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岸两会举行预备磋商 为第五次会谈作最后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17: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6月28日电(记者路梅)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海峡交流基金会28日下午在重庆就两会领导人第五次会谈举行预备性磋商。

  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与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主持磋商。按照24日两会在台北举行的预备性磋商议定的安排,本轮磋商将完成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的最后准备,提交29日举行的两会领导人第五次会谈正式签署。

  郑立中在致辞时表示,经过半年的不懈努力,两会专家终于在24日举行的台北预备性磋商中,完成了ECFA的业务磋商,对协议文本和附件均达成一致。两岸同胞对此高度肯定,认为框架协议的协商成果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有利于深化经济合作,实现两岸经济优势互补、互利互赢,有利于共同应对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提升两岸经济的活力与竞争力。对此我们深感欣慰,也倍受鼓舞。与此同时,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也达成了高度的一致。

  郑立中指出,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的主人。人民的需要是两会协商的根本宗旨,人民的期待是两会协商的前进方向,人民的肯定是两会协商的最大动力。相信第五次两会领导人会谈能顺利举行,两项协议顺利签署,两会制度化协商和两岸经济合作由此开启新的篇章。

  高孔廉致辞时指出,两岸建立的制度化协商模式具有四项重要意义:协商的制度是对等、务实、相互尊重的;协商的进程是循序渐进、先易后难、先经济后政治;协商的作用可以累积双方的互信,为日后两岸的协商奠定更好的基础;协商的成果是为民谋福,是两岸建立互惠繁荣与和平稳定的基础。

  高孔廉表示,ECFA是为两岸企业和人民兴利;可强化两岸经济交流的秩序,建立交流的机制,扩大贸易与投资合作,共同提升双方的经济发展;还可以让大陆同胞享受物美价廉的台湾农工产品,而降低台湾原料和零组件的关税,可降低大陆企业生产成本,提升竞争力。

  高孔廉指出,相较两会此前签署的12项协议,此次两项协议涉及的问题最多,也是最全面的协议,所以准备的时间最长,如今已有具体成果,希望两岸关系自此迈入繁荣互惠的新时代。(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