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作家协会项目支出预算2000万元未细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23:23  国家审计署网站

  中国作家协会200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09年12月至2010年3月,审计署对中国作家协会200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会本级和所属创作研究部、鲁迅文学院及中国现代文学馆,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基本情况

  中国作家协会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会本级和5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财政部批复中国作家协会2009年度的部门预算支出为15408.63万元(指财政性资金预算,下同),其中财政拨款13 290.59万元;中国作家协会决算(草案)反映的当年预算执行数为14480.23万元;其部门预算与执行结果的差异总额为928.40万元,差异的具体情况及产生原因见附表1。

  本次审计中国作家协会本级及所属单位2009年度预算支出共计11603.07万元,占部门预算支出总额的75.30%。审计查出预算执行中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965.61万元,其中2009年39.57万元,占审计预算资金额的0.34%;账务记录等不规范问题金额3768.78万元。上述问题对中国作家协会2009年度预算执行结果的影响见附表2。

  审计结果表明,中国作家协会2009年度预算收支基本符合国家有关预算和财经法规的规定,会计处理基本符合会计法、相关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能够认真做好本部门预算编报的组织工作,建立健全了内部控制制度,预算管理和财务监督检查不断加强。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支出预算2000万元未细化。

  在中国作家协会2009年度部门预算中,7个文化创作与保护项目预算2000万元,未细化到具体项目及承担单位。

  (二)为所属经费自理单位列支费用119.3万元。

  2009年,中国作家协会为所属经费自理单位北戴河、杭州两个创作之家列支人员经费78.02万元、公用经费41.28万元。

  (三)少计收入1000万元和支出1295.54万元。

  2009年,中国作家协会将项目经费收入1000万元、支出1295.54万元在“暂存款”科目核算,造成少计收支。至年底该科目挂账项目经费结余累计1222.62万元。

  (四)基本支出结余952.73万元管理不够规范。

  中国作家协会2007年将本级基本支出历年结余952.73万元转移至所属创作研究部核算,至2009年底尚余926.04万元。

  (五)所属单位扩大范围支出258.11万元。

  1.2009年,所属中国现代文学馆在手稿文物征集项目经费中列支购汽油等支出39.57万元。

  2.2009年,所属鲁迅文学院在作家研讨班等项目经费中,列支在职人员工资津贴等218.54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项目预算不细化的问题,要求加强预算管理,细化项目支出预算;对为经费自理单位列支费用的问题,要求上述两个创作之家按照规定设置会计账簿,并结算有关业务服务费用;对在“暂存款”科目核算部分收支的问题,要求调整账目和报表;对基本支出结余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要求收回资金,纳入本级财务统一管理;对所属单位扩大范围支出的问题,要求归还原资金渠道,并调整账目。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中国作家协会应进一步完善预算编报工作,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并加大对所属单位的监管力度。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中国作家协会在审计前开展了自查,并采取措施纠正了自查出的问题。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中国作家协会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对项目支出预算不细化的问题,将在编制2011年预算时细化;对为经费自理单位列支费用的问题,已与两个创作之家签订接待工作协议,分季度支付接待费;对在“暂存款”科目核算部分收支和基本支出结余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已作调账处理;对中国现代文学馆扩大范围支出的问题,已将占用款归还原资金渠道;对鲁迅文学院挤占项目经费列支人员经费的问题,已要求鲁迅文学院规范人员开支标准和范围,不再从项目经费中列支人员经费。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