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通运输部所属规划研究院套取资金2775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22:48  审计署网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09年11月至2010年3月,审计署对交通运输部200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部本级和所属规划研究院等6个单位,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基本情况

  交通运输部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部本级和49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

  审计结果表明,交通运输部2009年度预算收支基本符合国家有关预算和财经法规的规定,会计处理基本符合会计法、相关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能够认真做好本部门预算编报的组织工作,注重提高预算执行水平,组织开展对本部门执行财经法律法规等情况的自查自纠,认真整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所属二级预算单位基本能够按照主管部门批复要求,组织和实施本单位预算。但审计也发现了一些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超范围安排专项资金3388万元。

  2008年和2009年,交通运输部在安排港口建设费前期工作费和车购税资金前期工作费支出时,有80个项目不属于两个专项的范围,涉及金额3388万元,其中2008年1100万元,2009年2288万元。

  (二)所属规划研究院套取和挪用项目资金2775.91万元。

  1.2001年至2009年,该院利用虚假发票报账等方式,从项目经费中套取资金1491万元在法定账簿外核算,至审计时已支出1278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奖金、福利和送礼等。

  2.2008年和2009年,该院将1284.91万元项目经费挪用于其他项目或事项,其中2008年194.25万元,2009年1090.66万元。

  (三)代征代管单位欠缴港口建设费12.85亿元。

  截至2009年底,18家港口建设费代征代管单位已收取的港口建设费有12.85亿元未上缴交通运输部。

  (四)所属部分海事局存在的问题。

  1.2009年,黑龙江海事局所属黑河海事局用虚假发票列支办公楼维修工程款35.78万元。

  2.长江海事局所属长江芜湖通信管理局,在2008年申报搬迁工程房屋购置项目预算时,未如实上报有关地方已向其支付拆迁补偿款的情况,又从港口建设费中套取拆迁补偿款260.06万元,尚未使用;所属长江引航中心在2009年将已完工项目当作在建项目申报,获得港口建设费818.62万元,用于冲减以前年度建房支出。

  3.2008年,天津海事局大连航标处未将取得的服务收入152.13万元纳入法定账簿核算,全部用于发放职工奖金等。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超范围安排专项资金的问题,要求交通运输部严格审批,不得擅自超范围安排项目;对规划研究院套取和挪用项目资金的问题,要求追回资金;对代征代管单位欠缴港口建设费的问题,要求及时追缴;对部分海事局套取财政资金的问题,要求追回资金上缴中央财政,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交通运输部应加强预算资金管理,加大对所属单位的监管力度。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交通运输部在审计前开展了自查,并纠正了自查出的问题。对这次审计发现的问题,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坚持边审计边整改,积极从体制和政策方面研究解决问题。对代征代管单位欠缴港口建设费的问题,已与财政部联合提请对港口建设费的相关政策进行调整和完善,且正在修订港口建设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对规划研究院套取资金在法定账簿外核算的问题,已组成调查组立案调查,对有关责任人作了免职处理,并要求该院研究建立强化内控的长效机制。其他问题正在进一步整改中。

  商务部200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09年12月至2010年3月,审计署对商务部200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部本级和所属机关服务局等2个单位,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基本情况

  商务部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部本级和5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

  审计结果表明,商务部2009年度预算收支基本符合国家有关预算和财经法规的规定,会计处理基本符合会计法、相关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能够认真做好本部门预算编报的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强了预算和财务管理,不断强化内部审计,在规范援外预算项目管理和下属单位财务管理等方面出台了多项规章制度,认真整改了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但审计也发现了一些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将本级收入5113.79万元存放在所属单位。

  截至2009年底,商务部将收取的房屋拆迁补偿款1363.34万元和委托代收代管的部分结转工程款、供暖费等3750.45万元,分别存放在所属机关服务局及该局下属鑫扬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使用,未按规定纳入部本级账户核算管理。

  (二)未经批准出租房屋,租金收入2594.72万元放在所属单位使用。

  2008年至2009年,商务部未经批准将部分房产交由所属单位对外出租,租金收入2594.72万元由所属单位用于发放人员工资和日常开支等。

  (三)未报经审批自行变更政府采购方式,涉及项目预算2000万元。

  为保持项目建设及运行维护的连续性,商务部在未报财政部同意的情况下,自行变更“生猪屠宰管理及生猪等畜禽屠宰统计监测项目”的政府采购方式,2009年继续将项目委托给以前年度的承包单位,涉及项目预算2000万元。

  (四)驻外机构已完工馆舍改造项目竣工决算核批不及时,造成固定资产8956.86万元未入账。

  由于商务部未及时核批项目竣工决算,截至审计时,6个所属驻外经商处馆舍修缮项目形成的固定资产8956.86万元,未计入各机构账目。

  (五)以拨代支导致多计支出618.53万元。

  2009年,商务部在向所属单位拨付两个项目资金时,直接列作了支出。截至审计时,“机关大院安防设施及人员考勤、车辆管理系统升级改造”项目资金547.32万元,全部结存在所属机关服务局;“输韩劳务派遣项目”资金80万元,实际仅支出8.79万元,其余71.21万元结存在所属国际经济合作中心。上述情况,导致多计支出618.53万元。

  (六)未充分了解受援国需求造成损失269.38万元。

  由于未充分了解受援国需求,商务部2007年提供的一批对外援助物资不符合相关要求,只得在2009年重新安排此项预算,造成损失269.38万元。

  (七)滞缴出口商品配额招标收入问题长期未解决。

  按规定,出口商品配额招标收入应在3日内全额就地上缴中央金库。但商务部长期存在滞缴的现象,2009年平均每25天上缴1次,晚于规定时间22天,最长间隔时间达55天。

  (八)所属单位存在的问题。

  1.由于相关会计资料散失,所属培训中心2007年将接收的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职工子弟学校固定资产按1元入账,但据该校提供的其他有关资料,该校总投资额为9372.26万元。

  2.2009年6月,所属培训中心承担的“发展中国家经济管理官员培训配套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实际完成的投资额比发展改革委批复的概算超出5029.36万元,超概算比例34.24%。

  3.至审计时,所属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2008年承担的“重要商品预测信息用房建设”项目仍未开工,预算拨款1970万元闲置。

  4.所属机关服务局在编制2009年度决算报表时,未将4个内设部门纳入,少计资产2021.14万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