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参议院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15:52  新华网

  新华网塔什干6月10日电(记者董龙江 刘东凯)国家主席胡锦涛10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和总理米尔济亚耶夫陪同下,在塔什干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参议院主席萨比罗夫。

  胡锦涛强调,自从6年前两国元首决定建立中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中乌关系全面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实践证明,中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和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中乌议会交往是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立法机构交流合作日益扩大,取得显著进展,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对此给予高度评价。昨天,两国元首就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达成新的重要共识,签署了中乌关于全面深化和发展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相信随着双方达成的各项协议和共识的实施,中乌关系会越来越好,我们对此充满信心。胡锦涛希望两国立法机构继续为中乌友好关系深入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萨比罗夫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议会的职能、组成以及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强调乌方高度重视乌中关系,乌兹别克斯坦议会同中国全国人大保持友好交往,双方合作对促进双边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乌兹别克斯坦议会愿同中国全国人大加强交流合作,为乌中关系发展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会见前,胡锦涛向独立与人道主义纪念碑献花篮。

  当天上午,胡锦涛还会见了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

  令计划、王沪宁、戴秉国等参加上述活动。

  -----------------------------------------------------------

  背景资料: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位于中亚腹地,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阿富汗五国毗邻,国土面积约44.74万平方公里,首都是位于锡尔河支流奇尔奇克河流域的塔什干。

  乌兹别克斯坦是一个由130多个民族组成的多民族国家。全国2755万人口中乌兹别克族占78.8%,少数民族包括塔吉克族、俄罗斯族和哈萨克族等。居民主要信奉伊斯兰教和东正教。乌兹别克语是国家的官方语言,俄语为通用语。详细>>>

  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Tashkent) 是中亚地区第一大城市和重要的经济和文化中心。它位于乌兹别克斯坦东部、恰特卡尔山脉西面,地处锡尔河支流奇尔奇克河谷的绿洲中心,海拔440-480米。人口213.57万(2004年12月),其中80%是俄罗斯人和乌兹别克人,少数民族有塔塔尔、犹太和乌克兰等。这座古城是古代东西方贸易的重要中心和交通要冲,著名的“丝绸之路”便经过这里。我国古代的张骞、法显、玄奘都曾留下过足迹。

  塔什干在乌兹别克语中意为“石头城”,因地处山麓冲积扇一带,有巨大卵石而得名。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早在公元前二世纪就建有城池,公元六世纪就以商业、手工业著称,成为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公元十一世纪首见史书记载。1865年成为一座建有城墙的城市,当时的人口约7万,是与俄国进行贸易的主要中心,后来并入俄罗斯帝国。1867年成为土耳其斯坦自治共和国的行政中心。1930年起成为乌兹别克共和国(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首府,1991年8月31日起成为独立的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的首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