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江西灾区:受灾群众乐观面对灾后重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22:42  中国新闻网

  

直击江西灾区:受灾群众乐观面对灾后重建(图)
直击江西灾区:受灾群众乐观面对灾后重建(图)
中新网发 何柳斌 摄

  中新网临川6月28日电(张见悦 何柳斌)28日,抚河决堤口被堵住的第二天,被淹区域的洪水逐渐消退,部分受灾群众已经返回家园,但仍有大部分人选择待在集中安置点继续等待。

  28日上午,中新网记者来到东华理工大学安置点,这里安置了近一万受灾群众。校园门口一块宣传牌写着“灾民安置区已全部满员”,旁边站有1排“迷彩服”维持秩序。学校里面的树木郁郁葱葱,不远处有清洁工在打扫路面,学校的播音员正通过广播向安置在此处的群众宣传如何进行灾后防疫。

  30来岁的何洪和抱着小孩正好从学校门口溜达着回宿舍,由于常年在田间劳作,他的外貌比实际年龄看上去更显沧桑。何洪和家住唱凯镇灵山村,距离决堤口仅一段距离,洪水来时,家里人还没来得及跑就淹至膝盖高,后来全部躲到2楼去避险,第2天才被解救出来。

  何洪和热情的带着记者来到他住的宿舍,东华理工大学3栋的3楼。由于卫生员正在喷洒消毒,空气中有股刺鼻的味道,何洪和慌忙捂住小孩的鼻子和嘴,一个箭步就上了楼。

  宿舍里有6个床位,加小孩一共住着10个人。何洪和介绍说,早餐有馒头、牛奶和鸡蛋,中午和晚上吃的是米饭,伙食还不错。学校给他们发了一箱矿泉水,宿舍还有一个饮水机,能喝上热水。看见记者到来,4个顽皮的小孩凑到一起,乐呵呵的打出手势,要拍一张合影。

  何洪和告诉记者,自己昨天早上回去看了下,洪水退了很多,家里损失不是特别严重,就是家具和田里的禾苗被洪水泡过了,家里面堆积了一层厚厚的淤泥。谈及灾后重建,何洪和说:“要等政府消毒了再回去,房子没倒掉就好”。何洪和家的房子有2层,修建的时候花了不少钱,洪水基本把第一层泡了,墙体上还留有一道黄色的水位线。

  走出3栋宿舍,一拨一拨的人群聚在树底下或是纳凉闲聊,或是看着免费的报纸了解灾情的进展,与前些天的提心吊胆相比,他们此刻更多的是耐心等待。在一个百余平方米的活动室里,一群小孩正在看着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并不时发出阵阵笑声;旁边有一群光着膀子的中年男子眼睛正盯着电视机里转播南非世界杯比赛。

  东华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长殷学军告诉记者,目前已安置将近一万名受灾群众,群众的吃、喝、住和医疗都有保障。学校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给受灾群众安排丰富的文体活动,各种体育场馆、文化场馆免费对群众开放,还专门组织志愿者和老师给小孩子上趣味课,让小孩和家长都安下心来。

  据了解,由于抚河决堤缺口提前3天被封堵住,当地政府正组织人力清理垃圾,对洪水淹过的区域进行无缝隙消杀防疫,并重点对水源进行消毒,对死亡畜禽及时进行无害处理,确保灾后无大疫,受灾群众将有望提前返回家园。(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