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加木塑像将矗立罗布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08:42  南方日报

  院士科学家等5人发起筹建,现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彭加木塑像将矗立罗布泊
昨日,在广州开展的纪念彭加木烈士遇难30周年活动上,有关方面向媒体展示了一座罗布泊彭加木纪念塑像效果图。吴伟洪摄

  ●今秋将举行塑像奠基仪式暨重走彭加木探险路,将逐步建彭加木纪念沙漠公园

  ●同时征集志愿者前往罗布泊捡垃圾

  大科学家彭加木在新疆罗布泊失踪地,两年后将矗立起一座纪念塑像!记者从昨日在广州开展的纪念彭加木烈士遇难30周年活动上获悉,罗布泊彭加木纪念塑像由叶笃正、夏训诚、高登义、叶永烈和黎宇宇5位院士、科学家、作家和探险家发起,并由即将成立的广东省科学探险基金会筹款300万元建立。设计方案现正向全球征集。

  5人发起建彭加木塑像

  本月17日,是彭加木烈士在新疆罗布泊失踪30周年忌日,然而这位名列“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的伟大科学家,在失踪地罗布泊库木库都克的“归宿”,仅仅是一块高1.5米、宽0.7米的低矮混凝土碑。

  昨日,多次到达彭加木失踪地的著名大气物理学家、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高登义,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叶笃正,中国科学院新疆罗布泊综合科学考察队队长(彭加木的后任)、著名罗布泊地理学家夏训诚,著名作家叶永烈和广东省科学探险运动俱乐部CEO、青年探险家黎宇宇一道,共同发起建立罗布泊彭加木纪念塑像。

  高登义认为,在彭加木遇难30周年之际,发起建立一座有一定规模的彭加木纪念塑像,显得非常有必要:一来可以令彭加木的形象更加立体化、生动化,有利于弘扬其精神风范;二来雕塑可以成为罗布泊的新景点,从而给前来缅怀、寻访彭加木烈士的人们,提供更加优质的载体;三来,通过罗布泊彭加木纪念塑像建立活动,为新一轮的援疆、西部大开发打造声势,让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特别是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到祖国边疆的开发建设大潮中来。“毕竟,在新的热潮中,特别需要彭加木精神,特别需要像彭加木那样的年轻人。”

  将发起重走彭加木探险路

  记者从昨天的发布会上了解到,彭加木纪念塑像奠基仪式,将于今年秋季在罗布泊库木库都克举行,计划花两年时间建成。

  组委会还计划在条件成熟时,以彭加木纪念塑像为核心景物,逐步建设彭加木纪念沙漠公园。据夏训诚介绍,近年来,随着进入罗布泊探险的人越来越多,留在罗布泊的生活垃圾也在一天一天增加,罗布泊的生态环境变得日益严峻起来。为了还罗布泊一片纯洁,发起人决定,面向全国公开招募一批环保志愿者,与参加奠基仪式的队伍一道,前往罗布泊开展一系列环保公益行动。

  三大难题

  在罗布泊建立一座有一定规模的彭加木塑像,绝非易事。

  设计难题彭加木失踪地的环境是恶劣的茫茫沙漠,那里高温无水,风沙肆虐,天上无飞鸟,地下无路痕。即便是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人们要前去罗布泊进行探险都极端不易,更何况是要在那里建立一座有规模的塑像!据黎宇宇透露,发起人曾经就塑像的建立问题,接触过一些从事雕塑的人士,许多人都因为环境危险、施工难度太大而婉拒了。

  运输、安装难题常年在罗布泊里行走的新疆越野车俱乐部总经理、著名沙漠探险家张军认为,载重十几二十吨的大卡车在罗布泊行驶,一定慢如龟爬,并且陷车、爆胎等问题如家常便饭。“至于安装塑像和随行所需要的用水,又是一大难题。所以从探路、奠基到安装,都要消耗巨大的人力财力和时间。”

  环保难题。罗布泊彭加木纪念塑像初步确定由花岗岩石材制作,这就意味着必须要将水泥、碎石运往库木库都克进行施工。黎宇宇表示,建立塑像事情重大,但决不能因为施工而污染环境。“必须将环境保护放在重要位置,否则将违背建立塑像的初衷!”

  塑像设计方案及碑文

  ○塑像

  设计方案:必须符合彭加木烈士形象原貌,体现彭加木献身科学、献身边疆的精神,表现彭加木与罗布泊的密切关系。

  ○碑文:文言文,500字以内

  具体要求:需贯穿彭加木一生最主要的事件,体现彭加木的精神,体现彭加木与罗布泊的紧密关系,体现30年来,人们对彭加木的怀念之情。

  ○征稿时间:

  2010年6月10日—12月31日

  ○投稿电邮:

  gdexplore@163.com

  南方日报记者蔡华锋通讯员谢池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