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骥才:争抢名人故里与拜金主义有密切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6日00:20  央视《新闻1+1》

  (播放短片)

  解说:

  距离宋代理学家朱熹诞辰880周年纪念日还有4个多月,但是福建省尤溪县、建阳市和武夷山市以及江西省婺源市。这两省四地,这几天却已经展开了激烈的争夺,他们争夺的是为一代大儒朱熹做寿的资格。

  登录到两省四地的政府网站,他们都把朱熹作为了当地了形象代言人,并异口同声地说,这里就是朱熹的故里,让人咋舌的是,两省四地的“寿礼”加起来多达40多亿元。事实上,争抢名人故里公众已经是见怪不怪,由于地方政府的复杂心态,争夺传统文化遗产的闹剧不断上演,他们争着为历史名人考证身世,争着巨资修建故里。历史名人的出生、葬地、行游之地,也都有可能成为各地争夺的理由。

  比如三国人物诸葛亮做过农活的躬耕地,和南阳和湖北襄阳就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上个月初,电视剧新《三国》首播,更给这个争端火上浇了一瓢油。因剧中第32集说,诸葛亮的躬耕地在襄阳,而引起的南阳的强烈不满。甚至有网友在南阳我卧龙岗前砸掉电视机,抵制收看新《三国》,他们还找来了30名小学生,拉起调幅,齐声朗诵诸葛亮的《前出师表》,“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

  同样也是一位三国人物,赵云最近也被卷入了另一场故里争夺战。

  临城县村民:

  赵云,我最初认为赵云是正定,我小的时候是这么个印象。现在又说是临城,我也闹不清。

  省正定县居民:

  多少年都是说赵云是正定的,怎么又成了别处了。

  解说:

  河北正定的老百姓搞不懂,这正定县多少年来都被认可为赵云的故里,如今为何冒出一个河北的临城县,也说自己是赵云故里。正定人觉得临城县是堵门骂阵,欺人太甚,并斗志昂扬地喊出了“捍山易,捍赵云故里难”的口号。而作为河北正定的对手,河北临城县,这个默默无闻的贫困县城对于自己争夺赵云故里的初衷也丝毫不加避讳地承认其中的经济效益原因。

  路焕京(临城县赵云文化研究会会长):

  你说是正定人是临城人,没有意义,关键你有个平台,怎么接上赵云文化,然后有一些设施,对旅游肯定是有利的。人多了,解决就提升了。要是单纯地说就是哪个地方的人,我觉得意义不大,关键你得怎么运作。

  解说:

  大手笔的运作正在实施,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当地仅一个赵云文化主题公园就预计要投资一个亿,如今像临城一样,还有湖南岳阳,安徽庐江、南陵,他们争夺的是铜雀春深锁二乔的二乔故居。他们各自迷信有墓地即故里的奇怪逻辑,都寻找出了本地的二乔墓地,使得二乔竟分葬于三地。再比如湖北安陆与四川江油,为争夺诗仙李白的故乡也是打得不可开交。甚至一睹诉诸到了国家工商总局,还计划动用法律手段,上法庭解决。

  如今,在各地不断上演的名人故里抢夺大战可谓是五花八门,热闹之中,更有甚者乱抓一把,还抢起了西门庆故里,真有文化要上,没文化创造文化也要上。

  解说员:

  这个就是当时西门庆与潘金莲第一次见面的地方。

  解说:

  名人故里经济甚嚣尘上,现实版的闹剧看完一幕又上演一幕,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对于那写沉默不语的历史名人,他们更像一个令人打扮的小姑娘,被肆意诠释,也像是长生不老的唐僧肉,谁都可以咬上一口。但是对于一个民族的历史来说,真相究竟在哪里,什么才是我们应该具有的历史态度,而今天我们上演的又会成为明天什么样的历史记录呢?

  主持人:

  如果市场经济可以比作一个战场的话,你非得拼出一个你死我活,文化应该是共赢的,这是我们共同的财产。为什么有些地方它不能做大家共享这个资源,非要争呢?

