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62万大军救援江西灾区民众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10:51  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6月24日电题:一切为了灾区人民的生命安全--262万大军救援江西灾区群众纪实

  新华社记者刘菁 李兴文 胡锦武 沈洋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

    一条干流超警戒水位!两条超警戒!四条!

  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启动Ⅲ级!Ⅱ级!I级!

  6月17日以来今年最强一轮暴雨袭击赣鄱大地,江西遭遇严重洪灾,766万群众受灾。21日晚江西抚河唱凯堤溃决,十万群众瞬间围困洪水之中。

  灾区出险!群众受难!快,救人!面对严重的灾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为了灾区人民的生命安全,解放军、武警、公安、消防,一支支救援大军星夜兼程从四面八方驰援江西;基层党员干部危难时刻冲锋在前连续作战;受灾群众不等不靠积极自救互助。军民众志成城、干群万众一心,262万名一线抢险人员目前安全解救68万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人民的呼唤就是子弟兵最大的动力

  截至22日12时,江西95%的县(市、区)1153个乡镇766.3万人受灾。人民的痛就是子弟兵的痛,人民的呼唤就是子弟兵最大的动力。洪灾面前,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又一次显示出强大的应急能力,火速通过空运、陆运等到达江西,为灾区群众打通生命通道。

  21日18时30分江西抚州市临川区抚河唱凯堤决口。灾情就是命令,20时许,江西省军区、省武警总队、省消防总队等派出官兵驰援灾区;23时50分,南京军区调遣三支救灾专业队伍兵分三路空运江西,当晚就有2000多名官兵在黑夜中展开救援;22日4时40分,南昌陆军学院官兵紧急出动;22日晚,5架军机分赴三地装载冲锋舟、救生衣等飞抵达南昌,为灾区带来77.4吨救生物资;23日,江西省军区再出动2.6万多兵力紧急赴灾区……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子弟兵。得知决堤现场缺少冲锋舟操舟手,南京军区在首批救援队伍中安排了820名操舟手,22日6时左右飞抵南昌。8时27分,刚抵达灾区的驻宁某部舟桥旅立即投入战斗。仅20分钟,这支国家级抗洪抢险专业应急队解救出困在丁溪村小学的一批孩子和老人。

  “用最快的速度全力救人!”850名江西消防官兵陆续集结在因决堤而成孤岛的临川区罗针镇,冲锋舟和橡皮艇在湍急的洪水穿行不息。现场救人最多的一艘冲锋舟共往返30多趟,救出被困群众200多人。南昌市消防支队参谋长万峻连续十多个小时带队救人后体力不支,但打完点滴后又出现在一线。战士赖朝文说,“记不清在洪水中往返了多少趟,虽然很累,但能多救出一名群众就多一份欣慰。”

  受决堤影响最大的临川区罗湖镇,1500多名群众被官兵救出。每当冲锋舟靠近这个水中孤岛,岛上便响起一片欢呼,子弟兵给他们带来了生的希望。82岁的村民张金莲被困后,在黑暗中抱着3个年幼的重孙惊慌失措,“突然看到救援船上的灯光,我的心才落了地。”

  23日19时,受唱凯堤决堤威胁的十万群众基本安全转移,未发现一名人员死亡。

  1998年,江西九江,人民军队发扬不怕牺牲、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取得抗洪抢险的伟大胜利。今天,“九八抗洪精神”再现灾区。资溪县是江西一个山区县,持续暴雨导致山体滑坡、交通通信中断,成了“孤城”,其中马头山景区已经3天跟外界失去联系。6月21日,江西省军区派出98抗洪的“一等功臣连”火速赶到,马头山唯一的公路已被冲毁,救援部队只能从一座水库的大坝边上将救灾物资运送进去。但洪水已漫大坝,舟艇极可能被暗流吸向大坝,非常危险。独立营营长张静和战士反复测试,将每两艘舟艇用麻绳连起来,以便一艘熄火另一艘可以迅速将它安全拉住。20分钟后,救援舟艇终于成功将停靠到大坝内侧,战士们又肩扛背驮步行5公里将粮食送进村。资溪县副县长赵敏说:“太及时了,这里只剩两天的口粮了。”

  张静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需要这种排除万难、敢于胜利的硬骨头精神。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