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就推进上合组织团结稳定发展提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16:5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上海合作组织最高决策机构——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当地时间11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就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团结、稳定和发展提出中方的建议。以下是详细报道。

  本次上合组织峰会是在国际形势经历复杂深刻变化,本地区形势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继续显现,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等“三股势力”和毒品走私等问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召开的。为应对上合组织当前面临的国际和地区形势,胡锦涛提出:“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只有切实遵循“上海精神”,加强团结协作,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才能战胜艰难险阻,实现共同发展。”

  上海合作组织2001年6月在中国上海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9个年头。9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在包括安全领域、经济领域和人文领域在内的重点合作领域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成为本地区维护和平与安全、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面对当前的国际和地区形势,团结合作、维护稳定、共谋发展被确定为本次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的主题。纵观中国最高领导人这篇2000字左右的讲话,团结、稳定和发展成为讲话的关键词,与今年上合组织峰会的主题完全契合。在团结合作方面,胡锦涛主席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巩固团结互信,夯实本组织发展的政治基础。

  胡锦涛说:“我们要继续加强战略对话和政策协调,在涉及成员国主权、安全、发展的核心利益问题上密切协作。要合理有效运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及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制定共同立场,发出共同声音,切实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胡锦涛还提到,我们衷心希望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尽快稳定、社会发展、人民幸福。中方愿同成员国一道,继续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维护稳定方面,胡锦涛主席建议,上合组织成员国加大反恐力度,构筑本组织发展的安全环境。

  胡锦涛说:“我们要有效提高打击地区“三股势力”能力。要加强情报交流、边境管控和交通运输工具安保,健全打击毒品走私等跨国犯罪合作机制,加强人员培训和交流,提高联合执法效率。建议各方就跨境油气管道安保合作商签有关法律文件。”

  在共谋发展方面,胡锦涛主席提出,上合组织成员国要深挖合作潜力,增强本组织发展的持续后劲。

  胡锦涛说:“我们要扎实推进区域交通、能源、通信基础设施网络化建设,落实海关、质检、交通运输等领域便利化措施,要创新合作模式,研究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区域内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农业合作联合专题研究。建议将非资源领域合作作为本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新的重要发展方向。”

  除了这三个方面,胡锦涛主席还就巩固本组织发展的人文基础,完善内部建设,营造本组织发展的良好环境提出了中方的建议。另外,上合组织明年将迎来10周年华诞。胡主席在讲话中就建议成员国及本组织常设机构精心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宣传组织的宗旨和原则,带动各领域合作,为本组织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