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抗洪救灾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10:34  台海网

  台海网6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沈组 兰锋)

  6月13日以来,福建省持续发生暴雨到特大暴雨,闽西北地区发生了严重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面对特大暴雨的袭击,福建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精神,始终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和群众在一起,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救灾工作。

  救灾路上,他们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连日来的特大暴雨在闽西北地区无情地肆虐着,山洪暴发、城区内涝、房倒屋塌、路断桥毁、农田被淹……

  19日一大早,尤溪县联南村水库水位过高并不断上涨,6米多的溢洪道被山上溜下的土方石堵塞,足有10多米长,直接危及下游30户100多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9时许,正准备上山干活的73岁老党员蔡光忠获悉险情后,立即扛起锄头赶到水库现场,加入抢险队伍中。15时许,经近7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溢洪道基本疏通。这时,高处山坡的土石方突然又大面积往下溜,发出巨大的声响。蔡光忠立即呼喊村民卓永庄等人离开。卓永庄得救了。蔡光忠则被土石直接撞飞,滚下溢洪道,摔进泥石流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17日晚,特大暴雨袭击山城泰宁,暴雨滂沱……上青乡烟草站站长汤全瑞一夜无眠,心里一直挂念着烟田受损情况。18日,他安排好烟技员救灾任务后,驾车下村查看灾情。在查看完江边村龙门塅后,马上又赶往永兴村,路上见烟农黎兴伙、肖正良正在田间耕作,他又停下询问灾情。此时,暴雨如注。站长牵挂着其他村的灾情,未听从村民挽留,继续开车前行。不料车子刚开出几十米,上游爆发的山洪便呼啸而至,汤站长连人带车被汹涌的洪水卷入河中,至今仍下落不明。

  截至6月19日,除蔡光忠、汤全瑞外,三明还有1名共产党员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英勇殉职,1名党员生死未卜。他们是:泰宁县新桥乡大源村村委会主任戴胜荣在带领村干部疏散群众时突遇泥石流,英勇殉职;泰宁县水埠水库管理处主任夏三友在巡查水库堤坝时突遇山体滑坡,至今下落不明。

  

  滔天洪水中,他们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灾情发生以来,福建省基层广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始终战斗在抢险救灾一线,党员在困难和危险面前抢在先、冲在前,带领干部群众投入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在危急关头和关键时刻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南平顺昌县大干镇甲头村党支部书记郑有胜为了帮助村民及时安全转移,顾不上自家房子被山洪冲毁,坚守抗洪一线组织村民持续奋战5小时,安全转移村民800多名,并组织村民破竹片、找薄膜,搭起简易帐篷为灾民遮挡风雨。经历了劫后余生的生死考验,不少村民动情地说:“要不是有郑书记,我们全完了。”

  泰宁县音山村大学生村官周磊在和村干部转移村民时,虽不习水性却仍拉着绳子走在最前面,往来于湍急的水流中,先后转移出村民50多人。几天来,小周一直在忙碌着:挨家挨户询问灾情、分发救灾物资和消毒药片,组织群众抗灾自救,帮助村民恢复重建,与部队官兵一起清理路面淤泥。

  14日12时许,突如其来的泥石流把大田县泸峰村颜贻德的房子冲毁了半边,他年仅11岁的儿子被埋,随后赶到的大田县桃源镇广电站站长曾垂育二话不说,抄起锄头奋力刨土救人。山体还在下滑,不断有拳头大小的石子滚落砸在曾垂育的腿上,但他丝毫不管。经一个半小时的艰苦营救,孩子终于被刨出,颜贻德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三明梅列区列东街道社区干部邱菊珍在洪水来袭时,迅速组织人手及时转移住在社区颐养院的30多位老人,连续一个星期趟着水淹的道路接送社区幼儿园的几十个小朋友上下学。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水里,她的风湿病发,双脚发炎肿痛,但她依然带病工作,坚持在抗洪抢险一线。

  风雨中,他们铸成屹立不倒的坚强堡垒

  在这次特大暴雨灾害面前,福建各基层党组织反应迅速、措施有力,纷纷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工作组,有效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抗灾救灾,迸发出了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三明市共组建了由6300多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的党员抢险应急小分队、党员干部抗灾一线巡查队、党员医疗救助服务队等防御强降雨应急分队、巡逻队198支;闽清县、邵武市、长汀县共组织动员6371名党员干部成立211支抗洪突击队、抢险应急分队;浦城县组织2856名党员成立145支抢险救灾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并划分党员责任区,对危堤、危渠、危房和地质灾害点进行24小时拉网式检查……

  上一页

  永安市通过对1100多名党员进行设岗定责,组成了20多支抗灾队伍,成为应急排险、抢救被困群众的重要力量;三明梅列区列东街道社区设岗定责党员自行组建了应急小分队,帮助解救被困群众,转移受灾群众;莆田荔城区党员抢险队冒着大雨连续三天深入各村开展拉网式摸排险情隐患,转移和撤离群众2000多名;南平延平区一些受灾村党员抢险队积极帮助驻村企业抢运受灾物资、清理塌方路段,将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华安县、三明三元区、光泽县等地基层党组织及时成立抢险突击队、物资转运队、救护突击队、治安突击队和预备队,通报汛情灾情,在抢险抗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风雨磨砺组工干部坚强党性

  全省防御强降雨动员令发出后,福建省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在救灾一线展开了一次带头创先争优的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争当防汛抗灾的表率。

  三明市各级组织部门结合开展“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组织组工干部深入基层协助抓好防灾救灾工作,同时走访慰问贫困、受灾的党员和农户,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灾情发生以来,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共有近300名组工干部参加防汛救灾,入户宣传5600多人次,帮助转移受灾群众459人,为受灾群众办实事、好事620多件。莆田市委组织部带领有关同志深入第二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建设村,重点督查已建、在建活动场所受损情况,同时安排市管党费对受灾较重的县、区给予补助,主要用于帮助党员解决生活困难和修缮受损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设施等。龙岩市委组织部组织市直机关600余名党员干部与受灾群众进行结对帮扶,从生产、生活上帮助受灾党员、群众摆脱困境。

  18日10时15分,4名女工被困在上清溪上码头管理站二楼,楼内水位已接近两米,洪水正快速上涨,情况十分危急。泰宁县上青乡党委组织委员张国泰得知消息后,立即联系上包村组长廖立明和其他两名党员,冲入暴雨里。到达码头后,张国泰尝试与其他同志手牵手向管理站移动,然而,近百米的距离和一人多深的水位,逼得他们只能退回起点。经多次努力,11时,张国泰等人通过划竹排进入管理站,4名被困女工终于被救了出来。

  18日中午,沙县高桥镇路面发生坍塌,一辆载有4人的货车被困,洪水已淹没车身。由于道路被毁,大型机械无法进入现场,洪水越涨越高。就在这危急时刻,沙县县委组织部机关党员黄鹏飞毅然跳入1米多深的水中,用工兵铲奋力挖开淤泥。在他的带动下,在场人员也纷纷跳入水中,经一个多小时的奋力挖掘,终于疏导出了洪水,救出被困群众。随后,黄鹏飞又转战夏茂镇、高桥镇,组织村干部成立党员突击队、民兵抢险分队,日夜值守,奋不顾身。

  上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