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审计署机动经费支出1180万元未报财政部备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22:48  审计署网站

  对这次审计发现的问题,人民银行高度重视,部分问题在审计期间及时进行了整改。对扩大范围列支工资性支出及超标准发放津贴补贴和财务收支核算不实的问题,拟商财政部解决,并调整账目;对账外资金和资产的问题,已并入账内核算管理。其他问题正在进一步整改中。

  审计署200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0年1月至3月,审计署党组授权审计署行政事业审计司对审计署办公厅管理的审计署200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署本级和所属4个单位,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基本情况

  审计署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署本级和29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财政部批复审计署2009年度的部门预算支出为77659.21万元(指财政性资金预算,下同),均为财政拨款;审计署办公厅编制的决算(草案)反映当年预算执行数为79973.99万元;其部门预算与执行结果的差异总额为2314.78万元,差异的具体情况及产生原因见附表1。

  本次审计审计署本级及所属单位2009年预算支出共计32166.92万元,占部门预算支出总额的41.42%。审计查出当年预算执行中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318.83万元,占审计预算资金额的0.99%,账务记录等不规范问题金额8988.18万元。上述问题对审计署2009年度预算执行结果的具体影响见附表2。

  审计结果表明,审计署2009年度预算收支基本符合国家有关预算和财经法规的规定,会计处理基本符合会计法、相关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能够认真做好本部门预算编报的组织工作,在坚持部门预决算及预算执行情况署内公开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预算分配原则公开;修订了机关及派出机构财务与外勤经费等管理办法,启用财务联网实时监控信息系统,定期开展内部审计,认真整改了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扩大范围支出94.06万元。

  2009年,审计署在审计外勤经费中列支32.65万元,用于弥补公用经费缺口;在聘请社会审计组织人员及技术专家经费等两个项目中列支61.41万元,用于审计外勤经费等支出。

  (二)动用跨年执行项目的上年结转资金7593.27万元,未列入年初部门预算。

  2009年,审计署共动用上年财政拨款结转资金7663.27万元,用于金审工程等项目跨年度执行所发生的支出。其中,由于金审工程等项目预算2008年追加较晚,以及部分项目预算因延期支付等在2008年未能如期执行,有7593.27万元结转资金未列入2009年年初部门预算。

  (三)部门机动经费支出1180.6万元未报财政部备案。

  2009年,审计署本级和所属特派办共安排部门机动经费项目支出1180.6万元,支出情况未报财政部备案。

  (四)所属单位存在的问题。

  1.2009年,为弥补法定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缺口,所属计算机技术中心在公用经费中列支人员经费31.66万元;计算机技术中心和审计干部培训中心在项目经费中分别列支基本支出62.17万元和55.4万元。此外,所属济南特派办在项目经费中列支75.54万元,用于弥补基本支出缺口。

  2.截至2009年底,所属审计干部培训中心于2006年底前收取的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考试报名费、教材款等余额198.52万元仍在往来款挂账,未及时进行清理。

  3.2009年,所属郑州特派办在向3家会计师事务所预付协议约定的外聘人员费用42万元时,会计记账全部计作了支出,至2009年底实际支付26.21万元,剩余15.79万元作为审计质量保证金在往来科目挂账处理。

  三、审计处理情况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对扩大范围支出的问题,要求今后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用途使用项目资金;对动用上年结转资金未纳入年初部门预算问题,要求今后加强项目结转资金预算编报工作;对动用部门机动费未向财政部备案问题,要求补办手续;对部分所属单位基本支出不足,占用项目经费问题,要求积极商财政部,妥善解决所属单位基本支出经费缺口,从源头上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对部分所属单位财务核算不规范问题,要求加强所属单位财务管理,促进财务核算规范。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署办公厅在审计前开展了自查,并纠正了自查出的问题。对这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高度重视,认真纠正和整改。对扩大范围支出的问题,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预算批准的用途使用资金,不得自行变更项目内容或改变使用范围,并修订了《审计署聘请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办法》;对动用上年结转资金未列入年初部门预算的问题,要求各所属单位今后凡使用上年项目经费结转资金必须先编报部门预算;对动用部门机动经费未向财政部备案的问题,已下发文件要求各所属单位以后按时报送机动经费安排建议,汇总报财政部审核同意后方可执行;对部分所属单位基本支出占用项目经费的问题,已如实向财政部反映,并商财政部研究解决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缺口。审计干部培训中心已对往来款198.52万元进行了清理,调整了账目;济南特派办在2010年的预算中,已将公务费用全部列入了基本支出;郑州特派办已于2010年2月结清会计师事务所部分挂账的外聘经费支出,并取得发票。

  附表1:审计署2009年度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表.xls

  附表2:审计署2009年度重点审计的单位和资金预算执行情况表.xls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0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09年12月至2010年3月,审计署对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资委)200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委本级和所属中国商业联合会等3个单位,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基本情况

  国资委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委本级和42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财政部批复国资委2009年度的部门预算支出为168233.27万元(指财政性资金预算,下同),其中财政拨款167 225.93万元;国资委决算(草案)反映的当年预算执行数为163069.42万元;其部门预算与执行结果的差异总额为5163.85万元,差异的具体情况及产生原因见附表1。

  本次审计国资委本级及所属单位2009年度预算支出共计  43274.98万元,占部门预算支出总额的25.72%。审计查出预算执行中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1858.34万元,其中2009年843.26万元,占审计预算资金额的1.95%;账务记录等不规范问题金额3712.3万元,其他财政收支方面的问题金额121.28万元。上述问题对国资委2009年度预算执行结果的影响见附表2。

