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寻抗美援朝战争人物的现状和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17:50  

  "整个人物组稿,有点像战争前传和后传的意思。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一些重大事件和英雄事迹,已经有一些我们熟悉的文学或影视作品做了反映,战争的惨烈艰苦、英雄的舍生忘死,都让我们记忆犹新。可是,这些英雄从哪里来?在战争之后他们又过着怎样的生活?他们的人生如何展开?他们的命运因为这场战争有怎样的改变?"  ——《瞭望东方周刊》副总编辑 程瑛

  6月25日是抗美援朝战争60周年纪念,我们就考虑做一个这样的专题。这组稿子是我们今年年初策划的一组重点稿件,并且很早就动手筹备,具体采访从开始到完成用了近一个月时间。

  抗美援朝战争这么宏大的历史事件,我们觉得很难做得非常全面或者宏观,所以选择从人的命运的角度来呈现。在那场战争中有很多人随着岁月逝去而被历史的尘埃湮没,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记忆。我们从一开始准备的时候,就考虑把这些被湮没、被遗忘的人作为主角。

  这样一场战争,过去有很多脍炙人口的报告文学和电影作品,但是因为历史环境等等原因,这些作品中只反映了这场战争中的某一面或者英雄人物的某些片段。

  半个多世纪过去之后,大家对于战争,以及战争中人的经历和命运,有了更加丰富的认识角度。所以我们想重新追溯这些人的故事和命运,可能会有新的发现,而这些发现也许会为这段历史补充一些意味深长的细节。

  整个人物组稿,有点像战争前传和后传的意思。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一些重大事件和英雄事迹,已经有一些我们熟悉的文学或影视作品做了反映,战争的惨烈艰苦、英雄的舍生忘死,都让我们记忆犹新。可是,这些英雄从哪里来?在战争之后他们又过着怎样的生活?他们的人生如何展开?他们的命运因为这场战争有怎样的改变?这些可能大家都不知道,我们更多的是记住了战争中的片段。那么我们就想是不是可以把这些人作为一个完整的人呈现出来。

  在这个组稿的操作过程中,最初的策划思路并没有太大变动,一直是沿着最初设定的方向进行的。如果说有一些具体的变动,那就是在人物和故事的选择上,因为可操作性等问题做了一些调整。我们最初准备着手了解的一些故事或者一些传说,后来发现没办法落实,因为时间已过去太久,很多核心的当事人很难找到,这未免令人遗憾。

  最后落实到报道上的这些故事也是在采访过程中慢慢发现、一点一点核实的。比如说“王成”的故事,开始只是隐约知道这个“王成”的原型之一还在世,于是我们的记者多方打听,经过很艰苦的寻找,查找了很多人和很多机构,最终才确定人物的真实性,并最终找到了他。记者和最早报道蒋庆泉事迹的老前辈洪炉一起奔赴锦州,对蒋庆泉做了一次深入的独家采访。

  另一个人物小香,是在采访的过程中发现的,尽管约谈面访也费了一些周折,但是整体来讲采写还是相对顺利的。(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抗美援朝 战争英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