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尔吉斯华商讲述撤离经历:竖起行李挡子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14:39  法制晚报
吉尔吉斯华商讲述撤离经历:竖起行李挡子弹
吉军装甲车保护我撤侨车辆

吉尔吉斯华商讲述撤离经历:竖起行李挡子弹
吉尔吉斯斯坦士兵荷枪实弹,护驾我撤侨车辆

吉尔吉斯华商讲述撤离经历:竖起行李挡子弹
我驻吉使馆任领事(面对镜头者)组织华商登机

  今日凌晨1时30分,中国政府派往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九架撤侨包机安全返抵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至此,中国从吉尔吉斯斯坦的撤侨行动基本结束。

  自6月12日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地区发生骚乱以来,外交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国内各相关部门、新疆方面与中国驻吉以及周边国家大使馆通力配合,连续奋战五昼夜,最终完成了撤侨行动。

  情况复杂、局势多变、危险重重,是吉尔吉斯斯坦撤侨的显著特点。本报记者分别采访参与行动的工作组、我使馆领事、华商商会会长以及刚刚回国的在吉华商,揭秘这次最大规模撤侨行动的幕后故事。

  临危

  穿防弹衣戴钢盔工作组找到千名同胞

  13日,由外交部牵头组成的两个工作组分别赶赴吉尔吉斯斯坦和乌鲁木齐协助开展撤侨工作。

  计划撤离的侨胞主要集中在吉南部的奥什市和卡拉苏市,此外在巴特肯州和贾拉拉巴德市也有近百名侨胞等待撤离。四个地点之间最近的相隔40余公里,最远的相隔上百公里,且路况复杂、沿途枪声不断,局势瞬息万变。

  “随时都可以听到枪声,我们不敢出门……”来自福建的黄加惠是吉尔吉斯斯坦南方华商商会的会员,骚乱发生后他的商场被迫关闭。

  中国政府撤侨工作组抵达奥什机场后,立刻着手开展侨胞的组织工作,但危险也伴随在他们身边。

  在去往中国侨民集中的北京饭店途中,两名中国外交官乘坐的大巴遭到不明枪手袭击,车窗玻璃被子弹击碎,幸好人员有惊无险。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侨胞面临的危险也在增加。面对这种情况,撤侨工作组的工作人员毅然穿上防弹衣,戴上钢制头盔,乘坐普通车辆前往一个个角落寻找侨胞。

  路上,车辆遭到暴徒伏击,一名吉尔吉斯斯坦的随车人员被剐伤。

  最终,前方工作组冒着危险找到了1000多位同胞。

  坚守

  我领事嗓子哑得说不出话

  12日骚乱开始的时候,中国驻吉使馆也及时启动应急机制,王开文大使大力做吉方工作,要求吉临时政府外交部及相关部门确保中国公民安全。王开文15日表示:“只要是当地的华侨华人提出要求,我方都会全力协助他们回国。”

  要把分散的侨民归拢到一起,再送往机场,大家最担心的就是路上不安全。从市中心到机场只有30分钟路程,却是关卡重重。在使馆的努力下,吉军队承诺出动装甲车协助护送准备回国的中国公民前往奥什机场。

  中国驻吉使馆领事谷平说,使馆派出4名官员与外交部派来的工作组会合前往奥什。

  “当地局势依然不稳定,枪战不断,从各个地方接侨民到机场非常困难。他们都是冒着枪林弹雨接侨民的。”谷平说,这4名官员14日乘包机到了奥什,和当地商会共同保护侨民安全回国,“当地华人华侨居住特别分散,要把他们逐一找到。”

  中国驻吉使馆领事部任领事一直在前方负责协调组织中国公民登机回国,连日来不分昼夜地工作。

  昨天在与本报记者连线时,任领事的嗓音已经变得非常沙哑,几乎快说不出话来了。

  首批包机回国后,15日、16日两天,南航更为密集地派出包机接回同胞。

  据使馆值班人员介绍,在这两天里,要求帮助或者登记回国的华人华侨越来越多,24小时值班电话几乎就没停过,留守使馆的人员一直忙于接听华人华侨打来的求助电话,协助前方撤侨人员的工作,几天来几乎没合眼,一刻不敢松懈。

