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机出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02:04  信息时报

  

军机出动
南昌市消防支队人员在江西省抚州市罗针镇解救被困村民。新华社发
军机出动
南京军区紧急抽调抗洪专业分队赶赴灾区。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受近日强降雨天气影响,江西等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防范洪水和地质灾害,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21日傍晚,江西省抚州市抚河唱凯堤发生决口,威胁下游5个乡镇14.5人口的安全。当地军民投入抢险救灾,急需冲锋舟、橡皮舟等救生物资。灾情发生后,经总参谋部批准,空军紧急调派5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为抚州灾区空运冲锋舟、橡皮舟和其他救生物资共77.4吨。南京军区也紧急抽调3支抗洪专业分队930余名官兵,携带抗洪器材、通讯和医疗装备,于昨日上午抵达灾区。

  这3支分队均为专业抗洪部队,某集团军选派的400余名官兵多为冲锋舟、通信、医疗、工兵专业;某舟桥旅170余名官兵来自“抗洪抢险模范连”等英雄连队,人人熟悉冲锋舟、汽艇等水上机械驾驶;某师抽调的268名官兵,其中200名为冲锋舟操作手。按照上级“到达即展开、救人是首位”要求,打着“水上轻骑”旗帜、戴着“党员突击队”袖标的930多名官兵,立即分组展开抗洪救灾。

  截至记者发稿时,3支救援分队已出动冲锋舟81艘、橡皮艇16艘,救出群众1600余人,安全转移1万余人。

  另据记者了解,南京军区22日又增派2架军用直升机,飞往抚州灾区勘察灾情、进行空中救援。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昨日通报,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唱凯堤决口影响4个乡镇41个村15万人,其中被淹区人口10万人,被淹区平均水深1至2米。截至昨日11时,通过多种途经妥善转移安置8.8万人,其余受困群众正在组织向安全地带转移,目前无人员伤亡的报告。

  洪水淹过二楼高

  罗针镇受灾最重

  抚河是鄱阳湖水系主要河流之一,抚河唱凯堤是江西10万亩重点圩堤之一,保护面积100.65平方公里,保护人口14.43万人。

  21日,江西抚河、信江发生超历史记录特大洪水。当日18时30分,抚河干流右岸唱凯堤突然溃决,直接危及下游的罗针镇、罗湖镇、唱凯镇、云山镇,受灾村41个,总人口15万人,受灾人口10万人。国家防总随即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高到Ⅱ级。

  大堤溃决后,临川区唱凯、罗针、罗湖等5乡镇顿成泽国。离决口处仅半公里的唱凯镇张家村成为水中孤岛,全村上千人被困;罗针镇浒溪万家村近千人被困……夜色渐深,洪水滔滔,洪水普遍淹至二楼以上,被困群众有条件的爬上楼顶,放爆竹发求救信号;有的只能蹚在水中,焦急地等待救援。

  而被洪水浸泡多日的圩堤决口还在扩大,从最初的60米扩大到100米、300米,到22日早已扩大到400米。

  有着5万人口的罗针镇是此次决堤中群众被困最多的乡镇,很多人坐在楼房屋顶等待救援。由于村庄周围的高速公路拦网对冲锋舟下水造成阻碍,22日2时22分,第一艘救人冲锋舟顺利下水,其他冲锋舟也跟着陆续下水前往各村庄搜寻被困群众。22日4时12分,罗湖镇湖背张家村5名村民首先获救,其中有3名年逾八旬的老人。获救的45岁村民周飞媛说,这样的大水比1998年的那场洪水还要吓人。随着救援的顺利进行,一些群众陆续被从“孤岛”上救出。

  至22日5时30分,唱凯堤溃决现场救出3000多名被困群众;至22日13时,受唱凯堤决口威胁的10万群众中,8.8万名安置妥当,仍有1.2万名群众需要转移。据江西省防总通报,目前当地暂未发现人员伤亡。1分2分3分4分5分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