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网时评:读《中国互联网状况》 悟一份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07:5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日发表《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见证了我们这个世界上互联网使用人口最多的国家、16年来互联网快速、健康、有序发展的历程。从中,我们不难读懂“重视”、“自由”、“安全”……更能通过这些关键词,读懂一份沉沉的责任、一份满满的自信。

  重视——

  中国政府充分认识到互联网对于加快国民经济发展、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和加速社会服务信息化进程的不可替代作用,高度重视并积极促进互联网的发展与运用。

  我国把发展互联网作为推进国家信息化建设、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投入大量资金,大力推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政府积极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政府,十分重视互联网的监督作用,对人们通过互联网反映的问题,要求各级政府及时调查解决,并向公众反馈处理结果。

  自由——

  中国公民依法享有互联网上充分的言论自由。

  中国政府积极推动健全相关立法和互联网企业服务规范,不断完善公民网上个人隐私保护体系。

  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发展网络新闻传播事业,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新闻信息,同时依法保障公民在互联网上的言论自由,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安全——

  互联网信息的自由流动与安全流动是相互依存的整体,应在保障互联网信息安全流动的前提下,实现互联网信息的自由流动。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维护互联网信息的安全流动,积极引导人们依法办网、文明上网、正确用网。

  中国依法管理互联网,政府有关部门根据法定职责,依法维护公民权益、公共利益和国家安全。

  以上列举的白皮书内容,不足以反映全貌,却也可“窥一斑而知全豹”。正是有了“重视”,才有了发展;有了自由和安全的辩证融合,才有了今天蓬勃向上的中国互联网。更重要的,通过这些关键词,笔者读懂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国家责任、媒体责任、公民责任。回首来时路,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到发展出举世瞩目的成就,靠的不就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一支负责任的媒体队伍、一群负责任的公民吗?

  16年来,互联网这个人类智慧的结晶,已经逐渐成为我国人民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仍有不足,但我们已有了自信、有了能力。

  白皮书中提到:中国政府将努力在未来5年使中国互联网的普及率达到45%,使更多人从互联网受益。而且,我们还会承担国际责任,白皮书也提到:中国主张各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互联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承担维护全球互联网安全的责任,促进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无疑是一份见证,见证了一个发展历程,也见证了一份“中国责任”、一份“中国自信”!(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赵静)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