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G20峰会成中国立信立威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13:43  环球时报

  美国《侨报》6月26日文章,原题:G20:看中国如何“立信”与“立威” 在足球世界杯如火如荼之际,即将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的G20峰会,使得世界把目光暂时从南非转移到多伦多。因为这次会议是一次决定世界经济走向与格局演变的关键会议。

  曾几何时,G7(后来的G8)这一“富人俱乐部”,曾经是世界经济的安理会,为世界经济立规、立制。而后,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把G20这一机制,提前推到了世界经济的前台。2009年9月的匹兹堡峰会,主题是“创立新制”,确立了G20正式取代G8,作为国际经济与金融磋商的新平台,标志着国际经济与政治格局的历史性变化,东西方、南北方关系的一次历史性调整。

  总体来看,从华盛顿、伦敦到匹茨堡,前三次会议是成功的。在危机面前,各国政府一起出手,施用财政金融手段,实行空前规模的危机救援。尽管还有许多深层问题,但全球经济出现走出低谷、危机出现转机,已成定局。但在新形势下,新的问题浮出了水面,使得本次峰会成为G20历史上争议最大、协调最难的一次。本次会议有四大主题:世界经济形势与维持可持续复苏和平衡增长,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与救援,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国际贸易与反对保护主义。在每个主题上,各国都存在巨大的分歧。

  以第一主题为例,就存在“退出”与否之争: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重压下,欧洲国家面临着紧缩财政的巨大压力与冲动,而美国由于失业问题严重,如果紧缩财政,就会断送复苏的前景,因此力主不退,美联储会也推迟加息。“退”与“不退”之争,直接影响到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

  G20这一新兴机构能否担当为世界经济立规、立制的重任?它是否能立威、立信,成为一个有效力的机制,还是流为一个空谈、吵架的俱乐部?尤其是,G8与G20前后脚在加拿大召开,世界在拭目以待,G8与G20,到底谁更有效?

  而G20多伦多峰会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中国的角色。G20对中国很重要,中国也对G20很重要。对中国而言,过去,中国借APEC机制,成长为亚太地区大国。现在,金融危机把中国提前推到了世界经济的中心舞台。G20机制,给了中国一个成长为世界性大国的良机,是中国的一个实习所,一个预科班。1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