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将组织专家调研高考日期改在周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04:56  大河网

  调查:你是否认为高考日期应该改在周末?

  高考是否应定在周末呢?今年高考恰逢周一、二,属于正常上班日,不但给城市造成了较大的交通压力,而且给不少家长带来不便,迫使他们特意请假陪考。不少考生及家长均建议,应将高考固定在每年6月第一个周六日。昨日,教育部新闻处有关人士告诉信息时报记者,他们会就该话题组织专家进行调研。

  教育部:会组织专家调研

  针对信息时报连日来关于高考日期的系列报道,昨日教育部新闻处有关人士回应说,民众的呼声有其合理性,教育部会就该话题组织专家进行调研。他指出,高考时间的关乎全国考生利益,需同时兼顾城市考生和农村考生。之前也曾有其他媒体和舆论对高考时间提出类似疑问,但一旦调整即“牵一发而动全身”,要尽可能兼顾最广大考生的实际情况,不能妄下定论,需经组织专家调研、探讨。

  记者采访发现,高考移到周末的话题之前早有议论,也曾经上升到教育部门的议事日程,但是至今一直末见动作或出台相关规定,有其更深层次的原因。有专家指出,高考时间更改,会让社会多个部门固定在周末加班,缺少合理性。此外,说到交通堵塞通常都是中心城市,对于中小城市或是农村极少存在这样的情况。再有高考会从一个固定的日子变成随时可以改变的日子,对于传统性的高考这样严肃的事情会显得太随意。

  省教育考试院:对家长是好事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则表示,“高考时间调整到周末”的想法是好的,特别是对考生和家长不失为一件好事,但高考时间是全国统一的,地方无权作主,具体要看国家教育部的研究情况。而广州市招考办负责人表示,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高考考试时间由教育部发布,地方无自行决定权。至于社会热议的“调至6月第一个周末”建议,该负责人认为,教育部的"全国统考于6月7日开始举行"规定应是出于多方面慎密的综合考虑,有其原因及道理所在。

  教育专家:高考改为周末很有必要

  知名教育评论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认为,高考放在周末很有必要,而且也有可能。因为目前的高考放在6月7日和8日实际上跟放在每个6月的第一个双休日是一个概念,它并不会增加考务的难度,而只会降低考务的难度,并为考生提供方便。

  熊丙奇说,实际上每个考生现在面临人生的大考,家长绝对会非常关注。从这几年可以看到,虽然每年高考之前我们都有很多的专家告诉我们的家长,你们不要去送考,让孩子自己去赶考,让他自己坐公交车,自己骑自行车,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因此从现实可以看到,通过把双休日作为高考日,这样可能会降低交通的拥挤。从去年就可以找到例证,高考的时间正好是与双休日重叠,因此那是一个很好的实证。高考放在双休日,其实是有利于各方的。                                                 

  社会学专家:调整时间可行 交通影响难免

  中山大学社会学教授蔡禾接受采访时表示,现今高考日期的固定确实会一定程度上影响高考期间公共交通,家长的建议考虑了自己及其他出行者等多方利益,十分自然而具有合理性。蔡禾提出,每年高考日期固定在6月7、8、9三天是一种明晰化和可预期的表现,利于全国各地考生统一备考,但事实上,调整时间,将时间固定在周末也是可操作的,比如可以定为6月某个周的周末,也不会引起混乱。但他同时认为,即使调整为周末,高考对城市公共交通的影响也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尤其是各省市考试科目有差异,某些省市高考时间为三天,即使调整,也必然至少有一天落在工作日。

  高考研究专家:会给教育机关工作增加难度

  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专家工作委员会成员、原考试命题委员会委员、高考研究专家高凌飚高度赞成把高考放到周末。他认为有几大好处:一是考生不用担心交通拥堵的煎熬,因为交通拥堵而误了考试时间的情况每年都有,实在非常冤枉;二是可以降低社会成本,工作日举行高考,公安、交通、医疗等部门也不得不动用大量精力,一方面应付日常工作,一方面为高考“保驾护航”,工作压力大。但是,高考统一时间调整到周末,会给教育机关的工作增加难度。高考时间固定是多年来的惯性,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一套制度,时间调整后,一套程序要跟着发生变化,会影响到录取工作。不过他同时提到,就算把考试时间改到周末,也不鼓励家长陪考。

  民众的呼声有其合理性,教育部会就该话题组织专家进行调研。

  ——教育部新闻处有关人士

  高度赞成把高考放到周末,但会给教育机关的工作增加难度。高考时间固定是多年来的惯性,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一套制度,时间调整后,一套程序要跟着发生变化,会影响到录取工作。

  ——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专家工作委员会成员、原考试命题委员会委员、高考研究专家高凌飚

  网友声音

  饶原生(广州电视台《新闻日日睇》之《潮爆粤语》节目策划兼嘉宾主持人):“高考移到周末,这个改动好难吗?人家南非世界杯,都改在高考后,多么人性化啊!”

  加菲猫(网友): 强烈反对在周末!学生周末一般休息,他们的学习周期在周一到周五,所以周末考试不利于考生发挥出最佳水平。

  林林(网友):周末高考好,避免了全社会为了高考一起让路,支持!

  刘某(网友): 凭什么改?难道监考的老师、考场的工作人员、领导不能过周六周日么?年年改高考时间,好玩啊?

  小成的诗(网友):为了交通顺畅,为了父母有空,改得好。

  家长说法

  陪考不用请假当然好!

  连日来,记者在广州多个高考考场外采访,提到高考改到周末的话题,大多数陪考老师和来自不同行业的家长均持支持意见。

  卢先生是黄埔区公务员,昨天特意请假陪儿子高考。说到该话题,卢先生说:“肯定是周六日好啦,起码不用像我这样请假过来。”卢先生表示,周末高考还可避免塞车等问题。

  周末路不堵考生能睡晚点

  在华附考场,东圃中学语文教师李跃军认为,高考改到周末,首先,可以解决交通堵塞问题,考生可以睡得晚点,有利于考场发挥。其次,父母也可陪考。第三,从社会公共资源来说,推迟或延后一两天,对于组织高考不会有太大难度,对学生的教学复习也不会有太大影响,是件得人心的好事。

  改动工程量大影响面广

  不过,也有家长持反对意见。在保利集团工作的家长张云女士认为,现行的考试时间运行多年,便于招生系统按步骤安排工作,便于学校统一安排考生学习,如果改变,会使所有招生考试工作日程都要作调整,工程相当大。

  高考是不是应该改在周末进行呢?

  □专题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薛冰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薛冰 梁健敏 黄艳 吴瑕 周文 李慧燕 成小珍 王玉

  实习生 袁建彰 黄文婷 庄丰池 谢琳琳  陈小婉 陈瑶 卢淑芬 张宇飞 通讯员 廖翊华 戴秀文 (除署名外)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黄立科 巢晓 任传富 实习生 洪虹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