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佐利克:中国在世行投票权增长略超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15:33  CCTV2《环球财经连线》

  北京时间今天早晨,当地时间昨天晚上,以“复苏和新开端”为主题的第四次二十国集团峰会在多伦多正式拉开帷幕。央视财经频道《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芮成钢就在峰会现场,他专访了世界银行的行长佐利克,佐利克认为,中国实际上正在逐渐成为除了美国和日本之外,世界银行第三大的股东国。

  芮成钢:

  刚才是OECD经合组织的秘书长古利亚与我们分享他的观点。多伦多时间今天下午,我在会场还邂逅了另外一位老朋友,那就是世界银行的行长佐利克,佐利克我们都非常熟悉,他曾经是美国的国务卿,曾经也是在中美问题上是一位专家,再之前曾经当过美国的贸易代表,和中国进行过多轮贸易关系的谈判。在卸任国务卿之后,他还短暂担任过后来在媒体上经常出现的美国高盛公司,华尔街最大的投行高盛公司的顾问,后来变成了世界银行的行长,他也是直言不讳地告诉我,他对于最近金融监管问题一些自己的看法,以及一些进步,所取得的成果表示他的欣喜。

  同时他也跟我分享了他的一个观点,就是他认同我的一个说法,目前全球经济很大的一个系统性风险,其实也来自于信心不足。昨天我们提到了一个概念,就是这种自我实现的预言。当经济实际上一些基本面没有想象的那么糟,但大多数人对未来前景充分不确定性,充分消极或者悲观态度的时候,很可能本来没有那么糟的事情也会变得那么糟,这就是所谓自我实现的预言。佐利克也认为这个是对全球资本市场来说最大的潜在风险,我们来听一听他的原话。

  佐利克先生,您认为什么是全球最大的系统风险?有些人认为是欧洲债务危机,有些人认为是信心本身,全球的商界领袖对此都不乐观。

  佐利克:

  我认为在欧洲,问题是必须要处理主权债务问题,政府正在试图解决预算赤字的问题,并且试图改革养老金和劳动力市场。但是我认为他们宣布的银行税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最大的风险是市场的不确定性,当这种不确定性开始蔓延,并且造成人们心理恐慌的时候,国与国之间就不会有合作,因此需要避免。

  芮成钢:

  您倾向于紧缩政策还是刺激政策,您认为最大争论是什么?

  佐利克:

  我认为这只是一个小的分歧,我认为国家同时需要削减开支、处理债务,他们也需要维持经济刺激计划。在实行紧缩政策的同时也需要一些促使经济复苏的计划。

  芮成钢:

  中国的目标是提高其在世界组织中的话语权,以及投票份额,比如说像世界银行,或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样的世界机构。但目前,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之前所传达出的信息,让我们觉得不是如我们所想象的那样。

  佐利克:

  在世界银行方面,我们已经进行了很成功的投票份额改革,而中国实际上正在逐渐成为除了美国和日本之外,世界银行第三大的股东国。我也参加了上次匹兹堡的二十国集团峰会,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确立了转移3%投票份额的目标,而我们实际上略微超过了这一目标。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G20 报道 佐利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