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部部分项目经费安排超过实际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22:40  审计署网站

  科学技术部200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09年12月至2010年3月,审计署对科学技术部(以下简称科技部)200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部本级和所属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等6个单位,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基本情况

  科技部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部本级和17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

  审计结果表明,科技部2009年度预算收支基本符合国家有关预算和财经法规的规定,会计处理基本符合会计法、相关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能够认真做好本部门预算编报的组织工作,制定了关于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和财务管理等方面规章制度,认真整改了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但审计也发现了一些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有198 417.5万元项目预算年初未细化到具体单位和项目。

  科技部归口管理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09年预算中,有198 417.5万元年初未细化到具体单位和项目,影响当年资金使用和预算执行进度。

  (二)部分项目经费安排超过实际需求,造成资金结余85.74万元。

  科技部2007年安排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经费50万元和“区域科技发展研究及专项过程管理”项目工作经费60万元,至2009年底项目完成时,仅支出24.26万元,结余85.74万元。

  (三)负责组织实施的经费预算为19199万元的项目未按规定签订任务合同书和课题预算书。

  至2009年底,科技部2007年批复启动的“新一代国家空中交通管理系统”项目资金已拨付到位,研究任务也基本完成,但该项目的15个课题均未签订任务合同书和课题预算书,课题承担单位还在课题经费中超预算列支管理费159.99万元。

  (四)所属单位存在的问题。

  1.2009年,所属国家遥感中心在项目经费中列支公用经费180.08万元;所属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在公用经费中列支人员经费358.60万元。

  2.2009年,所属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未按规定将收取的研究生学费和住宿费65.38万元上缴财政专户,而是直接作为经营收入核算。

  3.截至2009年底,所属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仍将2005年底已完结课题的净结余420万元、2007年底前完成的项目结余等45.06万元,挂在往来账未清理;另有按协议应于2007年初收到的国有资产转让款73.47万元,仍未收回。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年初项目预算未细化的问题,要求进一步细化预算;对安排的预算资金超过实际需求的问题,要求追回有关款项,并调整账目和报表;对未及时签订课题任务合同书和课题预算书的问题,要求督促相关单位尽快签订课题任务合同书和课题预算书,并追回超预算支出的财政专项资金;对所属单位扩大范围支出的问题,要求归还原资金渠道,并调整账目和报表;对未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问题,要求纠正违规行为,并将收入上缴财政;对资金结余和往来款长期挂账的问题,要求及时予以清理,并将结余资金纳入部门预算统筹使用;对国有资产转让收入未收回的问题,要求尽快收回。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科技部应加强和改进预算编制工作,细化预算,规范科研课题预算编报,及时清理部内各项财政结余资金,并按规定统筹用于重点项目支出,切实发挥科技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科技部在审计前开展了自查,并纠正了自查出的问题。对这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科技部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责成有关单位制定整改时间表,认真纠正和整改。有关整改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