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密藏千年 佛顶真骨南京重现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3日03:14  现代快报

  

密藏千年佛顶真骨南京重现人间
密藏千年佛顶真骨南京重现人间

  珍藏有释迦牟尼佛顶骨舍利的金棺银椁由南京博物馆迎请至栖霞寺。 快报记者 施向辉摄

  6月12日,第5个“世界文化遗产日”收到一份来自中国的厚礼!

  上午,南京古栖霞寺举行了南京大报恩寺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法会。密藏千年的“佛顶真骨”和“感应舍利”等一系列圣物重光于世。这可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佛顶真骨,这次重光活动迎来了海内外108位高僧大德以及四众弟子数千人。能够在中国发现佛顶真骨,再次显现了中国在世界佛教界的重要地位,也因此奠定了南京作为“中国佛都”的地位。

  □快报记者 朱俊俊 陈英

  [迎请]

  被堵司机望着车队双手合十

  昨天早晨6点,记者就来到了位于朝天宫的南京市博物馆。此时朝天宫的东门口已经站了许多人,他们统一穿着咖啡色的居士服,排成四队,分列在门口,手持鲜花,双手合十,口里念着佛号,神情非常虔诚,现场显得非常庄重。

  一位姓张的居士告诉记者,她是江宁人,昨天早晨4点多就从家里出发了,先来到鸡鸣寺,随后由鸡鸣寺的师父带着,来到了朝天宫东门,这里将是迎请佛顶真骨的正出口。

  对于佛顶真骨的保护,完全是“外松内紧”。在朝天宫外,看不出任何异样,门口立着两名保安,查验进出人员的工作证。但在接近供奉佛顶真骨的房间,每隔20米左右就站立着一组保安,警惕地看着来来往往忙碌的人。

  6:50,门前广场开始清场。不久,大报恩寺考古领队祁海宁戴着洁白的手套,捧着装有佛顶真骨的金棺银椁以及感应舍利的锦盒缓缓从库房里走了出来,将锦盒安放到条案上。

  7:30,迎请法会隆重举行。庄严的时刻正式到来,天空也是一片晴朗,下了多日阴雨的南京一扫阴霾。

  7:50,迎请法会结束,栖霞寺住持隆相法师跪拜之后,小心翼翼地捧起了锦盒,向朝天宫的东门走去,传义和曙光两名法师随行两侧护卫。

  走出东门,隆相法师走上了早已等候在门口的一辆考斯特车。这辆车早已装饰一新,车身由鲜花装饰,还有大大的“佛”字。

  根据制定的迎请路线,从朝天宫出来后,要从建邺路一路向东,没有任何绕行,寓意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就是一种由西到东的过程。但从建邺路一路向东,必须要经过白下路,而白下路是一条由西向东的单行线。

  为了确保佛顶真骨的安全,交管部门沿路采取了“一级安保”措施。当车辆经过某个路段时,该路段的双向车辆都不允许通行。但考虑到尽可能不扰民,交管部门决定,护送佛顶真骨的车队经过时,同向行驶的小车将不限制,只不允许货车进入。但其他道路交汇过来的车辆,在车队经过的时候,必须在路上停下来。

  虽然昨天的迎请车队让周边的道路暂时拥堵,但许多司机都表示理解,而且有的还很兴奋。一些被堵在路上的司机并不着急,当他们看见前面的车队,有鲜花和“佛”字,都知道是运送佛顶真骨的车,一些司机虔诚地双手合十,目送车队渐渐远去。

  佛顶骨 “一级安保”通过市区 快报记者 辛一 摄制图 李荣荣

  [启请]

  装舍利的琉璃瓶非一般大

  8:40,迎请佛顶真骨的车队到达了栖霞寺的门口。当隆相法师捧着锦盒下车的时候,一名僧人立即举着华盖,站到了隆相的身后,还有的执幡,这是佛教的最高礼仪。

  在佛顶真骨快要进入栖霞寺大门前时,早已等候在门口的居士,手里捧着鲜花,列队向圣物礼拜。而与佛顶真骨在地宫相处了1000年的阿育王塔早在之前就被请到了栖霞寺。两件圣物在栖霞寺重逢。

  启请佛顶真骨的地方在栖霞寺的藏经楼,央视记者早上先行探访时,这里的温度是20℃,相对湿度是80%,就是模拟地宫的环境,保证在启请的过程中对文物只有最小程度的伤害。

  上午9点,隆重的启请开始了!隆相法师将装有金棺银椁的锦盒交到了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法师的手上,由他放置到法堂宝位上。除去上面的黄色锦缎后,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长方形锦盒,揭开盖子,里面是两个一样大小的正方形锦盒。将两个锦盒的盖子拿掉,真正的“主角”才现身,一个盒子装着方形银函,另一个盒子里就是金棺银椁。

  负责启请的是大报恩寺考古领队祁海宁和他的助手。

  两个盒子,先启请哪一个?只见祁海宁面对着两个盒子,深深吸了一口气,双手先伸进了右边的盒子里,小心翼翼地将银函从盒子中取出,放在工作台上,这是一个方形的盠顶银函,边长近20厘米,函顶凸出的是二龙戏珠图案,四周共围绕着8只凤凰,函体四面各有一个佛坐像,在佛教中被称为四方四佛:东方为阿閦佛,南方宝生佛,西方阿弥陀佛,北方为不空成就佛。银函内是一个扁方盒,边长约有7厘米,盒顶有一个菱形图案,称作“斗方”,寓意长寿,盒身遍布精美的花草纹。

  几乎不费什么力,祁海宁将顶盖从盒子上取走,银函内还有一个小银函,这时祁海宁退到一边,一位助手举起相机对银函拍照,另一位助手拿起尺子丈量并记录,这完全是按照考古的流程进行。

  记录工作完成之后,祁海宁打开了小银函的盖子,按照碑文的记载,这里供奉的应该是十颗感应舍利,但是盖子一揭开,里面躺着一个琉璃瓶,透明的,形状与净瓶差不多,因为比较大,只能顺着银匣内的对角放着。

  “以前也看过装舍利的琉璃瓶,但没看过这么大的。”尽管还没看到舍利,参与央视直播的社科院考古专家李裕群已经很兴奋,他曾参加过多次考古发掘,但看到这么大的琉璃瓶还是第一次。取出的琉璃瓶被放在了微距摄像机之下,据介绍,这台摄像机可以将东西放大80倍,可将一颗米粒放大到拳头大小。

  过了一小会儿,记者惊喜地发现,看到瓶中确实有米粒样的东西,李裕群认为:“这应该就是感应舍利。”

  随后,祁海宁又从锦盒里取出了长形的金棺银椁。金棺银椁的两端,绕着两根金丝,祁海宁轻轻拿着棺椁,他的助手向外轻轻一拉,这个已经成为圈形的金丝就脱离了棺椁。

  接着,祁海宁轻轻打开了外面的一层银椁,里面就是金棺了。当金棺打开的一刹那,在场所有的人都惊呆了:里面供奉的正是佛顶真骨!佛顶真骨呈灰褐色,蜂窝状,直径5厘米左右。金棺里除了佛顶骨之外,还有两个琉璃球瓶。

  如此重要的金棺银椁启请的时候,怎么这么方便?考古人员也没有用任何辅助工具。原来,在启请之前,考古专家就一直对金棺银椁进行研究,还用X光进行了透视,发现金棺银椁本身没有什么机关,只是用这金丝在外面绕成了一个千年扣的模样。只要把这金丝卸下来,金棺银椁的打开就非常方便。

  佛顶真骨被从金棺里请出来后,考古专家立即将其供奉到了一个特制的箱子里。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