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松桃县高考作弊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5日08:46  新华网

  高考作弊害人害己

  ——贵州松桃高考作弊调查

  新华社记者王新明、王橙澄

  贵州省松桃县警方高考前一天破获一起贩卖高考作弊器材案;高考期间有关人员“阻止”了数名考生的作弊企图。

  高考结束,反思考生作弊行为,当地老师和学生认为,通过作弊考取大学的行为不可取,学生应努力学习,以实力实现自己的大学梦。

  高考前一天破获案件

  6月6日13时许,贵州省松桃县公安局接群众举报,称有人在该县滨江假日酒店内贩卖高考作弊器材。接警后,松桃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立即赶赴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邢张,并查获用于传送高考试题的数字终端及接收设备60余件,笔记本电脑3台,捣毁销售高考作弊数字终端传输窝点3个。

  松桃县公安局局长龙秀刚介绍,根据犯罪嫌疑人邢张的交待,办案民警在酒店房间蹲点守候,发现陆续有8名考生前来购买作弊器材。经批评教育,他们被允许返回住处继续准备参加第二天的高考。

  办案民警滕树华说,邢张和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田召、李雪峰将接收器以2000元左右的价格贩卖给考生后,企图利用数字终端S85H传输仪器连接电脑,从网上接收贵州遵义市某人发送的所谓“高考答案”,再传送给考生。

  记者在滨江假日酒店看到,酒店正前方一河之隔是松桃县三中,酒店后方一路之隔是松桃县民族中学,两所学校均是今年高考松桃县重要考场。

  为了躲避高考安全检查,犯罪嫌疑人对作弊工具进行伪装。记者在松桃县公安局看到,形似橡皮擦、手表、直尺等考试用具被用作无线信号接收器,外观上很难辨认,需用金属探测器才能发现。

  “目前,田召、李雪峰两名犯罪嫌疑人在逃,公安机关将全力抓捕。对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的群众,公安机关给予奖励1万元;提供线索、帮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奖励5000元。”龙秀刚说。

  有考生企图作弊

  贵州省招生考试中心负责人说,2010年,松桃等15个县被列为贵州省高考督考重点县,该县设有3个考点,101个考场。

  松桃县招生考试中心主任麻志新说,案发当晚,松桃县对各个考场进行拉网式清场,实行谁清查谁负责,确保考场无疑似作弊工具的物件,并由县里下拨专项经费为考生统一购置所需文具。

  “每个考场内,包括厕所都安装了手机屏蔽器。考场外,公安机关在考点外围农户、旅社等开展检查。省里还派出无线电监控车,在考场周边监测异常信号。”麻志新说。

  据麻志新介绍,7日至8日高考期间,无线电管理部门共监测到异常信号4起,其中3起被干扰,1起被公安机关抓获。

  进入考场前的安检过程中,共查处2名考生携带作弊工具,其中1人携带存储器,另外一人携带无线电接收和发射设备。

  尽管有关部门进行信号监测和层层安检,但还是有个别考生将作弊器材带入考场。7日上午,一名考生刚将“直尺”取出,即被监考老师发现并收缴。

  据麻志新介绍,该考生将作弊工具藏入鞋内,安检时金属探测仪报警,监考老师误以为是鞋面上金属钮扣所致,放其进入考场,但因该考生当时神情有“异样”,监考老师将其列入重点监考对象,并发现“问题”。

  麻志新说,今后,该县将加大对考生的诚信教育,加强对监考老师的培训。

  高考走“捷径”害人不浅

  记者采访发现,高考期间,犯罪嫌疑人利用发传单、QQ聊天等方式联系高三考生或考生家长。

  松桃民族中学高三班一名女学生说,高考前一个月左右,她在教室上晚自习时发现有一张某培训学校的广告传单,打电话去询问,对方说是卖高考答案的,包上一本或二本大学,每个科目答案的价格6000元至10000元,该学生当时觉得无聊,就挂了电话。

  同是松桃民族中学高三学生的小文,今年高考前偶尔从其他学校一打算作弊的同学处得知,通过购买高考答案可以实现大学梦,由于已复读一年,害怕再次落榜,小文决定“试一试”。

  小文说,当时,一个自称“张明”的人以1300元的价格卖给自己一个手表接收器,并声称接收到答案后可以保证上二本以上的大学。购买后不久,“张明”打电话说要再花3000元买答案,以前的1500元只是接收器的费用。小文听后很生气,觉得被骗了,就把那个“手表”扔掉了。

  6月6日,小文和那个也打算作弊的同学前往滨江假日酒店。“同学说是去耍,其实他是去交高考答案的费用,当时我不知道就跟着去了,结果遇到了警察。”小文说。

  由于小文涉嫌购买高考器材,公安机关告诉他要随时准备接受询问,配合案件调查。小文告诉记者,高考考试的时候他不能集中精神做题,考下来感觉很不好。“真不应该去走什么‘捷径’。”

  松桃民族中学的老师和学生反映,今年高考监考非常严,考场内统一配备有电子挂钟,每一科开考前都用金属检测器对考生进行安全检测。

  他们认为,考试作弊行为不可取。

  “考生只有通过自己努力才能考取理想的大学,别无他途。”松桃县主管教育的副县长龙宪碧说。

  新华网贵州频道6月14日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