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流动人口多在低薪或高危行业 超6成是80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08:11  大河网-大河报

  多集中在低薪或高危行业:平均每周工作58小时,月均收入1942元

  北京消息 2009年中国流动人口已达2.11亿,平均年龄约27.3岁,其生存发展面临六大问题,对国家战略规划、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提出了严峻挑战。这是国家人口计生委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司26日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0》提供的信息。    

  人均月收入1942元             

  国家人口计生委去年7月启动重点地区流动人口监测试点调查,得出的报告显示:流动人口中78.7%为农业户口,以青壮年为主,其中20至44岁者占被调查人口的三分之二,14岁及以下儿童占20.8%,男性占50.4%。流动人口家庭平均规模为2.3人;16至59岁人口中86.8%接受过初中教育,人口月平均收入1942元。其主要在制造、批发零售和社会服务业领域就业,多集中在低薪或高危行业。

  流动人口超六成是80后          

  报告称,2008年全国流动人口为2.01亿,去年已达到2.11亿,其中80后成为流动人口主体,占到总量的60%以上。

  流动人口年龄结构和利益诉求发生较大变化。与上一代流动人口相比,80后在流入地结婚、生育的比例增加,对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的需求更加强烈。流动人口区域分布呈现新特点,由东南沿海单向集中转向以新兴都市圈、中西部中心城市为中心的多元集中。    

  平均每周工作58小时            

  报告强调,目前流动人口生存发展面临的六大问题是:

  ——高中及以上学历者失业比例高,小学及以下学历者失业时间长,就业技能培训针对性不强,两者在城市产业升级中,难以找到合适工作。

  ——收入较低,限制其社会保险参保率,约束其在城市消费。家庭人均收入低于1000元的农业流动人口中,仅11.6%参加了养老保险。

  ——劳动权益维护能力差,对劳动保障政策知晓程度低,约三成未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劳动时间偏长,平均每周工作58.2小时。

  ——社会保障现状不佳,仍有39%的流动人口未参加任何形式的社会保险。超过一半流动人口未参加任何形式的医疗保险。

  ——医疗服务供给不足,异地报销困难。患病后去流入地县以上医院就医者不到70%,近一成选择回老家治疗。

  ——流动儿童入读公立学校比例较低,大龄儿童在流入地完成义务教育存在困难。正在上学的流动儿童中,在流入地入读公立学校的比例仅69%。

  平均在流入地停留5年以上       

  监测调查显示,流动人口在流入地停留呈现长期化趋势,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在流入地停留时间为5.3年。有一半的人停留时间超过4年,近19%的人停留时间超过10年。

  报告数字表明,我国人口流动呈现就近趋势。北京市的流动人口中,有50.9%来自河北、河南和山东;上海市的流动人口中有52%来自安徽和江苏;太原、成都以省内流动人口为主,比例分别为62.5%和87%。深圳的流动人口中,省内流动人口占33.8%,14.8%来自湖南。流动人口中,78.7%为农业户口。   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流动人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