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操高陵1号墓出土 专家尚不能确定墓主(图)

曹操高陵1号墓出土专家尚不能确定墓主(图)
河南安阳安丰乡西高穴村曹操墓发掘现场。

  本报记者 牛亚皓 河南安阳为您报道

  在河南安阳安丰乡一带的南水北调工程文物普查过程中,考古人员意外发现了西高穴村东汉大墓。2008年12月开始发掘,2009年12月27日对外高调公布此墓为曹操高陵。消息发布以来,曹操墓及与之相关的人、地、事,全国一片飘红,热得烫耳。

  时隔半年,曹操墓发掘工作又有重大进展:1号墓,即曹操陪葬墓,即将通过央视现场直播,揭开其神秘面纱!这,又把众人的眼球一下拉回曹操墓的发掘地———河南安阳安丰乡西高穴村。

  本报记者昨日独家获悉:该墓为土坑墓,已经挖出一把保存完整的佩剑!

  重大进展

  曹操陪葬墓出土

  昨日上午,本报记者再次来到河南安阳安丰乡西高穴村曹操墓发掘现场。在这个发掘工地上,被考古界人士认定为曹操墓的是2号墓,紧邻它的1号墓即为陪葬墓。两者处于一条平行线上,间距不大。

  “1号墓、2号墓的叫法是勘测时临时定的,当时不知道哪个是曹操墓,两者同时开挖。”一位全程参与曹操墓考古发掘工作的考古队员告诉本报记者,由于2号墓有明显盗洞,经工作人员勘察后,决定发掘以2号墓为主,1号墓的发掘进度就相对慢了。“曹操墓2009年12月发掘完毕,无数人过来参观,1号墓的挖掘就暂停下来。接着就是天气寒冷的冬季,土都冻住了,工作就只得停止,天气暖和了才又重新开始挖。截至今天,实质性的发掘还不到一个月。”该考古队员告诉本报记者,据勘测,曹操墓周边应有不少陪葬墓,1号墓只是离它最近、勘测最早的一座。

  在曹操墓的真假仍让公众心存怀疑的背景下,这样一个陪葬墓的出土,无疑将是对曹操墓真实性的重大印证,其发掘意义不言而喻。考古部门、当地政府决定:此项考古发掘要通过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

  发掘过程

  央视直播三个半小时

  其实,早在今年4月3日,河南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孙英民就以“向大家透露个秘密”的形式,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6月12日,央视要现场直播1号墓的发掘情况,届时将揭秘1号墓和2号墓的关系。

  据本报记者了解,这是河南省文物部门与安阳市政府联合作出的决定,之所以选定6月12日,是因为这天是我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巧合的是,6月12日左右,“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结果将揭晓。此前,曹操墓曾入围此项考古界重大荣誉的初评名单。

  曹操高陵发掘工程后勤保障和综合协调负责人郑虎山告诉记者,12日上午,央视科教频道将在9时至12时30分,用三个半小时的时间对1号墓的发掘进行现场直播,当天会有8台摄像机从不同方位拍摄考古发掘进展,而北京演播室则请有包括王立群在内的知名专家学者、考古界人士进行现场解读。

  为了这次直播,安阳县曹操高陵管委会协调,安阳供电公司组织50余名员工,对安丰乡境内3300余棵树木进行了修剪和砍伐,且在发掘工地安装专供当天直播的变压器。除此之外,两家通讯公司提供直播车、宽带网络、固定电话,供记者们现场采访。还从安阳市保安公司抽调了12名保安,负责现场安全。

  独家揭秘

  陪葬墓里挖出一把佩剑

  众所周知,2号墓即曹操墓平面为甲字形,坐西向东,是一座带斜坡墓道的双室砖砌墓。本报记者曾于2009年底和2010年初两次进入曹操墓,发现墓室有前后室和四个侧室,相当于现在的“四室两厅”,墙砖呈深蓝色,并铺有正方形的地砖。此墓曾被盗墓贼多次光顾,墓门被砸烂,墓顶有两个盗洞。尽管如此,考古人员还是发掘出250余件器物,以及被当作曹操墓最重要证据的刻铭石牌。

  那么,与之紧邻的1号陪葬墓是什么样的呢?一位全程参与曹操高陵1号墓发掘工作的考古队员告诉记者,此陪葬墓小于曹操墓,不是砖石墓,而是土坑墓,在迄今为止的发掘进程中未发现一砖一石,全是土,且多处塌方。“土坑墓在战国时期就有,魏晋南北朝时期很流行。安阳之前也发现过不少土坑墓,但从来没有见过像1号墓这么大的土坑墓。”该考古队员告诉记者,土坑墓有个好处,因为都已塌方,盗墓贼盗的时候要比砖石墓复杂得多。

  有没有发掘出什么文物呢?该考古队员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已经从1号墓里挖出一把宝剑,为墓主人佩带的细长铁剑,剑身长50多公分,并有剑鞘,虽铁锈斑斑,但整体上保存完整,甚为鲜见。“当时从土里挖出来之后,为了安全起见,剑上的土没有清理,立即就用石膏包裹固定好了,如今保存在安丰乡敬老院内。”

  “墓主”是谁

  儿子、爱妃、兵器冢?

