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鹏:新规划中乘客能在四环半公里内找到地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10:28  新浪嘉宾访谈
贾鹏:新规划中乘客能在四环半公里内找到地铁
新规划中乘客能在北京四环半公里内找到地铁 图/胡嫁帧

  1900年巴黎世博会出现了地铁的身影,发明者比耶维涅那时梦想着将来人们不出400米的距离就能在巴黎市中心区找到一个地铁站。一百多年过去了,地铁成为世界各大城市最常见的交通工具,地铁的规模成为证明城市规模的最好代表之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地铁线路纵横交错,地铁能否正常运行关系到整个城市轨道交通的正常运转,同时也关系到整个城市的正常运转。这也印证了简.雅各布斯半个世纪前提出的“大城市死与生”概念,交通拥挤的解决与否成为城市发展的关键因素。从任意一个地铁站口开始延伸,我们我们去探寻,这个城市另类循环系统的脉络。新浪网特邀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贾鹏以北京地铁为例为我们解读城市地铁运行与维护等问题。以下为访谈实录。

  规划

  地铁就像一个大的联动机,它需要轨、电、车几大要素的配合,缺少其中一个环节都无法保持正常行驶,因此一条线路的正常运行需要做许多工作,而首要的就是规划。目前北京地铁运营的线路是8条,而制定的远景规划中线路会达到19条。这个北京市相关部门制定的规划,希望通过三个阶段努力实现三环、四横、五纵、七放射19条线路,近600公里的轨道交通线路。总体计算是在四环内,0.5公里范围里,都能够找到地铁出入口。

  今年应该基本能达到300公里的运营线,2012年达到420公里的运营线,2015年达到561公里,之后向600公里迈进。远景规划建成后,北京地铁将完成它的整个网络布局,对城市的发展、经济的带动和缓解交通拥堵,特别是缓解由于汽车尾气排放所造成的污染,起到重要的作用。

  线路

  对于全国地铁建设来说,目前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广州、深圳以及大连、重庆、武汉等地都相继建成了地铁和轻轨,全国在建和已经建成地铁的城市大约有15到18个。

  北京地铁目前正式运营的8条线路中,共有123个车站,16个换乘站。它是目前北京公共交通领域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骨干力量,在全市公共交通占有率为20%左右。地铁作为大客流的运输工具,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在短时间内,运送大量的乘客。运送的乘客越多说明效率越高。目前北京地铁的日客运量平均是在380万人次,最高的日客运量是在2008年创造的,达到497万人次。2009年对客流进行了统计,超过日客流量400万人次的已经有25次。每个星期一和星期五,基本上都保持在410万人次左右。

  运营

  地铁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它的设备范围很广,涉及设备的领域很大。它具体包括机电设备、通信信号设备、线路设备、桥梁装备设备,以及其它一系列覆盖的方方面面。这样各个专业必须要保证设备的可靠性、成熟性、先进性和稳定性,而设备中最重要的是行车调度指挥中心。行车调度指挥系统是整个地铁网络的一个大脑和中枢神经,它必须是高效率的运转,非常畅通、非常智能化的体系。所有的行车和电力调度都必须是在集中控制、集中调度、集中协调下进行,这样才能够保证整个网络的正常运转。

  还有非常重要的是自动售检票系统。我们看到的自动售检票系统都是闸机,是自动充值机和自动单程票卡的售控机。实际上它运转起来是非常复杂的,它需要车站、线路和整个中心的计算机系统联合运转。

  维护

  每天晚上12点到凌晨4点,地铁收车、停电。在这4个小时中,要对所有线路进行系统的检查。这些检查有非常先进的探伤车、轨检车,还有重点部位的人工现场循引,这些都是保证线路正常稳定、安全指标达标的重要保证,定期还要对这些线路进行彻底的更新、更换。

  行车与设备确保安全,主要还是在车上下功夫。要及时更新地铁车辆,提高地铁车辆安全可靠性。目前地铁公司除了一号线还有114辆老旧车以外,其它车辆全部都是1999年以后新地铁车辆,这样保障了地铁车辆的安全运营的可靠性。114辆旧车也准备进行彻底的更新,从而保证地铁1700多部列车安全可靠、性能完好。

  安全

  地铁公司这么多年来形成一系列完整的安全指导思想、运营理念、安全文化,核心是“治、控、救”,这是地铁的三道防线。配合“治、控、救”,还有人、机(机器设备)、环(治理环境)、管(管理)四大要素,由他们来组成安全防范的矩阵式的控制体系。

  地铁公司和公安等部门联手打造 “平安型的地铁”,进行地铁安全检查,车站、通道、车辆都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另外还有一系列消防、防毒、防爆等防范设备和设施。安全锤以及相关的逃生通道、逃生器械,以及逃生各方面的装备,都要进行定期的和加强密度的检查。过去4.12亿件被检的物品当中,大约检查出违禁物品总数达5.69万件。其中管制刀具数量是最多的,占整个检查物品中的千分之0.9;还有是军警用具,警棍或者是电击的一些东西,大概是345件,枪支17个,子弹122枚;另外还有易燃易爆危险品,大概是1.8万件;毒害类的物品大概是126件。我们在123个车站,设立的263个安检点要逢包必检,无论是早高峰还是晚高峰都要检查,为的是确保地铁平安,确保广大乘客的人身安全,所以希望广大乘客给予理解。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