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我国气温降水明显异常 专家称成因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03:1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连番的强降雨使我国南方10省(自治区、直辖市)遭受严重洪涝灾害。与此同时,地球另一地区的巴西也遭受罕见洪涝灾害。全球南北两地同时出现连续暴雨和洪灾引起了气象学家注意。有人认为是极端天气引发了两地的洪涝灾害,有人认为与厄尔尼诺现象有关。那么,本次全球两地暴雨和洪灾发生的具体原因又是什么呢?

  厄尔尼诺导致巴西洪灾

  巴西东北部地区连续强降雨已造成数十年未遇的洪涝灾害,导致44人死亡,上千人失踪,25万人受灾。巴西国家气象局专家日前表示,这都是厄尔尼诺现象惹的祸。

  厄尔尼诺现象特指发生在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偏暖现象。这种现象的发生常常对大气产生巨大影响,经常造成一些地区干旱,另一些地区降雨过多。巴西专家认为,海水偏暖导致蒸发作用增强,比如秘鲁附近海域海水蒸发的水汽会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巴西东北部等南美洲地区,导致强降雨和洪涝灾害。而厄尔尼诺现象也会对亚洲及中国产生影响。

  中国洪涝灾害成因较复杂

  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张培群则表示,我国南方目前的降水不仅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也同时受到大气环流、季风等多个因素的共同作用。因此,虽然中国与巴西同时出现连续性强降雨,部分成因有相似的地方,但也有区别。张培群说,与巴西不同,厄尔尼诺现象只对我国产生间接影响。

  张培群指出,除厄尔尼诺现象外,中国南部的降水还受中国以南的4个水汽通道影响。与此同时,来自中国北方的冷空气与这些暖湿气流冲撞,冷暖交汇势力较强,引起气流复合上升运动,导致降雨强度很大且主要集中在广西北部、江南一带。

  中国气象局汛期气候趋势预测表明,今年中国的气温、降水等与常年相比有明显异常。张培群认为,目前这种异常现象的成因复杂,是多种气候和气象影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他说,不能单独把本次强降雨与全球气候异常直接联系起来,“我们需要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来看待它,并综合分析。”

  ■汛情通报

  广东局地现百年一遇暴雨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和民政部统计,截至6月25日,今年以来全国22个省(区、市)累计洪涝受灾人口6457万人,农作物受灾3997千公顷,因灾死亡377人,失踪142人,倒塌房屋36.8万间,转移人口435万人,直接经济损失约756亿元。

  25日特大暴雨袭击广东,局地出现百年一遇暴雨。暴雨造成47个镇 26 万多人受灾,已转移6 万多人。广东省气象局 25日 11时将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由Ⅲ级升级为Ⅱ级,广东省防总随后也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Ⅳ级升至Ⅲ级。

  当前江西境内降雨仍在持续。25日凌晨,江西正式开展抚河唱凯堤决口封堵工作。

  受湖南中部南部普降大到暴雨的影响,湖南湘江发生超保洪水,湘江下游干流长沙站25日8时洪峰水位38.46米,超过保证水位0.09米,列1953年有实测资料以来的第三位。(综合新华社6月25日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洪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