  王锡锌:

  在这里,如果真正的能去理解文化,它的共享性、共有性、公共性的话,大家主要的不是去抢,关注的不是去抢了,现在这里恰好是把文化当作了一种地方的一个仅仅是一种敲门砖。拿到它以后,我再去不停地去打扮它,把它作为一个平台,去为本地的经济和利益发展。所以这时候才出了抢。抢的背后不仅仅是经济利益的驱动,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权力,地方政府的官员,他们用手中的权力,因为有了政绩的冲动。本质上面抢,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地方权力和商业利益的合谋。所以在这个意义上,真相是什么不重要,名人在哪里不重要,我可以把它劫持过来。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再引入一个声音,我们听听国务院参事冯骥才先生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

  冯骥才(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

  我认为一个历史,一个城市,或者一块土地,产生的一个历史的名人,最重要的是土地的精神的一种体现,它的价值主要还是精神的精神,如果政府要是参与的话,还是要引导一种精神的转动,让它能够转下去,而不是和经济直接挂钩。

  我想当前这个现象,还是跟我们当前社会的拜金主义有一个密切的关系。如果我们无论什么事都把金钱放在第一位的话,什么糟糕的事情都可能会出来,文化的价值主要还是它精神的价值。因为我们有些文化是不能拿钱来买卖的,如果要是都把它放在金钱里面,我觉得反而对文化是一个破坏,这个文化一定会被低俗化、庸俗化,会对我们文化造成一个破坏。

  好像文化只有它能够赚钱,或者是能够赚到钱它才是有用的,不知道文化真正的价值是什么。我觉得文化真正的价值,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已经讲了,他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对于任何一块土地上,它产生一个历史的名人,也就是这块土地的精神和灵魂。我们应该让这个精神和灵魂传承下去,这才是我们做的事情,而不是拿它赚钱。实际上我们这些年,我觉得搞文化产业是搞得非常好的,而且是搞得很成功的。但是文化产业和文化产业化是两码事,文化产业是我们20世纪以一个新兴的,一个现代的经营性的企业,这段时间很多国家都很成功,我们这几年做得也卓有成效。特别是经济危机的时候,我们的文化产业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还有一种片面的理解,一种片面的提法,就是文化产业化。产业化就是把很多不能被商业化的,或者不能进入市场的,不能拿来赚钱的也拿来赚钱。

  主持人:

  这是冯先生的看法。王教授我不知道你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了没有,和各地的争抢名人故居的一个完全相反的一股趋势,就是各地在旧城改造的时候,毫不留情地就拆名人的故居,你怎么看这两相对比,到底是重视还是不重视?

  王锡锌:

  这恰好印证了,争名其实是虚,争利是实。因此只要能够有利在前,名和不名,真正要去保护的名人的要素,其实跟不在乎了。

  主持人:

  真的假的无所谓了。

  王锡锌:

  无所谓。我觉得刚才冯骥才讲得很对,其中一个最关键的就是精神,我们今天真正在好像争抢名人,争抢各种各样的故里,看起来很热闹,但是真正缺的就是对那种精神文化的把握。

  举个例子,几年前在河北巩义杜甫故乡,诗圣的故乡,为了所谓的打造杜甫的故里,结果当地的村子四次搬迁,周围的村民就杜甫今天的邻居,不得不为了故里的再造而搬迁。要记住,杜甫的名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是文化的精神恰好与他的做法,与今天的做法相反了。我们今天打着文化的名义,有的商人得的票子,官员得了位置,一些地方得了面子,可是真正老百姓得到了什么。如果不能从这种综合发展的角度去理解精神,文化说是名片,其实是“名骗”。

  主持人:

  文化的里子又是什么?

  我们刚才说争抢,其实争抢没问题,你可以争论,但是没有必要争抢,这是从学术上。如果真是争抢的话,你做得好,我比你做得更好,我们一起去争,争的是怎么去做的更好,也是好事。

  王锡锌:

  没错。就像你刚才提到,在国外,如果大家来争抢的话,我们比谁保护得好,谁共享得好,谁真正把那种精神弘扬得好。我觉得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政府的角色,我觉得民间去争去论,这个很正常。

  主持人:

  地方政府应该做什么?

  王锡锌:

  我觉得地方政府应该有一个比较好的引导作用,我们想在国外,比如在英国,也有很多地方都标榜自己是莎士比亚的居住地,游历地,这时候政府可能会提醒那些地方有可能不是真实的,你们需要注意。有一个社会的机构,比如莎士比亚的认证中心,它认证的才行。这时候政府在这里,其实我觉得恰好我去政治化,去权力化,让民众能够去讨论,这时候文化的精神才能够传承下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名人 故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