  墓主人是谁,此前已经引起专家们的讨论,有三种观点:

  一,该墓可能是曹操大儿子曹昂的。理由是:曹昂在一次大战中战死,连遗骨都没有留下,在陪葬墓中没有发现骨架,很可能是个衣冠冢。

  二,可能是曹操爱妃的墓室。理由是:如果1号墓是曹昂的墓葬,父子地位不一样,该墓不应该与曹操高陵在同一水平线上,只能在曹操墓的前或后的位置。

  三,可能是兵器冢。理由是:曹操生前喜欢兵器,该墓很可能是个兵器冢。

  现场多位受访者告诉记者,1号墓的发掘还在进行,墓到底怎样,到底会挖到哪些文物,墓主人是谁,都会由专家一一揭秘。

  物是人非

  前考古队队长潘伟斌

  成了“一般成员”

  当地多名考古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曹操高陵考古队已经易帅,国家文物局已经批下新的领队证,领队由河南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换为河南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志清,执行领队为河南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海旺。

  据本报记者了解,西高穴东汉大墓(曹操墓)考古队领队资格证由河南省考古研究所上报国家文物局,国家文物局将每年审批一次。“现在,潘伟斌职务上只是考古队的一般成员。”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潘伟斌为何没有“连任”,“具体原因不好说”。“潘伟斌通过曹操墓获得了名气和荣誉,他对曹操墓的发现及发掘贡献很大,功不可没。”

  昨日下午,张志清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国家文物局文件批的领队是我,但1号墓和2号墓的挖掘工作还没有结束,所以实际上潘伟斌还在负责两个墓的发掘工作,我负责总体协调。”

  大打旅游牌

  曹操墓门票初定70元

  “曹操牌”凉皮已开卖

  如今的曹操高陵现场,已经成了一个非正式的旅游景点。“每天都有人来,很热闹。”西高穴村村长徐焕朝说。

  昨日,记者发现,安丰乡的路不再是之前的坑坑洼洼,不但新修过,还在两旁装点了花花草草。路口共设置了5个“超大超醒目”的路牌,牌子上图文并茂,有曹操的画像,还有曹操的简介。巨大的“曹操高陵”牌矗立在曹操墓前的广场上(上图),车流不息,人来人往。周围,已经可以看出旅游景点的雏形:卖曹操纪念品的小卖部、小吃摊,甚至一家卖凉皮的小摊直接挂出“曹操牌凉皮”的广告牌。

  另有多位村民说,在曹操墓所在的位置,政府要征500亩耕地(西高穴村共有2000亩耕地)用来建设旅游景区,之前因为赔偿金少,没有人同意,“这都是最好的耕地,亩产小麦一千多斤。”

  尽管征地和拆迁并未开始付诸实施,但已经有新的建筑在发掘工地拔地而起。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发掘工地的一侧有规格很高的大型展厅正在建设中。且已经有5名导游正式成为曹操高陵的专职导游,目前专门负责向来访的领导介绍曹操墓。

  “展厅用来展示曹操高陵出土的文物,预计7月1日建成开放,门票初定70元,不过这都还没最终敲定。”安阳县文化旅游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政府已经在考虑建设旅游景区,请了一家规划公司酝酿景区规划方案,目前的想法是:建设三国城,修建三国时期的建筑,将著名的三国故事重现,且与网络游戏等相结合,还要建设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

  “这些都是规划公司给出的设想,要做这些投资是非常大的,眼下最先着手的是修路。”安阳县文化旅游局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修路目前有两个方案,一是在原来的道路上加宽,二是建设一条旅游高速公路,而后者要真正实施下来就要花几千万元。

  “对曹操墓,2008年年底安阳县已经投入了500万元的发掘资金,现在建设的展厅及其他设施总额有900多万元,加起来安阳县已经投入了1400多万元。”上述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去年曹操高陵消息发布以来,游人如织,但考古发掘工作还在进行,所以短时间内也许并不适合开发旅游景区。如果投资不大的话,景区就会显得很单调,游客来了会失望。所以要建,就要花大力气、大功夫建好的、规格高的景区。

  “人是活广告,曹操名声太大了。”上述工作人员对景区的未来很有信心。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曹操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