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粽子料理”韩国压根儿没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6日13:10  法制晚报

  网传韩姐教吃粽子 引发争议 记者探访民俗真相

  “粽子料理”韩国压根儿没有

  本报讯(实习生徐天)近日,网络上流传着一则《韩国美女留学生教你吃粽子》的帖子,引发了网友的集体口诛笔伐。

  据记者了解,韩国的端午祭其实并没有吃粽子的传统。

  今天上午,记者在天涯论坛上看到了这个帖子,一个自称是北京语言大学韩国留学生的女孩裴正熙,用一组照片亲身示范了韩国人祖上流传的如何吃粽子的习俗。

  从照片内容上看,吃粽子的过程包括净手、穿韩服等,吃的时候也不是一次性将艾草剥离,而是一边吃一边剥。吃完后应将艾草放入专门的器皿,风干后再投入水中。

  此外,裴正熙自称模仿了北京人吃粽子的不雅动作,并对国人吃粽子不讲究礼节和仪态表示了鄙薄。照片下面的文字写道:“我发现北京人吃粽子就像吃大米饭和咸菜一样,一点都不尊重先人屈原。”“很多人边吃着粽子边喝啤酒,这种情调在我们韩国还真没见过。”

  目前,该帖已在新浪、猫扑、天涯等网站论坛上疯狂转载。不仅中国网友尽力声讨,就连韩国人也说,他们并没有吃粽子的习惯。

  在回龙观居住的韩国人闵圣恩告诉记者,他们在韩国时并没有过端午祭的隆重庆祝活动,也没有吃粽子的习惯,仅听说古代的先人会用菖蒲草磨成的汁水洗发。“来中国之前,我根本没有见过粽子。”闵圣恩说。

  正在韩国首尔留学的中国学生梁尹金也告诉记者,韩国并没有为了端午而放假的习惯,“我特别想念家乡的粽子,这里根本没有。”

  韩国人说

  韩国端午不吃粽子

  中国韩国人会副会长朴济英在上午11时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韩国端午并不吃粽子,也没有龙舟比赛。

  朴会长说:“在韩国,端午节并不是法定节假日,只有江陵地区比较重视,有传统的端午祭。”

  但朴会长表示,韩国人吃用小米、粟米加香菜、葱等煎成的车轮饼和菖蒲糕,喝自酿的米酒,仪式包括寻找山神、祭祀山神和城隍神的祭典。

  文/记者王潇潇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