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文科第一选择北大婉拒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03:00  深圳晚报

  本报见习记者姚尧报道 高考放榜后,深圳宝安中学的易向谦同学以文科总分678分的成绩夺得广东省文科总分第一名,再以语文135分夺得深圳市语文学科第一名。近日,北大、清华几乎同时向易向谦抛出了橄榄枝,不仅专业任选,清华还开出8万元的高额奖学金。昨日,记者再次面对面专访易向谦,为读者揭开她高分的秘密。

  “平时稳拿前三”

  一头卷发、戴着眼镜的易向谦讲话慢条斯理,有条不紊。回答起记者的提问异常冷静。对于拿到全省文科第一名这一殊荣,她感到些许意外。在她记忆里,自己只有高一拿过全年级第一,高二、高三再没拿过第一,而是稳定在年级前三。她说,“我属于不拔尖的学生,但一直特稳,不像有的同学大起大落。”

  在北大、清华同时向易向谦抛出橄榄枝后,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北大,她说,“其实我选北大原因有两个,首先是我个人的性格,喜欢文学、历史,北大是偏向文科的学校;其次是北大兼容并包的气度吸引了我。”对于选修的专业,她说,“会在经济、法律中选择。”

  26日下午,清华大学负责招生的老师直接到宝安中学找到了易向谦,希望她可以来清华大学深造,并承诺给予8万元的奖学金。对于为何不选择同样为国内名校的清华,易向谦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清华的校风很好,很严谨,这点我很佩服,但我觉得它不适合我的个性。”她说,“还有一个原因,因为我是文科生,选择清华可能不合适。”

  昨日,记者采访了易向谦的父亲,对于选择哪一所高校,他表示支持女儿的选择,并不会过多干预,他说,“28号,北大的招生办的老师也会来宝中找易向谦谈话,谦谦更倾向北大,她对北大有特殊的感情。”

  成功秘诀在于积累

  在与易向谦的交流中,记者发现她语速很快,信息量非常大,她说,“这和我平时喜欢读书、看报有关。”能够取得语文单科状元,她又有怎样的窍门?易向谦表示,她非常注重语文的基础练习,甚至包括拼音等一些非常让人容易忽略的部分,她说:“像古文的注解,我是很下工夫的。”她认为学语文不可以眼高手低。

  而说到作文和阅读,易向谦认为诀窍在于长期的积累,她说,“我属于爱读书的人,把它看成一种兴趣,看到好的故事,读过一遍我就记下来了,这在作文中可能会用到。”易向谦的语文老师教法独特,在临近高考时,每逢两节语文课连堂,就会拿出一节来让同学们看杂志,她说,“这在很多老师看来不可能,但其实收效很大,我们读课外书时,也是有利于考试的。”

  家庭民主氛围浓厚

  谈到易向谦的爸爸、妈妈的时候,她露出了甜蜜的笑容,即使不说话,记者也能感受到她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她的爸爸在公明中学任数学老师,而妈妈在公明第一小学任英语老师,她开玩笑地说:“爸妈都是老师,省了家教钱了。”

  对于父母对自己的早期教育,易向谦非常认同,她说:“妈妈和爷爷从小就会教我识字,他们认为汉字非常重要,可能那时就培养了我对文字的敏感。”等上了高中后,她会将学校中遇到的问题告诉爸爸,爸爸会帮她“逐一化解”,“妈妈主要是生活琐碎的东西管得比较多,大事还是找爸爸。”

  易向谦表示,她们家会定期开“圆桌会议”,家庭成员都各抒己见,不光聊她学习的情况,还会聊聊生活中的事情,“家里显得特民主,这种环境是我取得成功的关键。”

  同学眼中的她勤奋稳定

  昨日下午,宝安中学的高三教室里人潮涌动,学生家长们都来到学校听取报考志愿的建议,在高三(9)班,易向谦的同学站在门口有说有笑,说到易向谦时,她们觉得她考全省第一名并非意外,“她太努力啦!是超级努力那种!”敬同学还给记者报了个小料:“易向谦她今天才有QQ,她以前都没有,可见她学习多么努力啦!”

  班主任眼中的她韧性十足

  “易向谦非常优秀,这次考得也非常好,她成功的关键在于心态。”易向谦的班主任张老师认为,她属于稳定型“选手”,平时学习埋头苦干,低调,但有实力。张老师觉得,易向谦在同龄人中显示出了超前的成熟,她说,“她才17岁,同龄女孩会很注意打扮、注重外在的东西,她好像对这些不感冒,从不盲从时尚。”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