资源采掘业来说,油气资源是油田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保证。特别是去年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又将西部38个区块、13万平方公里的勘探区域整体交给了胜利油田,为胜利油田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具体工作中,勘探上要坚持新区与老区并重,石油与天然气并举,打好老区保卫仗和新区进攻仗,着力打造资源丰厚的“胜利根基”,全年实现新增探明、控制、预测3个1亿吨的储量目标,开发上重点围绕提高采收率,持续强化基础工作,努力提高储量动用率、油田采收率和单井产量,力争全年提高采收率0.4个百分点,新建原油产能316.2万吨,新增石油可采储量2750万吨,实现储采平衡,着力打造中国石化上游“胜利长板”。

  二是要在转方式促发展的过程中提升运行质量。今年,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全面实施了企业增加值考核,胜利油田将以此为方向,调整完善油田绩效考核办法,促进油田发展精细化。

  三是要在转方式促发展的过程中推动科技进步。作为资源采掘业,油田每一次大的发展都与重大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突破息息相关,在当前油田增产稳产举步维艰的情况下,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实现油田科学发展的根本出路。今年,胜利油田将按照“完善推广一批、攻关突破一批、研究准备一批”的工作思路,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推广应用、战略储备四个方面入手,创新形成先进适用、经济高效、具有胜利特色的勘探开发配套技术系列,增强油田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由传统技术输入型企业向自主研发型企业的重大转变。

  四是要在转方式促发展的过程中打造生态油田。“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不可能做成百年名企。”王立新说。

  今年,胜利油田将进一步做好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开展创建节能示范区、示范采油矿活动,大力开展节能技术改造、新技术推广应用和示范工程建设;加强新建设项目环保评价及管理,积极开展煤代油、地热能源的推广应用,抓好油泥砂、钻井泥浆、作业废液、采油废水等“三废”的重点治理,努力完成山东省下达的“十一五”末节能控制目标。同时,深入开展“我要安全”和“安全环保责任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清洁生产的责任制和问责制,不断促进本质安全和长效安全;强化海上、滩海陆岸安全监管,坚决防范不安全事故和水体污染事故发生,努力打造平安油田、绿色油田、生态油田。□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