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游同安 散发千年古城神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02:41  台海网

  

旅游同安散发千年古城神韵

  

旅游同安散发千年古城神韵

  

旅游同安散发千年古城神韵

  

  台海网6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曾毓慧 李玉燕 同安区委宣传报道组 叶少静 叶文彬/文 何东方/图)人文北辰,香火梅山,再加上特色温泉等,这一系列“经典”元素,日渐打造成同安旅游一张张“烫金名片”。现今的同安,无论是“小家碧玉”的景点,还是“大家闺秀”的名胜,山山水水无不透出一股灵动的美,散发出一种撩人的风情。

  几年来,同安区委、区政府投入巨资盘活梵天寺、孔庙、梅山等人文古迹,全面实施“走出去,请进来”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历史文化和温泉生态结合的文化旅游城区,旅游业逐渐成为该区“三产”的重头戏。

  目前形成的东部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中部田园风光温泉度假、西部自然生态三条成熟的旅游线路,吸引了如织的游客。据统计,五一小长假,同安共接待游客12.38万人次,同比增长41.8﹪;旅游营业收入222.32万元,增长36﹪;旅游总收入2933.14万元,增长42﹪。

  上一页

  特色温泉 流连忘返

  置身于淡雅的花香,浸泡在蒸腾氤氲的温泉里,抬头满眼是触手可及的苍翠,心渐渐远离城市的喧嚣。

  如今,特色温泉游,已成为同安旅游的 “烫金名片”。

  去年,位于汀溪镇的盛之乡戴斯温泉度假村开始试营业,虽仅有刚刚落成的温泉别墅MOTEL等部分,生意却是非常红火。41栋温泉别墅,融合了私家别墅、温泉及汽车旅馆的综合优势。温泉别墅MOTEL特有的汽车穿梭前台,让您不用下车即可办理入住手续,体会真正的便捷、私密服务。而独一无二的会员专属尊荣通道,更让您不用经过前台,即可直接入住客房。

  盛之乡的郭菲菲总监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温泉别墅入住率达到90﹪以上。香精理疗池、中药养生池,还有牛奶、咖啡、水疗、酒池;五星级的自助餐点融合了中西式餐点近百种,中餐西点,小菜烧烤,饮料酒品,您所期待的美食,这里一应俱全。

  目前,214间新的酒店客房正在日夜赶工,55个露天温泉池也同期施工,将于今年的“九八”期间揭开神秘面纱。

  据介绍,盛之乡(厦门)温泉度假村临近汀溪水库,是我省惟一依山而建的天然温泉胜地。因其地处民间传说中保生大帝——— 圣乡公吴 采药制药的汀溪山水,引传说中保生大帝杵地而得的神仙泉眼,故以“盛之乡”命名。

  除盛之乡戴斯温泉度假村走高端路线外,去年5月酒店挂牌的五星级酒店——— 翠丰温泉大酒店,荟萃了闽南地域文化、温泉理疗文化、环境植被文化、个性建筑文化,让“久在樊笼里”的人们,轻松自由地拥抱大自然。

  据了解,同安温泉地热资源丰富,在全市发现的12处温泉中,该区就占了7处,其中以汀溪的地热资源为佳,其温泉水质在闽南地区独一无二。目前,除了盛之乡、翠丰温泉之外,还有总投资约6亿元的高端温泉酒店竹坝豪生美庐酒店,以及刚刚投资兴建的古龙温泉山庄;此外,还建设了大地铭祥等一批中低端温泉点。今年,同安将举办首届温泉旅游文化节。

  盛之乡戴斯温泉度假村位于同安区大同街道朝元路1168号(惠尔康正对面)。

  上一页

  梅山公园 梅香古韵

  梅山古名“同山”,山不高而险峻,为同邑之屏障,又是唐末置“大同场”和西晋设“同安县”的命名根据。朱熹为县主簿时,尝于寺左讲学,并于寺后岩壁上楷书横题“同山”二字,至今犹存。

  在通往梅山寺的路上,如今一座四柱三门结构由100多条龙盘踞而成的石质山门极为醒目。该门高23米、宽23.6米,均由花岗岩雕刻而成,总石方用量680多立方米,居国内石质山门石方用量之首。而梅山石窟内,96座神像栩栩如生。寺内有一尊全国最大白玉佛像——— 高9米、重达65吨的释迦牟尼佛圣像将供奉在同安梅山寺正在建设的大雄宝殿。寺庙现有十几位比丘尼,近二十名常住居士在此修行,香火旺盛,是厦门市乃至闽南地区较有影响力的寺庙之一。

