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俗专家:端午节中午吃饭得“五黄俱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6日09:03  新华网

  6月16日是我国传统的端午节,在这天,除了要吃粽子、绿豆糕外,还要挂艾草,烧盘香。过去,合肥人还要吃顿特别的端午大餐,这顿饭还得要“五黄俱全”!

  据民俗专家牛耘介绍,旧时有“早端午晚中秋”的说法,即端午节一般是早上过,中秋节一般是晚上过。 “端午节那天,清早起来一定要吃粽子和绿豆糕,家里老人还会点盘香,挂在屋子里,家家户户要挂艾草、菖蒲,这些能祛病除灾。 ”牛耘告诉记者,吃粽子的传统是妇孺皆知,为了纪念大诗人屈原,而老合肥的传统里,还有一项必不可少,就是端午中午吃“五黄”。 “黄鳝烧肉,凉拌黄瓜,黄鱼,咸鸭蛋黄,喝雄黄酒。 ”牛耘说,雄黄酒是将雄黄加入白酒中,所以雄黄酒只能给大人喝,小孩子一般是用雄黄酒在额头上写个“王”字,并在耳朵后面、胸口涂抹一点。 “吃了‘五黄’就会五毒不侵,四季平安。 ”

  除了吃的方面有讲究,在穿的方面也要有端午特色。在这天,人们会将绣上蝎子、蜈蚣、毒蛇、哈蟆、壁虎这“五毒”形象的肚兜给小孩子穿,可以驱“五毒”,防瘟疫。而香包也是在端午节当天给孩子的最佳礼物。 “香包里装了雄黄、香草配成的香料,戴在身上起驱虫除秽的作用。 ”而一些人家也会挂上钟馗的画像,避邪保安康。

  牛耘还介绍,南淝河曾经是老合肥端午龙舟比赛的最佳场所,由于桥少、水域宽阔,往往吸引不少队伍在水面上竞技,“我们都趴在城墙上看划龙舟,要是比赛的地方远,还要走上七八里地远呢”!

  作为传统文化中很隆重的节日,牛耘告诉记者,端午也是另外一个全家团聚的日子,“吃顿团圆饭,过节就是讲个全家和和睦睦。 ”(简雅洁)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端午节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