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栖霞寺将举行佛顶真骨盛世重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04:49  现代快报
南京栖霞寺将举行佛顶真骨盛世重光(组图)
藏经楼大门

南京栖霞寺将举行佛顶真骨盛世重光(组图)
银函

南京栖霞寺将举行佛顶真骨盛世重光(组图)
银椁(正面)

  长干寺地宫的终极秘密有望在6月12日揭开。初定当日,“佛顶真骨盛世重光”在古刹栖霞寺的藏经楼内进行。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以及江苏卫视、南京电视台都将进行现场直播,而全国顶级专家也将汇聚而至。目前,“重光”活动的各项准备做得如何了?昨日,快报记者前往栖霞寺作了一番探访。

  □快报记者 赵晨 胡玉梅 文/摄

  [外围]

  路面提前修整迎圣物

  佛顶真骨盛世重光是南京佛教史上的一件盛事,因此,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确保活动安全有序,顺利圆满。为了这次重光,南京市各寺院僧人150人,市区信教群众1000多人在栖霞寺举行演练,与此同时,公安、卫生监督部门也都汇聚栖霞寺。

  据了解,这次佛顶真骨、感应舍利重光,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将亲自前来坐镇,同时,文物保护专家马亲林,曾经主持山西扶风法门寺考古发掘的韩伟等也将亲临重光现场。为了这次重光,昨天有关方面特意召开了协调会,而栖霞寺也正在低调地悄悄布置着。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栖霞寺,表面看上去一切如常。在通往栖霞古寺的路上,很多工人们穿着雨衣在石子铺砌的路上对路面进行修葺。一位工人悄悄告诉记者,12日的重光大典这段石子路是必经之路,因此,路面提前修整,确保“圣物”安然抵达藏经楼。

  [藏经楼]

  每走百步就有探头

  为了佛顶真骨舍利盛世重光,安保工作十分慎重,藏经楼内已经布满了红外探头以及报警器,公安也将派出100多人把守现场,届时,藏经楼附近一有风吹草动,报警器就会自动报警,公安也将全程戒备。

  昨天,记者穿过弥勒佛殿,来到大雄宝殿。两名工作人员正准备安装液晶电视,它们将用于佛顶骨重光仪式当天的现场直播。

  大雄宝殿的后面,就是藏经楼。6月12日,金棺银椁从朝天宫运出后,经过一个小时左右会来到藏经楼,来自全国的高僧大德,将在这里举办法事,迎请佛顶骨重光。而昨日记者看到,大雄宝殿通往藏经楼,以及藏经楼的大门都已紧紧关闭,只有藏经楼右侧一个小门还开着,但门前贴上了“禁止通过”的告示。

  记者一路往上走,重光大典就将在最高处的一个大殿内举行,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布置现场。现场开启要恒温恒湿,还要输入惰性气体,以确保圣物不被氧化。因此,12日,这里将被模拟成地宫。

  这一路“探秘”,似乎畅通无阻。但其实,记者每走一步都在监控当中,大约每100米不到就有监控探头,当记者原路返回走出那个小门时,抬头就看到一个摄像头。原来,所有人的一举一动,早已被它“看”在眼里!

  [金棺银椁]

  一套是鎏金银椁,一套是方形银函

  “塔王”已经够让人震撼了,从塔身中取出的金棺银椁更是让人充满了好奇。此前,南京市博物馆虽然为金棺银椁的展出特设了展位,但金棺银椁却没有露面。

  12日,两套金棺银椁将把“家”暂时搬到栖霞寺。它们究竟长啥模样呢?有专家透露说,唐长庆四年,润州刺史李德裕在南京长干里打开了长干寺地宫,发现21枚佛祖真身舍利,于是将其中的11枚迁到了润州北固山甘露寺供奉,10枚留在原地。上世纪50年代,镇江甘露寺考古发掘,发现了藏瘗11枚佛舍利的金棺银椁。“外面是银椁,里面是金棺、小金棺,外形仿自唐朝时候的棺椁。”专家说。

  在栖霞寺广场的墙壁上,挂出了重光大典的相关文字和图片,其中就介绍了长干寺地宫的两套金棺银椁。不过,长干寺地宫出土的其中一套是鎏金银椁,这套金棺银椁下面还有镂空、雕有莲花纹的须弥座,侧身上雕刻有四个佛像,相当精美。另外一套是方形银函,银函正面雕刻的是佛祖打禅的形象。专家介绍说,椁、函都有安置舍利的金棺,佛顶真骨安奉其中。

  [佛顶真骨]

  是位叫施护的高僧带来的?

  据佛教经典记载,释迦牟尼荼毗后所得舍利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为遗骨舍利,如佛牙、佛指、佛顶骨等;另一类是珠状舍利子,其中又有骨舍利、肉舍利、发舍利之分。而前类稀有,后类居多。舍利是佛教圣物,《大智度论》说:“供养佛舍利,乃至芥子许,其福报无边。”

  专家介绍,南京的佛顶骨是目前为止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枚,法门寺发现的是佛指。那么这个佛顶真骨是如何来到长干寺的呢?专家介绍,这可能和一个叫施护的和尚有关。文献记载,北宋为佛教中兴时期,西行求法,再掀高潮,当时有印度高僧携佛骨舍利来华。北宋太平兴国五年,北印度乌填曩国高僧施护,将佛祖顶骨舍利奉献金陵长干寺,于大中祥符四年,安奉于长干寺阿育王塔地宫内。天禧二年,长干寺改天禧寺。南宋《景定建康志》上记载,天禧寺是长干道场,葬释迦牟尼真身舍利,祥符中建真身舍利塔,赐号“圣感舍利宝塔”。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佛顶真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