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马龙否认房产项目挤占河道致县城被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00:08  云南网
云南马龙否认房产项目挤占河道致县城被淹
  如此宽的河也无法泄走突涌而来的洪水,洪水最猛时漫过栏杆圆顶扶手 云南网记者 赵岗摄

云南马龙否认房产项目挤占河道致县城被淹
灾后防病消毒车准备全城消毒 云南网记者 赵岗摄

  曲靖马龙县遭遇了一场当地有水文资料记录以来的最大洪灾,确实给县城居民、商户以及多个乡镇村寨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和惨痛经济损失。据当地有村民介绍,马龙县从建县以来都没有发生过这样的特大洪涝灾害,这次内涝引人深思。在采访过程中,一些村民认为内涝与房地产项目挤占河道有关,导致洪水排泄不出去。

  针对这样的说法,昨日记者采访了马龙县水务局、建设局主要领导。在政府积极的回应中,水务、建设等部门领导均表示,此次“马龙内涝因房地产项目挤占河道”等说法与实际不符,真正原因系单点集中暴雨,县城外自然河道排水不畅,泄洪能力不足等因素引发。

  质疑:内涝与房产项目挤占河道有关

  马龙海拔2023米,从地形上看县城就如同一个盆底,周边都是黄牛山、沈家山等包围。洪水过后,人们开始反思,县城的防洪线在暴雨中被攻陷,一些市民认为,县城泄洪不畅与房地产开放商项目挤占河道有关

  受访中,一位市民告诉记者,马龙经历多次的降雨,但都没有发生此次严重的淹水。“下游收费站附近的河道原来非常宽,原本18米宽的河道被挤占成5米。原因是附近房地产公司把河道填埋了,原来的河道变窄,洪水难以完全排出去。”另据一些受灾群众反应,也提到曲嵩高速公路马龙收费站处,地产开发造成河道淤积的问题,他们怀疑是房地产开发阻塞河道导致了这次水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靠近昆曲高速路马龙收费站的东侧的河道处,被当地村民形象地称为“剪子口”,也是很多民众质疑“泄洪不通畅”的症结所在。公路桥北侧,在倒U型河道与曲嵩高速之间是由曲靖安厦集团投建的金域山水间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占地面积近5600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附近村民介绍,原本此处是农田,在楼盘开发的同时被垫高,导致水流不出去产生回灌。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市民反映的地方积水已消退。

  建设局:开发项目严格照建标建设

  据接受专访的马龙县建设局局长杨泽金介绍,受灾群众的质疑他们也非常理解,但此次马龙遭遇淹水因房地产项目挤占河道的说法实在站不住脚,事实上并非如此。

  杨泽金说,马龙县城规划是中国城乡规划设计院帮助设计规划的,依据县城各项实际指标,诸如县城内防洪排水河道宽度和深度按照50年一遇标准设计,马龙年平均降雨量在900至1000毫米方左右,从建县以来降雨都未出现淹水受灾情况,此次百年不遇的特大单点暴雨带来的洪涝灾害让人始料未及。

  “马龙县城城建规划到的地方,诸如老横山河、沈家河等区域均严格按照规定的城市防洪标准建设,老横山河原来只有15米,后来加宽到了30米,有很多地方还大大预留了宽度,不存在挤占河道变窄或填埋的情况。”杨泽金说。

  另据介绍,为了缓解马龙县城拥挤的状况,加强和改善县城面貌,马龙县委、政府围绕昆曲高速路一带进行扩展,将原先在县城内的收费站外移,目前安厦房地产开发的项目位置原先是一座荒山,后来被该公司改造成平地,依照城建等部门的要求,该公司将途经河道建成24米宽,桥两面公路建成12米宽,现在拓展为桥路宽度为42米。“老横山河流的径流未发生改变,河道前后都没有发生填埋,至于挤占河道之说也就不存在,事实上是河道反而加宽了。记者实地发现,目测上该河道宽度至少在10米以上。其实,县城内涝排洪不畅,真正的症结还在下游自然河道的‘剪子口’,径流量太小,无法应对这样强大流向洪峰来袭。解决这个排洪瓶颈,某种程度上就能很大缓解县城泄洪。”

  水务部门:洪水过大河道难以吞吐

  关于部分村民的说法,马龙水务部门也做出了回应。

  马龙县水务局局长蔡来刚告诉记者,25日晚上马龙的降雨量高达208毫米,突出地集中在晚上11时至凌晨1时,其他受灾乡镇降雨量也突破100多毫米。据称当时马龙县城内的南门大桥水流量每秒达110立方米,东面来水每秒为60立方米,西面为30立方米,就是说当时马龙县汇集而来的洪流每秒高达200立方米。

  “如此强大的洪流与我们实际的自然河道排洪能力差距过大。我们的自然河道最窄的地方宽6米,深2米,每秒只能排洪36立方米,多余的洪流无法排泄,只能向两岸漫溢冲入县城。”蔡来刚表示,此次马龙遭遇如此严重的淹水,重要原因是在集中的时间段内降了集中的特大暴雨,目前当地及时开挖沟渠或河道显然来不及,今后将会考虑加大对县城外的自然河道的拓宽、加固等建设。

  最后,蔡局长也不回避马龙存在的问题,这些年,国家在对大江大河的治理上非常重视,但中小河流的建设上投入严重不足,而中小河流的治理又难以立项争取国家的建设资金,象马龙这样的小县,财力有限,尽管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还是难尽如人意。针对近年来马龙县多变的气候,他希望国家能多加大对中小河流的防洪防汛基础建设的投入,马龙县也将积极争取相应的政策和建设资金。

  此外,马龙有关领导表示,针对这次洪灾中反应出来的基础设施不适应极端灾害的冲击、自然河道排洪能力不足等实际情况,将在今后工作中尽全力加大对现有基础设施的改造力度,进一步增强应对特大灾害的抗击能力。另据介绍,自前日以来,马龙县水务等部门及时加强了对该县的河流河道的疏通工作,同时,进一步做好全县50余个水库、坝塘的险情排查及加固工作。

  记者 蒋琼波(春城晚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马龙 被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