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马龙县部分城区被洪水淹 今晚有中到大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09:46  都市时报
云南马龙县部分城区被洪水淹今晚有中到大雨
马龙县城大部分被淹,最深积水达1.6米 首席记者杨赋/摄

  据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消息,受25日晚开始持续暴雨的影响,云南省东部、中部的曲靖、昆明等地已经形成较大洪涝灾害。

  6月25日20时至26日8时,云南省中部、东部地区出现大雨局部特大暴雨降水天气,其中曲靖市的马龙县、麒麟区、会泽县、沾益县等县区降雨均为暴雨,马龙县降水量甚至达到208.3毫米。昆明市东川区降水量也达到100多毫米,为特大暴雨。

  据昨晚的灾情报告,相关县区均出现了较大洪涝灾害。麒麟区有6个街道办事处不同程度受灾,部分房屋倒塌。会泽县上万人受灾,大量农作物受灾。由于城市供水水库漫坝,马龙县受灾最重,共有4个乡(镇)的11个村委会100余个自然村受灾。固定电话和电力中断,县城受灾面积3平方公里,进入马龙县城的交通一度中断,县城积水最深达1.6米,全县有100余家机关单位、1000余家商店和1000余户住宅被淹,500余辆车辆被淹,3300台农业机械受损。5个水库出现险情,其中一个水库漫坝。

  灾情发生后,云南省和相关县市迅速启动紧急预案,全面展开了应急抢险救灾工作。省委副书记李纪恒、副省长孔垂柱已经赶赴马龙县指导抢险救灾,慰问灾民。省水利厅也派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谢雁崎专职副指挥长率省防办工作组赶赴马龙县组织抗洪救灾工作。截至26日晚,马龙县一度受困的6000多群众已全部疏散,截至昨晚灾害已造成1人死亡,165人不同程度受伤。

  据气象预报,26日晚至27日,马龙县境内将有零星小雨,27日晚至28日,马龙县境内局部地区将有中到大雨。

  重灾区 马龙直接经济损失6亿元以上

  灾害已造成马龙县5万多人受灾、4000余人被困,1人死亡,165人不同程度受伤;房屋倒塌6000多间、进水1万多间;粮食作物受灾面积14万亩,经济作物受灾面积8.4万亩,初步统计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亿元以上。

  记者在通泉镇大龙井村见到,成片的烟田完全浸泡的水中,一片汪洋,只有几片叶子在浑浊的水中摇摆。许多民房进水,有的民房被洪水浸泡而倒塌。走进村子,有的地方积水还有五六十厘米,远处好几所房屋只有屋顶露在外面,村寨的土坯房几乎都发生了开裂、倒塌倾斜,有的地方已被洪水冲得面目全非。

  据大龙井村党支部书记秦万福介绍,整个大龙井村从25日上午8时至26上午8时一直就是强降雨,目前没有人员伤亡。此次遭遇的暴雨是百年难遇的,村里面80多岁的老人都说从来未遇见过。26上午9时,听说附近的龙泉水库有可能决堤,听到这样的消息,整个村寨近1500多男女老少来不及做任何事情,在村干部的组织下,用摩托车等能用的车辆赶紧朝村寨后面的林家山顶上撤离,情急之中有的村民还不忘牵上自己的牛羊。

  截至昨晚,马龙全县已投入救灾人员6000余人次,投入救灾资金160多万元,投入救灾挖机100台次、橡皮艇20艘、冲锋舟2艘、木船4艘。落实救灾帐篷200顶、棉被1000床、大米10吨,救灾物资正发往各受灾乡镇。出现险情的5个水库,经采取泄洪等措施,目前已排除险情。目前已转移群众4万多人,其中县城3万余人,农村1万余人。

  辟谣 没有水库决堤 漫坝水库已基本脱险

  一夜间,马龙县城变为泽国。对此,网络上有不少网友质疑,县城被淹是位于县城上游的龙泉水库决堤所致。

  对此,昨晚11点40分,在马龙供电有限公司5楼会议室,当地政府部门召开新闻通报会。马龙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荣春辟谣:暴雨过后,马龙县境内确实有5个水库出现险情,其中一个水库漫坝。但“到目前为止,绝对没有一个水库决堤”。

  马龙县城成为“泽国”的“罪魁祸首”——龙泉水库距县城8公里多,是马龙县城的城市供水水库,库容为272万立方米,为小一型水库,水坝为混凝土的重力坝,坝基比较牢固。由于大雨,径流区内水量迅速汇集水库,水库满库后水流开始从坝上大量漫出,发生漫坝。

  昨晚10时40分从马龙县水务局局长蔡来钢处获悉:受特大暴雨威胁的马龙县上游的龙泉水库,目前通过扩宽溢洪道泄洪,水位已经降至坝顶下1.2米,退到了正常蓄水水位,险情基本解除,并未出现溃坝情况。

  据蔡来钢介绍,马龙县水务局已组织挖掘机12台,装载机20台,通过扩宽溢洪道泄洪,水位已经降至坝顶下1.2米,退到了正常蓄水水位,险情基本解除。

  据悉,目前有关部门正在采取各种有力措施组织救援。

  现场

  高速公路暂停通行

  部分居民撤离县城

  “前方淹水,车辆禁止通行。”昨天下午4时,本报采访车赶至曲嵩高速公路距马龙收费站不远处,路政人员的高音喇叭正不间断地提醒着。

  徒步进入,走过收费站不足30米处,一行人已无法再更进一步了。

  眼前,望不到尽头的“泽国”甚至已将一辆加长货车没至车顶。

  “暴雨从昨晚8时开始下,一直就下个不停,直到快天亮时才停。”收费站多名工作人员介绍,马龙收费站在前晚9时,也就是在暴雨降临仅1个小时后就开始禁行。“前面路上的水位不断攀升,担心出危险,就不敢再放车辆通过了。”

  由于路段淹没严重,早在昨早6时左右,几辆冲锋舟已将受困于此地的住户全部救走。

  车辆经马龙收费站后便可直接进入马龙县城,但由于马龙收费站前面的路段被淹,所有车辆只能绕道。

  采访车行至马龙县城龙泉路与曲嵩高速公路交叉口,大量县城居民正纷纷从此处攀越高速公路的护栏离开,一辆开往曲靖的中巴就停在此处揽客。

  “太害怕了,整个城区都被淹了,而且谁知道到底还会不会下雨。要再下雨,我怕我就出不来了。”选择离开的县城居民李丽有些担心。

  在高速公路护栏下的龙泉路上,几十辆三轮摩的正不断拉着来自被淹城区的居民往返。

  “拉一次3元钱,从上午开始到现在,我都挣了快100元了。”摩的司机张大姐对昨天的收入表示满意。

  (都市时报 首席记者朱勋航 记者刘钊 高伟)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