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玉树震区大规模清理废墟取得重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4日07:51  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玉树6月14日电 (记者 郅振璞) 在玉树“4.14”大地震两月之际,方圆10余平方公里的结古镇主要道路,和居民点的震后废墟已清理完毕;城区多数危楼、门墙也全部拆除;占震前四成的1020家经营户恢复经营。今天,擦去地震“疤痕”的玉树处处商贸繁荣,车水马龙,绿树婆娑,红旗飘扬。

  令人欣慰的是,玉树周边10万城乡居民和受灾群众从冬虫夏草产区县、乡丰收而归。结古街头,繁荣有序地摆开近百歌虫草交易摊点,给震区带来一道亮丽的人间风景。玉树的美丽、富饶,依然吸引国内外经销商重归这个高原商贸重镇。

  灾后重建仍是青海首位大事。进入5月下旬以来,《玉树灾后重建》和《玉树结古镇(市)城镇灾后重建》两个“总体规划”,进入上下一心、精雕细刻地研制中,省委、省政府先后两次举行常委会和常务会议加以研究,大批州县乡干部和科技人员深入基层倾听意见,博采众长,让从地震阴影中走出来的20万受灾群众心头春意盎然。

  省玉树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成立一个月来,紧紧围绕灾后重建和夏秋冬三季受灾群众安置开展工作。指挥部组成单位省发改委、建设厅、农牧厅、国土厅、交通艇等围绕《规划》,反复深入玉树县结古、巴塘、隆宝、仲达、安冲、哈秀等镇、乡调研核实,并到周边的称多、杂多、治多、曲麻莱、囊谦等5县进行灾后重建调研。省指挥部马顺请、张建民两位副省长带领相关单位和玉树州政府负责人,多次召开清墟、危房鉴定、土地产权、房屋产权等多个专门会议,及时到先期施工的甘达、禅古两个灾后重建试点村解决困难和处理问题。

  兰州军区和青海武警官兵,和新补充进来的军民建设队伍,加快了拆危清墟工作步伐。他们人轮休,机不停,日夜拆迁、清理废墟,共进场250多台机械设备。目前,城建部门已清理巴塘乡小学等单位办公用房、集资楼等废墟14680平方米,拆除危房10400平方米,清运量达67万立方,拆除面积52万平方米;武警各支队清理城中村等废墟10500立方,清运量达83万立方,拆除危房821间约16.4万平方米,回填垃圾36万立方。

  昨日,由一排排彩钢活动板房构成的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军地联合指挥中心,在玉树藏族自治州军分区竣工启用,为灾后恢复重建组织指挥提供重要依托。今年玉树雨水充沛,气候无常。为了确保受灾群众安全用水、安全度汛和军民建设队伍安全施工,玉树灾区已经开挖建设近千米供水管沟,日供水量已达3852吨,震后累计供水12万吨;新增供电单位34个,通电帐篷4000余顶。同时,赛马场安置点、两河堤防加固、应急度汛工程的浆砌石砌完成近半。震后维修蓄水的禅古大坝,加固工程也完成90%。

  震后两月,玉树州、县政令通畅,干部群众生产生活日趋向好。据悉,6月20日援青灾后重建省市和央企即将进入,结古附近的建材物资配送中心、散装水泥集散中心及混凝土搅拌预制构件厂、电力、板房、标准化温室大棚等,正在紧锣密鼓建设。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