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中国各民族共同欢度的节日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6日16:15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16日电(记者 勿日汗)虽然不会包粽子、没有条件赛龙舟,但生活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的蒙古族教师其其格端午节这一天还是起了大早,到离家不远的河边用清凉的河水洗脸,回家的路上买了荷包、艾草和粽子,欢度端午节。

  然而,从小在草原上长大的其其格童年记忆里并没有端午节。

  “我是上了高中才知道端午节的,但那时候也不会特地庆祝,到了最近十年,特别是端午节成为法定节假日后,端午节逐渐成为我们生活中一个重要的节日了。”这位29岁蒙古族老师说。

  中国有56个民族,随着各民族间交往的增加和互相影响,一些民族的节日已经成为几个民族或一个地区共同欢度的节日。

  端午节天蒙蒙亮,以辽阔草原而闻名的内蒙古锡林浩特市南面的锡林湖边已是人声鼎沸。讲着蒙古语、汉语各种语言的人们,用河水洗手、洗脸,以示驱邪。当地蒙古族人的信仰中心——十三敖包上早已挤满了人,手持哈达、艾草的各色人群围着十三敖包转着圈,向天祈福。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教授乌其拉图说:“不仅是汉族的节日在影响少数民族,一些少数民族富有特色的节日也在成为附近各民族共同庆贺的节日。”

  在一年一度的傣族泼水节即傣历新年,在云南西双版纳、德宏等傣族聚居区,数万名游客和当地各族民众一同欢庆傣历新年,洗去旧时尘埃,迎接和祝福新年的到来。

  在拉萨长期生活、工作的众多汉族同胞,已经融进了藏族同胞生活的氛围中,也和藏族同胞一样热爱藏历新年、雪顿节等藏民族传统的节日。

  在内蒙古,每年在草原上举行的那达慕大会已不仅是蒙古族民众的盛会,来自方圆百里的各族群众一同参加赛马、摔跤、射箭等游艺项目,尽情享受盛夏草原的美景。今年,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上将举办国际那达慕大会,邀请世界各国的宾朋做客草原。

  “小时候,家里只过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还有参加每年的那达慕大会和祭敖包,而现在情人节、端午节、母亲节、父亲节、七夕节、圣诞节都是我要过的节日。”内蒙古大学蒙古族硕士生萨日娜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