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平顶山安监员可能与矿难矿主互相勾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03:37  京华时报

  ■平顶山煤矿爆炸追踪

  据新华社电河南平顶山兴东二矿21日发生爆炸致47人死亡,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昨天正式成立。事故矿井停产监管存在严重弄虚作假。用来封井的水泥墙是“空心墙”,挪开后照样出煤;非法生产是在政府部门派驻的10名安全生产监督员眼皮底下进行的。

  >>现场封井水泥墙可挪动

  21日1时40分左右,平顶山市卫东区兴东二矿发生井下火药爆炸事故,当班入井75人,生还28人,47人遇难。

  发生事故的平顶山兴东二矿属关闭退出矿井,其采矿许可证6月6日到期,平顶山市卫东区政府7日晚对该矿断电,但矿长刘建国私自接通电源违法组织生产。国家安监总局初步认定,这是一起违法私存炸药组织生产导致的特别重大炸药爆炸责任事故。

  在兴东二矿井口,一堵“活动”水泥墙引人注目。按封井要求,这堵水泥墙应浇灌在出煤的井门上,可这堵墙只在墙头部分浇了一层薄薄的水泥,墙身两层夹板之间是空的,只要把这堵墙挪开就能出煤。

  据了解,这座矿由平顶山市卫东区两名县级领导干部“包矿”,对口联系主要负责安全生产监督。10名安全生产驻矿监督员24小时实行监督。现场的一些煤矿安全专家指出,这座矿的停产措施严重弄虚作假,如果严格执行措施,应该拆除升降机,拆掉运煤铁轨。

  >>调查组将查渎职腐败行为

  昨天,国务院河南省平顶山市“6·21”特别重大炸药爆炸事故调查组正式成立,成员分别来自全国总工会、公安部、河南省监察厅、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部门。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说,调查组将详细调查事故发生的直接和间接原因,调查违法生产的具体环节,调查井下爆炸物来源,调查当地政府是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逐级上报事故信息,调查相关人员是否存在失职渎职行为,调查是否存在腐败行为等。

  >>安监局长监管人员失职渎职

  调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骆琳说:“经过初步调查,这次事故是矿主从非法渠道购买的炸药燃烧爆炸后,有毒气体进入正在施工的井下作业地点,导致大量矿工伤亡。”

  骆琳说:“平顶山‘6·21’矿难明显暴露出基层政府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不力,监管措施不到位、不落实,监管人员失职渎职,甚至可能出现监管人员与矿主相互勾结的不正当行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