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顺昌县最后被困村庄200多人安全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11:22  东南快报
福建顺昌县最后被困村庄200多人安全转移
武警官兵抢建宝庄村与洋坊村的简易桥梁,众人在水中搭起人墙

福建顺昌县最后被困村庄200多人安全转移
村里的许多孩子都是武警战士帮忙抱上岸

福建顺昌县最后被困村庄200多人安全转移
一孕妇在村干部和亲人护送下走出宝庄村

  □本报记者 郭亮 林春长 通讯员 林峥嵘 范乐明 /文 陆乙鑫/图

  昨日下午6时许,顺昌县最后一个被困的村庄:宝庄,终于在武警战士第七次冲锋下,被成功攻克,200多名群众被转移了出来,其中包括5名孕妇和一些80多岁的老人,还有所有的孩子。

  “这9天,每天都在提心吊胆,晚上一遇到大雨,连觉都不敢睡,都集中在村中稍高的地方去,大家都精神特别紧张,特别是些孕妇和孩子。”护送着离预产期只有十几天的侄媳妇出来,宝庄村村民曾长娘说,村民们坚持了9天9夜,并没有一个伤亡,这和村中的那些干部的工作,是密不可分的。

  元坑镇镇长林安顺说,18日当天,镇里就给挂点宝庄村的副镇长高厚文下命令:必须进到村里去,群众没撤出来,干部不能先撤 ,党员不能撤。这是个死命令。

  400多人被困 包括5名孕妇

  宝庄村离元坑镇政府只有十几公里,从18日开始群众被河流和泥石流围困一直无法转移,到24日,在顺昌的武警部队和救援人员曾尝试6次推进,都没有成功。

  宝庄村本来有800多人,几乎一半在外面打工,剩下的400人中,50岁以上的占四分之一,其中96岁老人一位,80岁以上的有20多位,剩下的大部分是妇女和孩子,其中还有5名孕妇,两个预产期已经到了。

  顺昌县委书记柳贵清说,宝庄村后面的吴坑山在18日下午就发生山体滑坡,将村中20多栋房屋冲毁,后方几十公里范围的山体滑坡严重,村前的小溪由于连日暴雨暴涨了起来,村中已有积水,小溪上的桥全部倒塌。

  和宝庄村隔河相望的是洋坊村,但洋坊村通往外界的道路,也被一条暴涨的溪流挡住,上面的桥也断了,再往外就是从金溪上的谟武水电站坝顶可以通过,但无法通过大型机械。

  “宝庄村后面是大范围的塌方,前面被三条河流挡住,在水没退下的情况下,要想用冲锋舟安全转移里面的人,几乎不可能。”元坑镇镇长林安顺说。

  副镇长晕倒在路边

  林安顺说,18日当天,接到县防汛指挥部“所有挂点领导一律到村到点,靠前指挥抗灾自救”的命令,分管元坑镇林业、财政,挂点宝庄村的高厚文副镇长二话没说,冒着大雨就往宝庄村赶。

  据高厚文介绍,他找了两位当地农民向导,但到处都是水,路基河堤、道路护坡不时垮塌。从谟武村往宝庄方向的7座小水电在这次洪灾中承受不住重荷全部冲毁,2座桥梁也随之垮塌。他们一行冒着生命危险抵达离宝庄9公里多的谟武村又被断桥挡住。此时天色已晚,他只得暂住谟武村。

  19日上午,暴雨渐小,高厚文一个人继续向宝庄进发,一路上摆渡、涉水、翻山、躲泥石流,快到宝庄村时已接近中午,从204省道旁的谟武村到宝庄村,这条原本顶多20分钟车程的路,高厚文跋涉了近一天,快进村的时候,他累得晕倒了。

  “我们在一处村附近的滑坡地带发现闯进来累得晕倒的高副镇长,心里既担心又高兴,和外界无法联系,现在有镇干部进来了,村民们心里好像有了主心骨一样。”张叶兴是宝庄村的村委委员,22日,根据高厚文的安排,张叶兴和另外一个村干部加四个村民,护送两个要参加高考英语口试的学生,从到处是滑坡泥石流的山区出来。

  统一供粮 有险情鸣锣示警

  据张叶兴介绍,宝庄村里后面的吴坑山上裂缝有一尺多宽,村部积水都到膝盖了,晚上如果下了十分钟的雨,就有人通知,不能继续睡了,如果雨再大的话,村中两面锣就敲起来,所有的村民到村前的一块开阔地集中,沿途的路上因为积水很深又没有照明,只能沿路插上竹桩,里面灌满柴油,然后点燃,防止走错路及村民落水。村中粮食现在都集中起来,统一供应,不然的话,有些人家里没存粮食的话肯定会断炊。“这些都是高厚文组织村干部进行的。”

  一起护送学生出来的一名村干部说,高厚文19日一到村里,就带领村干部沿宝庄后门山脊巡视了一圈,很快发现一条20多米长的裂缝“隐患”。“立即动员群众转移,到村代销店买来全部农用薄膜,展开对裂缝进行夯实覆盖。”高厚文迅速作出分工部署。

  20日,引水渠不堪重负,高厚文带领村两委及党员干部组成突击队挖决口泄洪;21日,河对岸的五六户住户所在的后山发现泥石流症状,他立即帮助抢险转移;22日,村中粮食靠急,他组织村民卸下拖拉机头发电碾米……连续4天,村中锣声不断,每次抢险行动都有高厚文的身影。22日上午,他组织群众到机耕路上避灾时又晕倒在地。

  第七次推进 通道终于打通

  高厚文进到宝庄后,顺昌县、镇两级防汛指挥部曾先后6次组织由县、镇领导挂帅,武警战士参战的营救力量,试图进山转移被洪水围困的宝庄村群众,但都因为洪水暴涨、泥石流不断无功而返。

  6月25日,顺昌仍是暴雨,上午武警部队从几十公里都是滑坡的山路往宝庄进行第七次推进,在中午12点时左右,30多名武警战士终于成功进入。这些人中,除了医务人员,还有架桥的技术人员,他们计划26日从里面架桥,打通宝庄和外界的通道。

  昨天下午5时左右,福建武警总队在宝庄通往洋坊的河流上成功架起简易便桥,被困的400名村民,约有200人通过便桥撤到洋坊村,其他愿意撤到洋坊村外的,也坐着武警战士的冲锋舟转移出来。

  “几名孕妇肯定转移出来了,还没有生产的迹象。要去医院的,将提供救护车接送。还有就是参加高考的考生,这几天要报考志愿。还呆在宝庄的都是青壮年,他们将帮助参与一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镇干部这几天会一直陪着他们,如果必须转移,会立即进行动员。”元坑镇林安顺镇长表示,昨晚7时前,宝庄将通上电,很多物资也都运进来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