  涉险

  华商商会女会长开车接华商避难

  这几天,当地南方华商商会也始终跑在最前线,在召集、组织救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南部骚乱最严重的奥什和卡拉苏两地,近千名华人商户在大使馆和当地华人商会的组织下得到妥善安置。

  身为会长的杨彩萍女士冒险开车,把分散在卡拉苏的几百户华商挨个接到市郊的红太阳批发市场临时避难。

  “我们要尽我们的能力保护中国人。”杨彩萍说。

  吉尔吉斯斯坦南方华商商会第一副会长宋五一说:“骚乱发生后,我们商会紧急联络大使馆,正好使馆也在寻找我们。我们把能集中的人都集中起来,等待撤离。”

  一直负责侨民回国协调事务的商会的胡先生告诉本报记者,商会会长杨彩萍和几名副会长已经连续几日不曾休息。

  14日,他们又亲自上阵去南部最危险的奥什地区把侨民接到机场。

  胡先生说:“奥什实在太危险了,接侨过程中都有两辆装甲车前后护送,每辆大巴车上还有三名荷枪实弹的当地军人护驾。”

  亲历

  前往机场路上竖起行李挡子弹

  21岁的李冬是个福建小伙子,2008年就随家人去了吉尔吉斯斯坦的卡拉苏做餐具生意。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感叹道:“我一直跟自己说,李冬你太幸运了。”

  15日凌晨,李冬乘坐南航的第二班包机回到乌鲁木齐。

  回忆起当时从集中点到奥什机场的过程,短短半小时的路程,李冬却说:“从没觉得那么漫长,那么疲惫。”

  李冬说,为了能把所有回国的人都安全接送到机场,使馆和商会要求大家都集中到奥什的两个集中点,其中一个是奥什的北京宾馆,李冬就在宾馆里协助使馆和商会协调。

  “第一辆车刚走没多久就遭到了枪击。”李冬说,得到消息后,使馆和商会一再向大家承诺,保证所有人都能回国,但大家的情绪依然非常激动。

  后来,商会找来6辆车,其中4辆中型卡车上面装有载人的货柜。李冬和部分华商上了其中一辆卡车,钻进货柜躲藏。

  “我们还把行李立起来,寻思着如果子弹飞来还可以挡一挡。”李冬说,大家把货柜挤得满满的,一心想赶紧到机场。

  货柜内卧倒隐蔽下车时腿都麻了

  刚刚上路10分钟,就遇到了危险。李冬说,有人汇报前面路段没灯,而周边的不少住户房屋被烧,提醒大家小心。于是,车厢里的人就决定趴下隐蔽一下,不要让外面的骚乱分子看到。

  可是货柜里的空间已经被挤满,“后来大家就商量决定一致向前倒,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个压一个地倒下。”李冬说,后来大家就保持这样的姿势一路坚持到机场。

  “等下车的时候,腿都直不起来了。”李冬说,但大家还是长出了一口气,终于到机场了。

  看看时间,已是凌晨一点,在机场又是几个小时的协调。李冬说,大家都不愿再多留一分钟,生怕有意外发生。在凌晨4点,飞机终于起飞了。

  近年来中国重大撤侨行动

  2006年4月 所罗门骚乱

  中方包机将侨胞分四批从所罗门群岛撤至巴布亚新几内亚,再由国内起飞的政府包机专程将310名侨胞撤回广东

  2006年4月 东帝汶骚乱

  中国驻东帝汶使馆安排200多名侨胞进入使馆避难。5月29日,中国政府两架包机顺利接回243名侨胞

  2006年7月黎以冲突

  外交部和驻黎巴嫩、叙利亚、塞浦路斯等使馆密切配合,分批安全撤离在黎中国公民共计167人

  2006年11月汤加骚乱

  中国政府派包机协助193名老弱妇孺侨胞离汤加经斐济回国,并进行妥善安置

  2008年1月 乍得战乱

  在驻乍得使馆的协助下,300多名中资机构人员和侨胞分两批自乍得边境安全撤至喀麦隆、加蓬境内

  2009年1月 海地强震

  48名滞留海地的中国公民搭乘政府包机平安抵达北京

  本版撰文/记者 刘晓雪 王燕 供图/吉尔吉斯南方华商商会秘书长金俊南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吉尔吉斯 华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