  审计结果表明,国资委2009年度预算收支基本符合国家有关预算和财经法规的规定,会计处理基本符合会计法、相关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能够认真做好本部门预算编报的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强了预算和财务管理,建立健全了有关制度,认真整改了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扩大范围支出123.54万元。

  2006年至2009年,国资委在项目经费中,列支与项目无关的购买办公设备和会议费等支出123.54万元。

  (二)预算编报不准确,涉及金额3019.04万元。

  2009年,国资委在编报收入预算时,将应计列为财政拨款收入的本级津贴补贴经费缺口预算3019.04万元,列入了“其他收入”预算,财政部予以批复。

  (三)少计收入336.13万元、支出92万元。

  截至2009年底,国资委仍将原国家经贸委2000年至2002年取得的各类专项款111.13万元、2007年和2008年取得的项目管理费225万元(其中项目管理费已支出92万元),均在“暂存款”科目记账,由此造成少计收入336.13万元、支出92万元。

  (四)会议费超标准支出84.40万元。

  2009年8月,国资委办公厅在深圳主办了地方国资委负责人研讨会,会议支出100万元,超出标准84.40万元。

  (五)2006年12月,经国资委批复同意,所属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在合并原国家经贸委培训中心账务时,封存了部分资产、负债和净资产账簿,导致资产876.23万元、负债838.41万元、净资产37.82万元未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中心账内核算,也未在国资委部门决算中反映。

  (六)2009年9月,国资委在组织赴美国政府采购培训团过程中,由所属干部教育培训中心负担了机关服务管理局4名工作人员的出国费用20.45万元。

  (七)所属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存在的问题。

  1.2009年,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在相关培训项目经费结余993.42万元的情况下,仍以培训经费存在缺口的名义向国资委申请并获得补助259.42万元。

  2.2009年,在企业教育网建设项目中,硬件设备和分站建设子项目预算共135万元,实际支出253.81万元,超预算支出118.81万元。

  3.将内设的国际交流合作中心经费收支一直在往来科目中记账,造成决算报表少计收支。2009年,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收入61.37万元,支出49.07万元,年末余额为104.83万元。

  (八)所属中国商业联合会违规收费108.82万元、账外存放现金33万元。

  1.2009年12月,中国商业联合会违反奖励活动中不得向候选人或者候选单位收取费用的规定,在组织“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等3个奖项活动时,以会议费、会刊费、赞助费等名义向申报单位收费108.82万元。

  2.2008年7月以来,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质量部等内设机构采取隐瞒截留收入等方式,套取现金33万元,存放法定账簿外,用于发放劳务费等,至审计时余额为4.39万元。

  (九)所属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以拨代支多计支出72.55万元。

  2009年8月和12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以委托工作等名义,将协会本级的行政事业类项目经费114.48万元拨付其下属3个单位,并全部计作支出,截至年底在3个单位实际结余72.55万元。

  (十)所属2家单位存在用内容虚假的发票或单据报账的问题,涉及金额103.28万元。

  1.2008年1月至2009年9月,轻工机关服务中心及下属2家单位以“食品”、“保洁用品”、“会议费”等发票报账购买购物卡支出共计24.76万元。这些购物卡主要发放给该中心职工和关系单位人员。

  2.2005年至2009年底,中国经济出版社通过编造虚假人员及金额单据支取现金78.52万元,其中支付给国资委研究局等3个司局69.41万元,3个司局又以稿费、编审费的名义发放给国资委相关司局人员和记者。

  此外,中国经济出版社、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信息与市场部还存在发放奖金和劳务费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问题。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扩大范围支出的问题,要求归还原资金渠道,调整账目和报表;对预算编报不准确的问题,要求今后严格预算编报;对在往来科目核算收支的问题,要求尽快对往来款进行清理,调整账目和报表;对会议费超标的问题,要求加强会议费支出管理,严格执行会议费开支控制标准;对批准事业单位对划转资产的账簿违规封存的问题,要求将封存的资产、负债和净资产并入培训中心账内,调整账目和报表;对向所属单位摊派出国费用的问题,要求将摊派的出国费用归还干部教育培训中心,调整账目和报表;对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多申请补助、超预算支出和少计收支的问题,要求退回多申请财政资金,调整账目和报表,并加强项目管理,项目执行过程中未经报批不得随意调剂资金;对中国商业联合会违规收费的问题,要求其将收费全部退回付款单位,调整账目;对所属单位多计支出的问题,要求其追回结余资金,调整账目和报表;对所属单位用内容虚假的发票或单据报账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收回被套取的资金余额,调整账目,今后加强对发票等原始单据的管理和监督检查,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国资委应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细化预算并严格执行;加大对所属单位的监管力度,督促加强财务原始单据管理,遵守财经纪律。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国资委在审计前开展了自查,并纠正了部分自查出的问题。对这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国资委高度重视,认真纠正和整改,有关单位还对问题进行了通报。对扩大范围支出的问题,提出将归还资金至原渠道;对预算编报不准确的问题,提出将避免此类问题再发生;对在往来科目核算收支的问题,将清理往来账务,正确核算收支;对会议费超标的问题,提出将加强对会议费的管理;对批准事业单位对划转资产的账簿违规进行封存的问题,将对封存资产等并账;对向所属单位摊派出国费用的问题,提出将归还出国费用;对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多申请补助、超预算支出的问题,将退回多报资金并加强项目管理;对中国商业联合会违规收费、账外存放现金的问题,该协会将退回全部收费,收回账外资金余额;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多计支出的问题,该协会将追回资金余额;对所属单位用内容虚假的发票或单据报账的问题,国资委轻工机关服务中心已将问题进行了通报,其他相关单位将收回资金余额,调整账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