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今年高考总录取率为78% 竞争压力小于去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15:18  扬子晚报

  昨天省教育考试院公布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在我省招生计划,全国1547所高校在我省计划招生410857人,其中本科201843人,专科209014人。文科类170878人,理科类198673人,体育类2073人,艺术类39233人。今年总的录取率为78%,其中文科考生录取率为78.7%,理科生为87.1%。今年的计划总数比去年计划总数增加19649人,增长5%,而考生数则减少了1.9万,这使得考生录取率比去年有相当程度提高。

  数据 本一文科计划9524人,理科3.37万人

  据统计,今年我省有52.7万人报名参加高考,在报考生源中,理科类考生22.8万人,文科类考生21.7万人;体育类考生1万多人;艺术类考生7.2万人。而从计划来看,文科类招生计划中,提前录取批次计划826人(本科779人,专科47人),第一批本科9524人,第二批本科22636人,第三批本科33330人,第一批高职(专科)70027人,第二批高职(专科)34535人。理科类招生计划中,提前录取批次计划2483人(本科2305人,专科178人),第一批本科33703人,第二批本科47254人,第三批本科33463人,第一批高职(专科)65142人,第二批高职(专科)16628人。艺术类招生计划中,提前录取公办本科计划11354人,提前录取民办及独立学院本科计划5974人,高职(专科)院校招生计划21905人。体育类招生计划中,提前录取公办本科计划1338人,提前录取民办及独立学院本科计划183人,高职(专科)院校招生计划552人。

  分析 本一文科竞争压力小于去年

  今年江苏首次实行“文理三分开”,最让考生担忧的是,由于文科计划比理科计划少,会造成文科考生挤独木桥。而从现在公开的计划来看,考生可以松口气了。高招专家分析认为,从文理计划总量来看,今年的文理计划结构与生源结构基本匹配。今年各批次文科类计划数,超过了09年各批次文科倾向考生的实际录取数,而各批次文科类计划占文理总计划的比重,也超过了去年各批次文科倾向考生录取数占普通类考生录取数的比重。

  具体来看,本一批次文科计划为9524人,而去年本一批次选历史的文科倾向实际录取人数不到9000,这说明今年文科本一批次竞争压力比去年稍微宽松一点,文科计划的比重与成绩分布基本相匹配。而理科竞争压力则与去年基本持平。从本二阶段来看,文科计划为22636人,理科计划为47254人,两者之比差不多为1:2,而去年上本二线的考生中,文科占1/3,理科占2/3,这说明计划数与上线生源之比也基本相匹配,但本二总计划数比去年增加3000人左右,所以竞争压力其实比去年稍微宽松。在本三阶段,文科计划33330人,理科计划33463人,文理计划比基本上是1:1,这也与去年本三上线文理考生之比相吻合。本三计划总数与去年基本持平,这意味着本三与去年竞争压力基本相当。从计划来看,今年并未因文理三分开而导致文科考生压力增大,相反由于计划总数的增加,使得录取率反而比去年上升,考生的升学竞争压力将得到进一步缓解。

  预测 明年文科生人数降低

  虽然今年的计划分解使得文理计划比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但这并不意味着现有的文理结构是合理的。从高校招生及社会需求看,的确是理科比例大于文科,差不多达到3:1,现有的文理生源1:1并不合理,这是08方案后考生为增加上线几率而大面积转文造成的后果。不过,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明年这种现象将得到缓解。

  从“小高考”情况看,明年文科生将减少,而随着“文理三分开”政策的推行,今后几年文理生源比将更趋于合理。 

  据悉,预计考生将于6月25日获知高考成绩,以及第一阶段各批次录取省最低控制分数线,并于6月27日-7月2日网上填报第一阶段录取院校志愿,全省高校录取工作将于7月8日全面展开。

  张 琳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