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尔吉斯逾1300中国侨民撤离 华商经贸元气大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10: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7日电 综合报道,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地区骚乱已数日有余,在吉国的侨民安全生活一直备受祖国关注。中国政府近日再次启动大规模撤侨行动,截至17日凌晨,撤侨工作阶段性任务已完成,共从吉南部骚乱地区安全撤离1317名侨民。

  中国政府大规模撤侨有序进行

  6月10日以来,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城市奥什市发生骚乱,原本由几名乌兹别克族人和吉尔吉斯人之间的小规模冲突,最后演变成一场大规模的、涉及吉国多个城市的民族武装械斗。此前4月份,吉新政府成立之初,当地就曾发生过更大规模的骚乱,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记者从中国外交部获知,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局势不断恶化,已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目前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外交部高度关注在吉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开通24小时值班电话并派工作组赴吉开展工作,全力维护在吉中国公民安全。

  根据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16日的最新统计,在吉南部骚乱中死亡的人数已升至187人,受伤者达1918人。

  中国政府撤侨工作组组长、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主任何平对新华社记者说,自6月10日奥什地区发生骚乱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吉中国公民的安全,从14日起连续派出包机赴奥什撤侨,目前在奥什机场已无等待撤离的中国公民。

  据负责协助中国公民回国的南航驻奥什办事处经理付永前介绍,南航接到撤侨任务后,进行了精心的部署,共用8架包机从奥什运送1209人回国,用1架包机将91名中国公民从奥什撤离到吉首都比什凯克。

  从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获悉,驻吉使馆已派遣以外交官刘永强为组长的另一个撤侨组奔赴贾拉拉巴德和巴特肯地区,接回滞留在那里的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目前整个撤侨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12下一页

  侨民亲历骚乱:每天只能啃一个馕

  “骚乱发生后,食品都脱销了,我们每天只能啃一个馕,无法继续生活了。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祖国向我们伸出援手,我真正体会到祖国就是我们的坚强后盾,感谢祖国在危难之际保护我们。”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地区经商的新疆商人艾尔肯激动地对新华社记者说。

  艾尔肯是乘坐中国政府派出的包机回国的侨民之一。他所在的吉南部奥什机场内,一楼、二楼大厅挤满了各国公民。等待中的中国侨民秩序井然,他们有的靠着行李轻松地聊着天,孩子安静地呆在母亲的怀抱里,有的正在打电话向家里报平安。

  “这两天食物全都没有了,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我们每天都在等待着包机的到来,”福建籍华商王琼英说,“本来不想抛下这里的生意,可是现在的局面实在不允许我们继续呆下去。等局势好转了,我们再回来吧。”

  华商蒯先生说:“骚乱发生后这几天,我们到处躲,每遇到危险,我们就换一个地方躲着,前后一共换了6个地方。”

  骚乱发生后,中国政府派遣的工作组迅速抵达吉南部城市奥什,开始撤侨工作。在赴中国侨民集中的北京饭店途中,两名中国外交官乘坐的大巴遭到不明枪手袭击,车窗玻璃被子弹击碎,人员有惊无险。中国驻吉使馆副武官刘洪随后紧急电话联系吉边防军副司令,在中方强烈要求下,吉边防军终于同意派出一辆装甲车和两辆大型军用运输车将中国侨民护送至奥什机场。

  “这几天我们感到十分温馨,我们永远也忘不了祖国给予的帮助,对祖国的感情更加深厚了,”艾尔肯说。

  在吉华商经贸元气大伤

  由吉尔吉斯华人(民族)联合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大约有3.5万名中国人在吉经商、生活。他们分布在首都比什凯克、南部贾拉拉巴德、奥什卡拉苏等重要的商品集散地,以中小企业为主。骚乱发生后,上述地方的华人生意都没法做下去了,冲突两方时常进厂、进店、进办公机构去找些棍棒、武装器械,其中也不乏浑水摸鱼者,做些追打、火烧的行为。

  “骚乱持续时间长,对华商的打击还是蛮大的,需要一段时间恢复。”据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商务参赞金玉龙介绍,中国人在吉国除了从事建材、食品、轻工业外,主要是央企等大型企业在吉的援建、基建项目。骚乱发生后,不仅安全不能保证,供料也难以为继,一些开工的项目被迫停了下来,一些计划开工的也没能如期开工。

  这次骚乱后,部分留学生表示,短时间内不再去吉国。但更多的回国商人选择观望,还有一些人不肯远离。常年在奥什做生意的梁先生和黄先生原籍福建,奋斗多年的家业全部在吉国,此次回国以后,没有打算回老家,而是选择在乌鲁木齐留驻,观望吉国形势,如果情况好转他们还将选择回去继续自己的事业。(完) 上一页12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