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在做空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15:48  新民周刊

  谁在做空中国

  有经济学家质疑,一些“空头”对冲基金经理的所谓精准预测只不过是“撞大运”,“就像一个人天天说会有坏事发生,早晚有一天会被证明是正确的”。

  记者/金 姬

  41岁的苏格兰对冲基金经理休·亨德利(Hugh Hendry)最近在中国很有名,因为他今年5月中旬抛出“中国经济即将衰退”的言论,并且已重金押注中国信贷泡沫迟早会破灭。此人于2008年曾正确预测了全球经济衰退,因此他此次看空中国经济也备受各界关注。

  无独有偶,今年以来,西方已有多人提出类似的“中国衰退论”——先是今年1月,美国对冲基金经理詹姆斯·查诺斯(James Chanos)表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比迪拜严重1000倍以上……中国将走向硬着陆”;然后是今年2月,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 Rogoff)预测,中国泡沫将从房地产市场开始破灭;紧接着的3月,花旗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比特(Willem Buiter)表示中国经济泡沫将在一年内破灭,美国波士顿GMO投资公司老板杰里米·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也在研究报告《中国的红色警报》提出类似观点;到了4月底,国际投资大师麦嘉华(Marc Faber)又抛出“中国经济可能在9-12个月内崩溃”的论调。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8%,创下2008年以来18个月新高,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也同比上涨6.8%。中国经济过热似乎已成为金融机构分析师的共识。再加上中国调控房地产措施的出台,中国经济“崩溃论”预测似乎不像空穴来风。

  驳斥这一论调的国际专家也大有人在。如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的投资总裁安东尼·波顿(Anthony Bolton)就认为有关中国泡沫的说法“夸大其辞”。而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则指出,中国经济未来一年内出现崩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用“健康的结构重组和温和的增长减速”来形容未来9到12个月的中国经济走势可能更为贴切一些。

  看空的理由

  看空中国经济似乎成了当下西方对冲经理们的一种新“时尚”,休·亨德利就是其中一位。他2005年从伦敦最著名的对冲基金之一Odey资产管理公司中剥离出Eclectica,2008年因正确预测经济衰退而给客户带来巨额回报。在雷曼兄弟破产后,Eclectica基金仅在2008年10月就增长了50%。

  今年5月,亨德利表示自己在伦敦的Eclectica资产管理公司在国际市场上购买了20家公司的期权,这些公司的共同特点是,背负巨大财务杠杆、过度依赖亚洲和大宗商品。如果中国经济崩盘,这些公司股价就会大跌,亨德利就可以从中获利5亿美元的回报。

  亨德利认为,过去16个月,中国内地银行业新增贷款高达13万亿元,这个数字比韩国、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地区的数字总和还要大,这将刺激工业产能扩张造成过剩。今年上证指数已下降21%,是亚洲地区表现最糟糕的一个。

  亨德利还指出,中国目前的经济模式与上世纪20年代一战后的日本惊人的相似。当初日本房贷、产能过度扩张,最后终于导致整个经济体系崩溃。如果中国也发生这样的情况,还将引发全球其他地区更大的危机。“中国从没有一个时期有这么高金额的基础建设融资放款,这波放款热形成中国经济不稳定的风险,也是该国经济可能崩溃的主要原因。”

  此外,亨德利认为中国过于依赖对美国出口,而未来十年内美国经济规模可能从14.6万亿美元(截至今年3月底为止)萎缩到10万亿美元,这股不稳定的力量最终将把中国引向毁灭之路。

  和亨德利不同,曾准确预测美国能源企业安然会破产的“空头大师”詹姆斯·查诺斯更担心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查诺斯强调:“比起对资产价格的高估,信用的过剩供应才是制造泡沫的主要原因,目前在地球上还没有一个地方的信用过剩供应程度能赶得上中国。”

  查诺斯是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尼克斯联合基金公司的创始人和掌门人,管理着70亿美元的资产。他是华尔街少有的对冲天才,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查诺斯凭借在金融、房地产、建筑工程等多领域建立的空头头寸又大赚一笔。

  如今,52岁的他把卖空目标投向了中国。从2009年夏天开始,查诺斯开始研究中国经济,目前他在纽约和伦敦的办公室有26名员工专注研究中国经济,并且他已经开始启动“做空中国”布局。由于中国政府禁止外国投资者直接投资A股市场,查诺斯曾透露,他正在寻找其他方式,在中国香港上市的银行、地产、建材生产商等公司,到包括铁矿石在内的大宗商品,均在其视野之内。

  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也很担心中国的楼市泡沫,他分析中国经济泡沫将从房地产市场开始破灭。若升高利率到足以抑制投机的程度,一方面会令贷款者无法承受,另一方面也会影响高度依赖投资的中国经济的增速。信贷吹起的中国泡沫,将在10年内造成一场区域性衰退。中国对此次金融危机所作的反应,显然加大了经济中存在债务泡沫的风险。

  罗格夫表示,中国若在10年内出现债务泡沫破灭,其经济增速将会急坠到2%,而且还会引发地区性的衰退。他说,当出现这样的情形时,便会了解到中国的重要性,因为它将导致日本、韩国等周边国家全部陷入衰退,而对拉丁美洲的资源出口国而言更是“恐怖”。 不过,罗格夫称,尽管这样的崩溃会导致增长速度骤降,不过这样的阵痛或将持续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而不会导致像日本那样经历“失落的10年”。 罗格夫承认,他也不能确定什么将会导致他所说的“债务泡沫”破灭,他推测最有可能的是地产部门,因为那是危机的最常见的根源。

  站在查诺斯、罗格夫一边的还有“末日博士”麦嘉华。他生于瑞士,在上世纪70年代就来到香港投资。他曾任德崇证券总经理,后创立麦嘉华资产管理公司。2001年美国网络股泡沫大行其事,麦嘉华果断地撤离股市,转而投向黄金市场,结果赚了个盆满钵满。麦嘉华日前表示:泡沫化的讯号全都出现了,无论如何,中国经济都将放缓,甚至是在未来9-12个月间溃堤。”

  麦嘉华说,政府抵制房市投机,将促使投金转向股市。但他强调,鉴于中国股市吸引力降低,投资人亦可能转买黄金。麦嘉华指出,他会避免投资与中国经济相关的企业,以及铜、锌等基本金属。他较偏好的是小麦、玉米与黄豆等农产品。

  危言耸听?

  虽然多位对冲基金经理看空中国经济,但不要忘了,这些人只要股票下跌、公司倒闭就能赚取一笔丰厚的收益,而他们平时所做的就是寻找经济泡沫,然后吹大泡沫直至将泡沫捅破。

  有经济学家质疑,一些“空头”对冲基金经理的所谓精准预测只不过是“撞大运”,“就像一个人天天说会有坏事发生,早晚有一天会被证明是正确的”。

  对冲基金的操作成功与否,不仅要靠严谨的数据分析,有时候也要自己制定游戏规则。被媒体奉若神明的“空头大师”也深谙个中道理,他们经常会利用媒体制造悲观论调,以便坐收渔翁之利。

  华府智库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剑道认为,麦嘉华、查诺斯、罗格夫等人关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巨大泡沫威胁的判断是正确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回落的确会导致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但是,楼市的矫正不足以导致经济衰退。如果2010年和2011年中国GDP增长力度削弱的话,我不会奇怪。来自投资的推动会减少,但这也正是中国需要的。但是,来自真实国内需求和外部需求的推力会加大。”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