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马龙装载机冲锋舟橡皮艇交替进出县城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12:10  都市时报
云南马龙装载机冲锋舟橡皮艇交替进出县城救人
装载机上站满了营救出的受困群众 首席记者杨赋/摄

云南马龙装载机冲锋舟橡皮艇交替进出县城救人
升起铲臂轻松救出困在2楼的老人首席记者杨赋/摄

  特派记者刘钊 高伟发自马龙

  现场一

  拉焦炭的叶先生望着洪水干着急

  时间:16点15分

  地点:龙泉北路

  昨天上午10点左右,按事先约定,叶先生和几名同行的司机从昆明开货车到马龙拉焦炭。

  但行至曲嵩高速公路马龙收费站,就看到收费站已关闭,收费站后面的路已成一片“泽国”。

  直到下午4点,面对着一片“泽国”,叶先生只能无奈摇头。他说焦炭厂并没被淹,只是路没了,如果开空车返回昆明,损失可能要超过1000元,一共6辆车,损失相当严重。

  由于曲嵩高速公路马龙收费站通往马龙县城的公路全部被水淹没,从高速公路进入县城的唯一道路不存在,多数车辆只能将车停在曲嵩高速公路与从县城内通出的龙泉北路交汇处(距马龙收费站入口1.5公里),许多司机将车停在高速公路右侧,下车翻过高速公路护栏,下至与高速公路交汇的龙泉北路进入县城(靠近高速公路段由于地势较高,并没被淹)。此处也是从曲嵩高速公路进入县城的最快捷途径。

  现场二

  装载机、冲锋舟、橡皮艇交替进出

  时间:16点30分

  地点:龙泉北路与龙翔路交叉口

  沿龙泉北路向东四五百米,道路一直是下坡,路的右侧是马龙县人民医院。再往前走,马龙县的主干道龙泉北路已是一片“泽国”,在与龙翔路的交叉路口处,站满群众。路旁停满前来救援的应急通信车、消防车等。

  被淹没的路段中,10余辆装载机来回穿梭,受灾民众大都站在装载机铲斗和驾驶室两侧。装载机、冲锋舟、橡皮艇交替进出,将受灾群众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地方。

  下午4点35分左右,陆洪梅抱着4岁的儿子从铲斗上下来,脸上还是有点紧张。4岁的胡彦隆紧紧搂着妈妈的脖子不肯松开。陆洪梅说,连自己都没经历过这样的场面,孩子肯定非常害怕。

  陆洪梅说,原本自家在马龙县农贸市场做生意,但26日凌晨刚过,突然发现店里开始淌水,发现情况不妙,她和丈夫及家人一起开始挪动屋子里的家具和物品,没想到水越来越深。一家人随即跑到楼上,直到这时才又跟着装载机一起出来,所幸一家人都没受伤。

  现场三

  主干道全部被淹,县委、县政府也没能幸免

  时间:17点

  地点:龙泉北路、环城西路(受灾最为严重街道)

  朱雄斌是云华公司的一名铲车驾驶员,从昨天下午1点起就已赶赴马龙县救援。17时,他已穿梭了十几趟,到底救了几车人他自己也不清楚。将人放置在安全地带后,他再次出发,沿龙泉北路向县城内进发。

  随着向县城内部的不断深入,水也越来越深。水深处,连挖掘机高大的轮子上部也被淹在水中。沿龙泉北路前行,先后经过的东林路、滨河北路、环城西路、龙泉东路,全部被淹,街道两旁的商铺全部进水,路旁店铺的玻璃门、卷帘门均已损坏,水中随时可以看见漂浮的电视机、沙发。透过一家银行的玻璃门,电脑、打印机漂浮在水中,水位齐着平时取款的柜台。

  马龙县委党校,县邮政局,电信局,县武装部,县委、县政府,农村信用合作社,中国人民银行,县人民法院等单位全部被淹,路中央、单位院内、路边到处是抛锚的车辆,由于水位较深,很多轿车、面包车都泡在水中。

  县城内,受灾最为严重的要属龙泉北路及与之交叉的滨河北路、环城西路。滨河北路已是一片汪洋,河道内的河水漫及河堤,和街上的水面齐平。少数人在水中行走,水面已淹至胸口。直到19时左右,横山河的水位有所下降,龙泉北路的跨河桥也已露出桥面。

  马龙商业文化广场、文河广场全部被淹,文河广场的石碑也只露出半个“文”字。在靠近商业文化广场的一片土坯瓦房坍塌大半,土坯内全部充满了积水。高大爷家住在滨河附近,昨天上午,在自家二楼待了几个小时后,他和老伴一起被武警官兵用橡皮艇救到安全地带。

  现场四

  装载机施救车库顶部的人

  时间:17点30分

  地点:星乐山水苑小区

  马龙县城的主干道龙泉北路上,10余辆装载机来回穿梭,驶入一旁的岔路救援。多数人已被转移,少数人在窗口等待救援。17点30分,在位于环城西路的星乐山水苑小区内,一楼住户已全部被淹。

  进入小区,6幢1单元门口顶部的水泥平台上,站着几名等待救援的人,其中有8个大人,一名男子还背着个小孩。

  与此同时,另外一辆装载机正施救4幢附近一个车库顶部的人。

  在街道两旁,不断有人从窗口呼救。装载机将挖斗伸向他们时,大家跳上挖斗逃离危险地带。

  但仍有不少民众并没离开自己的房屋,有的人站在楼顶,有的在自家门前收拾自家的漂浮物,有的则试图将自己被淹没在水中的汽车挪个地方。

  虽然遭遇水灾,但县城内的治安并没发生混乱,街道两旁有零星的行人在水中艰难地行走。

  现场五

  挖开公路泄洪

  时间:19点40分

  地点:曲嵩高速公路西侧

  从昨天18点起,在位于曲嵩高速公路西侧出口处,洪水不断从马龙县城方向流出。由于泄洪能力不足,在G56国道处派驻的两辆装载机和两辆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将河水流经的公路挖开缺口,疏通泄洪。

  截至昨天20点40分左右,已挖开5米左右的缺口。

  装载机司机

  杨兴堂:

  一天粒米未进

  往返30余趟救出400余人

  作为装载机司机,杨兴堂一天之内往返30余趟,抢救受灾群众400余人。

  “从前晚后半夜就被紧急征调过来救人。”杨兴堂介绍,由于城区停电,夜间难以施救,他从昨天上午9点半开始首次救人。

  前后持续30余趟,每次救援20余人。 “要抢救的群众太多,根本来不及吃饭。”从第一次开车进去救人开始,到17点30分,杨兴堂粒米未进。

  直到20点,杨兴堂终于吃上第一顿饭:一个鸡蛋、一小块蛋糕。

  装载机司机

  孟师傅:

  救了1000余人

  昨天23点,在马龙县城北面入城处,一辆装载机停在街道边,六七名年轻小伙子站在旁边闲聊。装载机驾驶员孟师傅着急地说,他们是马龙呈钢公司员工,昨天上午10点左右,他接到公司通知,驾驶装载机加入救援队伍。“我们单位3台能动的装载机都参加救援了。”

  因县城积水深,普通车无法进入淹水区转移居民,身高3.6米的装载机成了此次救援的主要工具。他驾驶的装载机每次缓缓驶入淹水区,都能安全转移出10余人,目前,他共转移了1000余名居民。“忙着救人,我一整天都没吃饭。”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