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晋京坊:“艺术家的脾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07:40  法制晚报

  晋京坊:“艺术家的脾气”

  红木家具蕴含隽永细腻的古典美,给人美的享受和心灵的安慰。也正因为如此,红木家具又享有“艺术家具”的雅号。艺术是由艺术家孕育的,与常人相比,艺术家多有些傲骨,世人谓之曰“艺术家的脾气”。昔日李白醉酒作诗令高力士脱靴、唐伯虎放浪形骸,西方的梵高更是一生荒诞不经,凡此种种,恐怕都是“艺术家的脾气”所致。不过,倘若没有脾气,艺术家或许也就不能成为艺术家了。

  晋京坊的艺术大师们,同样也有些“艺术家的脾气”。晋京坊以弘扬红木文化为己任,他们做出来的家具件件堪称精品,足以世代传流。而在这些家具背后,亲手将上等红木木材变为传世精品的,就是晋京坊的几位老木工。这几位老木工,都是从百年老厂龙顺成退休下来的。说起龙顺成,喜欢红木家具的人没有不知道的。百年来专做红木家具,也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能工巧匠。王世平、常会山、赵森林、马京云等几位师傅,都是新中国建立后龙顺成培养的第一批红木家具制作技师。他们从二十几岁进入龙顺成,一直到退休,一辈子都浸淫在红木家具行业里,足以称得起是艺术大师。退休后,他们本可以安享晚年,但因为割舍不下对毕生事业的眷恋,一起来到了晋京坊,立志为后世传留绝世精品。曾经有一位熟悉晋京坊的老顾客,亲切地把几位艺术大师称呼为“老年队”。没想到,这个称呼得到了其他许多顾客的赞赏和共鸣,一来二去,“老年队”的名号也就越叫越响,成了晋京坊的金字招牌。

  这两年,随着收藏品投资的兴起,红木家具日益升温。很多顾客慕“老年队”之名,纷纷来到晋京坊,欣赏、选购家具。除了去专卖店以外,还有不少人甚至直接开车前往他们的工厂,非要见见“老年队”的艺术大师们。除了聊天、长见识之外,也有一些顾客拿着自己设计的图纸,希望请“老年队”帮他们按图定做。

  据“老年队”的领头人、晋京坊的技术指导王世平介绍,自带图纸要求定做的顾客,大致可以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顾客,很多都是喜爱红木家具多年,不仅审美水平不俗,还具备比较丰富的鉴赏知识。他们对红木家具有着不凡的审美追求,希望借助“老年队”的高超技艺将自己的设计落到实处。对这类顾客,王世平大加赞赏。他感叹道:“饭,要送给饥人。曲。要奏给知人。如果像这样懂行的顾客再多些,红木文化何愁不能发扬光大!”只可惜,这类知音并不多见。更多的,则是第二种顾客。

  第二种顾客,接触红木家具的时间基本上都不是很长。他们拿过来的图纸,往往都是标新立异,完全抹杀了红木家具所特有的古典韵味。用王世平的话说“还没入门儿呢,根本就不是红木家具该有的样儿”。按说,顾客是上帝,顾客拿来图纸,甭管好坏,厂家按着做就是了。只要挣钱,管它做出来的家具什么样呢?但“老年队”在这个问题上,却犯了“艺术家的脾气”,说什么也不干。王世平说,红木家具不是一般的家具,而是承载着悠悠华夏文明的艺术品。红木非几百年不能成材,是上天恩赐给人类的宝物。如果按着那样的图纸胡来乱搞,既对不起历朝历代的木工祖师,也对不起那些红木良材。

  每次面对这种情况,“老年队”的艺术大师们不仅要苦口婆心地跟顾客解释,还要细致耐心地听取顾客的需求,提出制作建议。在这样一番交谈之后,多数顾客都非常高兴地放弃了之前的想法,放心地采用他们的建议。看起来,“老年队”的“艺术家的脾气”,不仅没让他们得罪顾客,反而更加赢得了顾客的信任。

  厂址:房山区阎村镇张庄村

  厂电:60303968爱家红木大观楼店:13520111888大红门集美店:13910278178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