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南方强降水或到最后一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08:37  南方日报

  今年5月以来,包括广东在内的南方地区已经出现了10轮比较强的降水过程,主要在江南、华南。从23日到26日前后,还会有第11轮的强降雨过程。南方强降水到底何时到尾?

  此轮降水或为最后一轮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在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表示,后期的降水,从专业角度来说有一些不确定性,从气候的情况来看,也就是说在6月下旬以后,南方地区再出现、维持在江南华南这种可能性并不是很大。预测26日以后,第十一轮强降水可能是最后一轮,但是也不排除再出现异常的情况。

  据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珠江委)水情处副处长钱燕、气候预测评价室专家潘蔚娟等人分析,今年暴雨频频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南海季风爆发比较早。今年5月5日爆发的南海季风,比往年同期偏早10至20天,造成西南暖湿气流异常强盛,且从南往北推进影响华南地区;二是中纬度的西风槽异常活跃,不断有冷空气下移;三是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弱,6月初虽有所增强,但6月上旬后期又开始减弱,导致暴雨不断。“这些大气环流的异常现象,很可能与去年发生的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有关。”

  雨势不如前轮但防汛压力加大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于新文表示,第11次暴雨过程,虽然没有第10次强和重,但在同一个地方,同一个范围持续有降水过程,对未来影响是很大的。

  “防汛压力依然严峻”,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珠江委)水情处副处长钱燕说,这次降雨有局地性、强度异常大的特点,从云图上看雨的量级不如前一轮,但在单点降水强度比较大。

  她表示,由于前期雨水较为充足,土壤含水量已经饱和,一下雨就成为有效径流,特别容易造成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珠江流域有95%山地面积,广东因为有珠江三角洲平原,山地比例比95%要少,但龙门、河源、清远、梅州等多山地区仍需要重点防范。

  南方日报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吴怡蓉杨绮薇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