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顶山发生爆炸煤矿被指4月就曾发生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02: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提示

  一座已经被断电的煤矿,因非法生产而发生爆炸事故,导致47人遇难。关于该矿不久前曾发生过瓦斯爆炸的传言,更为矿难蒙上了一层疑云。

  采矿许可证6月6日到期,矿难发生时仍在生产

  6月21日凌晨1时40分左右,平顶山市卫东区兴东二矿发生井下火药爆炸事故,已确认入井75人,截至12日21时整,现场经多次搜救,已生还28人,共发现47人遇难。井下巷道没有受到破坏,搜救工作已基本结束。

  目前,卫生部门正组织国内相关专家全力以赴救治受伤人员。

  事发矿为整合技改矿井,生产能力由每年6万吨改为每年9万吨,其采矿许可证于6月6日到期,卫东区已于6月7日晚8时对该矿实施断电。该矿主在区政府实施断电后非法接通电源,违法组织生产。

  接到事故报告后,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立即做出指示,要求千方百计组织救援,尽最大努力减少伤亡。省长郭庚茂、常务副省长李克和副省长史济春等省政府领导带领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亲赴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平顶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事故发生后立即赶到事故现场组织指挥救援工作。

  责任人被控制,事故发生地行政领导被免职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矿所用人员多为当地的农民工。非法生产期间,农民工白天休息,晚上上班。一位中年妇女指着一辆电动车,不停地说,她男人昨晚骑车来的,现在车在,人却不在了。

  目前,现场抢险救援已基本结束,伤员救治和善后处理有序进行,该矿有关责任人员已被控制,矿区秩序稳定。市、区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做好遇难人员善后事宜的处理工作。

  根据初步调查,卫东区区委副书记、区长云建军对此事故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卫东区副区长潘震对此事故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包矿领导卫东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艳卿,工会主席赵建国对此事故负有直接领导责任。

  6月21日14时,经中共平顶山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免去云建军卫东区区委委员、常委、副书记职务,余艳卿区委委员、常委、统战部部长职务;按程序免去云建军区长职务、潘震副区长职务、赵建国工会主席职务。待事故调查结束后,根据责任认定情况再做进一步处理。其他相关人员按干部管理权限追究其相应的党政纪责任。

  传言该矿此前曾发生事故,调查称未发现爆炸迹象

  一位姓王的60多岁的老人,儿子在这个矿上上班。他说:“出事后,俺一直蹲在矿门口守候,却没有一点消息!”21日16时,记者看到,大批死难者家属都聚集在该矿大门口,等待进一步的消息。

  此前,有网友发帖称该矿4月曾发生过事故。

  卫东区组成调查核实举报兴东二矿问题工作组进行调查,之后于5月6日公布了《关于核实举报“卫东区兴东二矿瓦斯爆炸”的情况说明》:“2010年4月23日下午5时许,我区接到媒体反映,卫东区兴东二矿2010年4月23日凌晨(后来还有两种说法,有说是4月23日,有说是4月24日)井下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区委、区政府对此举报事件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以区纪检委、安监局、地矿局、公安分局等有关单位组成的核实工作组,于4月23日接举报第一时间赶赴该煤矿,经过现场核实,入井勘察,兴东二矿主、副、风井井筒及井架完好无损,无爆炸冲击迹象,风井风机(主扇)运行正常,井下各种气体参数正常,防爆门完好无损,也无爆炸冲击现象,井下未发现人员伤亡,初步认定无瓦斯事故发生,并向有关方面作了汇报。感谢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对我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和支持。对已经查实的安全事故,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格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