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操高陵拟建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3日09:10  郑州晚报

  1号墓墓主究竟是谁?

  出土文物能否再次强力地佐证2号墓?

  两个墓之间的方形坑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

  …… ……

  一切期待6月12日这天在中国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直播揭秘,在两个多小时的直播过程中,我们追随中国中央电视台的直播镜头,再次回顾了曹操高陵2号墓发掘的全程。

  唯一的遗憾是,在这个曾被寄予厚望的日子,所有的谜团依然扑朔迷离。

  晚报记者 王战龙 袁帅/文

  首席记者 贾俊生/图

  “画像石”可能是最早石椁 

  12日上午9点半,2号墓。

  一块铭刻着“常所用长犀盾”字样的石牌出土,这是曹操墓首次出现带“盾”字的石牌,表明墓主人生前曾经使用过此种兵器。

  至此,曹操墓中出土的“魏武王常所用”刻铭石牌达到了9块。

  遗憾的是,石牌残缺了三分之一。

  发现石牌的地点位于曹操墓前室一块被扰动的石质地板残块下面。此前该墓中出土的曹操头盖骨,以及8块“魏武王常所用”刻铭石牌,均在此出土。

  随后,考古人员又发现了一块画像石。虽有泥土覆盖,上面有明显被人为刷损的痕迹,图案模糊不清,但依稀能看出画的是马匹、车辆等,并且画像的尺寸也标示得非常清楚。画面的具体含义是否和典故有关,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画像石后面究竟隐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有什么重要的历史价值?

  曹操高陵发掘队队长潘伟斌说,出土的大量画像石残片,雕刻十分精美,其性质引起了专家的热烈讨论,有专家推测画像石可能是石椁,如果得以确认,这将是中国迄今发现的最早石椁。

  当日上午,考古人员还继续清理了墓室内被盗墓者扰动的石质地板残块,出土了铁质铠甲片、陶器、玉珠等遗物。

  出土的玉珠大小相仿,中间有穿孔。据推测,有可能是曹操生前冠上戴的饰物,盗墓贼遗落下来的。

  1号墓主身份依旧是谜

  1号墓主究竟是谁?儿子,爱妃,爱将,抑或是兵器冢,此前猜测不断。

  令人遗憾的是,由于被盗严重,除一把锈蚀严重的铁剑外,没有其他文物出土。

  据考古人员透露,曹操高陵2号墓在发掘中,曾经出土过铁剑,但已残缺不全,仅剩下几个几厘米长的残片。1号墓出土的剑,剑身细长,长50多厘米,虽铁锈斑斑,但整体上依旧保存完整,比较罕见。

  潘伟斌介绍说,1号墓与曹操墓相距30多米,坐东朝西,和曹操墓方向一致,形状呈刀字形,墓道呈斜坡状,陡峭狭窄,墓道两旁分布有方形坑。

  他说,从布局上看,陪葬墓与曹操墓应属同时规划,陵园的中轴线在两墓之间,两个墓的墓道还分别对着一个陵门。但1号陪葬墓规模远小于曹操墓,规格也不高,仅是一个坚穴土坑墓,墓室上部没有砖石券顶,墓底也没有砖石铺地,与当时的墓葬特征不太相符。

  潘伟斌介绍,1号陪葬墓共清理出7个盗洞,其中一个盗洞通往曹操墓,被盗、破坏十分严重。

  一座几乎无一物品的空墓,让原本迷雾重重的墓主身份更加扑朔迷离。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表示,“可以肯定的是,陪葬墓的发掘情况丝毫不影响曹操墓的定性”。

  2号墓中发现神秘铁钉

  曹操2号墓呈甲字形,坐西向东,分为前后室和四个侧室,相当于“四室两厅”。

  此前,考古人员在2号墓道口附近发现了数十枚铁钉,引起大家关注。

  据现场专家说,这些铁钉是在一个长方形坑中发现的,这些钉子虽然分布不均匀,但排布却比较方正。对此,有专家推测,这些钉子可能是一个箱子上的,但由于在铁钉的周围没有发现有木头腐烂的痕迹,推测可能是建墓时遗留的建筑设施遗迹。

  在12日的发掘直播现场,2号墓墓室的墙壁上,考古人员再次发现四层铁钉,呈连环状分布,很有规律,有些还有明显绳索的印迹。

  在墙壁和地面上还发现多处白灰痕迹,据此,专家推断,当时的墓室内,墙壁经过白灰粉刷,干净而整洁。墓内的钉子可能是用于悬挂幕帐改善墓内视觉环境的。

  外界风传,在2号墓中发现一颗翡翠明珠,是曹操死后含在口中的宝物,价值数千万元。

  对此问题,队长潘伟斌直接予以否认,他说,发现了不止一颗明珠,用途尚不明确,更谈不上值多少钱。

  曹操高陵处将建遗址公园

  曹操高陵陵园是怎样布局的?

  简单说,是一座方形陵园,墓前有广场,呈现“前朝后寢”式。

  北、南、东三面乃陵园墙,东墙外面还有一条壕沟。西北部分布着陪葬墓,东墙和壕沟之间,是举行祭祀仪式的陵园广场。

  陵园内有两座大墓,2号墓是主墓,专家已判定为曹操墓,1号墓是曹操的陪葬墓。陵园的中轴线在2号墓和1号墓之间,东面的陵园墙上有两个陵门,分别对着2号墓和1号墓的墓道,但陵园主陵门尚未被发现。

  曹操高陵发掘总领队张志清说,目前的考古情况表明,陵园显然经过了事先规划,模仿了曹操生前“前朝后寢”式的宫殿建筑布局。陵园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可能正是曹操“薄葬”思想的具体体现。

  他表示,曹操高陵陵区的陪葬墓及整个考古调查工作还将进一步深入,包括勘探陵上建筑遗迹,细化内部布局,确定陪葬墓的范围等。

  考古学家认为,曹操高陵陵园布局的发现,填补了曹魏时代帝陵布局的空白。

  据悉,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承担了曹操高陵的保护和展示规划工作。该院院长刘曙光表示,拟在曹操高陵规划建设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在曹操墓本体上规划建设遗址博物馆。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曹操墓葬被发现

更多关于 曹操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