  同安区委、区政府将梅山公园片区景观改造作为2010年全区重点旅游建设项目之一来打造,有关景观初步设计方案已于近期完成评审工作。

  同安区建设局副局长梁景忠介绍,梅山公园占地36.83公顷,最大的亮点是长80米、宽6.5米的步行景观桥,该桥跨越东溪,把梵天寺、东溪公园、梅山公园串连起来,形成了一个观赏价值极高的景观视廊,缓缓打开梵天寺大门主轴和东岸滨水广场之见的空间系列,使两岸相融,两寺对开,游人互通,设施共享,扩大了同安东部宗教旅游核心片区规模。

  在同安,历史似乎随处可见。近年来,该区不仅将全省历史最悠久的寺庙之一梵天寺改造建设成为全省最大的寺前广场——— 梵天文化广场;将厦门惟一的千年孔庙改造建设成孔庙文化广场,并成功举办了首届孔子文化节;修复了闽南最早的古道观之一的朝元观、等一批批人文古迹。

  据悉,梅山公园景区占地36.83公顷,一期工程沿东西溪而建,拟开发17万平方米,建成后的梅山公园将有效串联梵天寺与梅山寺两大寺庙,形成整体的佛教特色旅游片区。

  上一页

  北辰山景区 地灵人杰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北辰山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北辰山的魅力不仅在山色水光之间,更令人迷恋的是其所包含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

  兀立在景区中部的牛岭峰时常浓雾笼罩、神秘莫测;山间三条溪流蜿蜒谷涧,淙淙汇入竹坝水库,其中由中部溪流形成的十二龙潭瀑布最具特色,瀑布全长近600米,落差约170米,从苍山翠峦高处一练飞池,层层跌落,形成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十二潭,常年水流不断,颇为壮观。

  两侧山坡更有绿荫如盖的古榕、历代名人雅士的题刻,蜿蜒曲折的登山小径,恍如来到世外桃源。景区内的市花——— 三角梅基地总面积达115亩,新落成的木屋度假别墅和投资2500多万元的新山门均为景区增添了不少的魅力和亮点。

  北辰山风景名胜区副总经理叶志爽介绍说,北辰山风景名胜区规划区域以北辰山十二龙潭峡为主线,包括两面(丘陵及山地)部分、远眺区、广利庙朝圣区、十二龙潭水库等,并对景区入口大门、王审知广场、仙姑洞景区及龙潭飞瀑、快乐谷两侧景观等分区进行详细性修建规划。目前北辰山景区已经完成了王审知塑像、新山门及入口广场、北辰山庄和闽王塑像—仙姑洞生态步行道、生态旅游木栈道及度假小木屋(一期)等一系列旅游休闲服务设施。

  据悉,北辰山风景区,里面有厦门二十名景之一的“十二龙潭瀑布”,有别具风情的度假小木屋,有闽南印象广场、开闽广场、卧龙广场等三大广场。此外,信徒众多的“广利庙”,充满神话色彩的八仙传说和拜剑台,历史底蕴丰厚的“竹林兵变”等也是景区的知名景点。2010年5月1日,该景区已由同安国投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接管,预计“九八”期间试营业。

  漫步景区内,峰回路转,曲径通幽,处处青山碧水,步步鸟语花香。龙潭观瀑,百丈龙潭千仞山,万年飞瀑气势宏;山奇水奇石更奇,阵阵林涛飘然至,尊尊怪石迎客来,到处是春意盎然,满目苍翠欲滴的叶林,不禁令人陶醉其中。

  上一页

  旅游线路推荐

  广利庙—桂花园—三大广场—王审知塑像—杜鹃、三角梅园—木屋别墅群—竹林—仙女瀑—仙姑洞—仙宫—十二龙潭—木栈道—观景台—龙潭水库。交通指南:火车站-影视城(610/79路)转小面的(影视城牌楼对面马路旁)至北辰山,地址:同安区五显镇北山岩。

  苏颂公园 舒展科学史

  在同安文体中心周围,一座规模达16万平方米、以“舒展科学长卷,荟萃中华智慧”为主旨的文化性公园将展现在市民面前。

  苏颂公园主要纪念苏颂这位同安当地的伟大科学先贤之外,还歌颂了中国渊远流长的科学发展及成就卓越的科学家。园区以景观广场结合雕塑、绿化、园建、水系等多种造园形式,融合塑园创意凸显人文景园特色,呈现出文化性、纪念性、知识性的园区氛围。

  据同安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亦基介绍,苏颂纪念园区最大的点睛之笔为水运仪象台,该水运仪象台将按1:1比例原貌呈现,并实现可运转,制作完成后将成为国内首台按1:1仿制的水运仪象台。

  苏颂公园计划先后分为三期进行施工建设。苏颂公园将以纪念苏颂为主轴,共分为苏颂纪念园区、夏商周园区、春秋战国园区、秦汉园区、魏晋南北朝园区、隋唐园区、宋元园区、明清园区等八个园区,工程预计于2011年3月份完工。

  上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