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公安厅长群体:应对能力越来越综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10:17  

 

    这个报道有一个特别的点,就是我们并没有直接接触到、看到厅长本人。这个直接接触也是一个不太可能的事。所以我们选择了这样一个剑走偏锋的角度,以点到面的反映,也是能勾勒出他们大致的面貌。”——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李静  

 

    一开始我们就定了稿件的调子,最后一篇应该是要有历史的纵深性。回顾近30年来,公安厅长他们的成长情况,他们的背景,人员构成等各方面的变化。实际上有点类似于警察史的研究。

 

    但开始理解的可能是讲公安厅长是如何练成的,但之后去了解的时候,首先找到全国唯一研究警察史的机构——湖北警察史研究所。联系之后,他们觉得只能谈建国之初,最早的甚至更早的比较久远的高级警官的情况,再往后说,特别是往改革开放这个时期说,他们就说不了了。他们的理由就是没有人去研究。

 

     当时很奇怪,为什么警察史是一个比较敏感的东西?所以,我们同时也在跟公安部联系。但是公安部的周期比较长,赶不上我们截稿,最后也是巧合,看到公安大学有一个高级警官学院,他们一直在做高级警官的培训工作,里面包罗的范围挺广,除了厅长这一级别,还有其他级别的警官,最后就把这个范围扩大了一下,变成高级警官如何练成的了。

 

    这个报道有一个特别点,就是并没有直接接触到、看到厅长本人。这个直接接触也是一个不太可能的事。所以我们选择了这样一个剑走偏锋的角度,以点到面的反映,也是能勾勒出他们大致的面貌。

 

     我只能说,这是历史纵深的角度,应该说公安厅长从建国到现在,你会感觉,他们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面临的特殊时期的焦点是不一样的。所以对他们的挑战也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建国初期就是一批军队转过来的军转干部,他们的行事作风明显带有部队的风格。你会发现,到了之后的,特别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改革开放带来人才物的大流通之后,他们这些年来应该是思路上有比较大的变化。

 

      感触最深的还是现在。整个公安系统涉及到社会方方面面,包括最近发生的像校园袭击事件等,他们面临的这种冲突更激烈了。所以他们可能需要具备驾驭现在这样的动态环境的能力,不仅是经验的积累,他们也需要一些新知识补充。

 

      现在突发事件很多,焦点更替的速度也很快,他们需要不断的补充这些事件应对的能力。一方面依靠原有的积淀,另一方面来自于更高层的指领,给一个方向,没有方向处理的话还是比较棘手。我觉得,他们应该是成为能力越来越综合的这样一个群体。(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李静)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