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广东部分蔬菜水果生产受大水影响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08:19  南方日报
专家称广东部分蔬菜水果生产受大水影响明显
粤东出现超500年一遇特大暴雨。新华社发

  ■特别策划

  4月22日入汛以来,广东在短短两个多月之内经受了12场强降雨的袭击,局部地区甚至出现了超500年一遇的罕见特大暴雨。连连的暴雨使不少读者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的话题:究竟暴雨何时会停?暴雨对今年的农业生产影响有多大?车场受浸等老问题有没有解决?暴雨对交通出行等民众生产生活问题的影响有多大?

  针对这些问题,记者深入有关部门和地区进行采访,求解答案。据了解,7月1日,广东就开始进入后汛期(7—9月)了,这意味着我省的三防工作将从防御暴雨转向防御台风。预计今年将有4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我省。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广东的降雨将不像前两个月那么频繁,但是防汛防台风工作丝毫不能放松。

  今年华南降水量达到什么程度?

  □两个多月出现12场强降雨!局部地区降雨量超500年一遇!

  □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发挥显著作用,损失和人员伤亡相对较小

  5月25日至27日3天降雨量达到919毫米!这是发生在惠来县葵潭镇的惊人一幕。919毫米是什么概念?有关专家表示,形象地说,这相当于3天之内天上向该地区倒了近1米高的水。而广东的常年平均降雨量为1771毫米。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相当于这一地区3天就下了半年多的雨量。据统计,在揭阳市惠来县葵潭镇磁窑水文站,5月25日0时至6时,6小时降雨量达603.5毫米,超过500年一遇;就在这一天,葵潭镇刷新了我省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一日最大降雨量的纪录。

  “降雨频次多、范围广、局部地区强度大。”提起最近两个多月的降雨情况,省防总的专家如是总结。据了解,今年4月22日入汛以来,广东已经先后经历了12场强降雨的洗礼,降雨频次之多、降雨范围之广均大大高于常年。

  据统计,入汛以来短短两个半月时间,我省已有16个市60个县(市、区)576个乡镇共309.93万人受灾,倒塌房屋22891间,安全转移25.36万多人,直接经济总损失55.65亿元,25人死亡、7人失踪。

  不过有关专家指出,广东是全国今年3个洪涝灾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相对于其他地区而言,广东的损失相对较小、人员伤亡也较少,大江大河经受住了考验。这表明,广东近年来加大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已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大小堤围固若金汤,成为一道道防御灾害的防线。

  省水利厅提供的最新数据,总投资达539.8亿元的全省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截至5月底,293个项目中,完工147宗,在建146宗。一个覆盖全省、按照“水安全、水环境、水景观、水文化、水经济”五位一体设计理念建设的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体系已初步形成。

  未来降雨走势如何?

  □7至9月将有四五个台风影响广东

  □随着后汛期台风季节来临,台风仍将带来强降水,南方地区将再现1998年大洪灾?

  广东省气象台助理首席预报员张东昨日表示,后汛期(7—9月)降水量会比正常年略少,但局部还可能发生致洪性暴雨。

  省气象台预计,2010年后汛期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的热带气旋有4—5个,接近常年5.3个。出现前汛期降水频密且偏多,后汛期降水略少的情况。

  5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地区接连出现12次强降雨过程。降雨致长江流域多条河流河水猛涨、流量大增,赣江、抚河等多条河流创下历史最大流量或最高水位纪录。惠来葵潭镇10小时雨量681.8毫米,已超过我省有气象纪录以来的历史一日最大降雨量纪录,粤东局部地区出现严重洪灾。而后汛期影响广东的台风仍将带来强降水,南方地区会否再现1998年那样的大洪灾?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原中央气象台台长李小泉日前向媒体介绍,1998年6—8月出现的大洪水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今年的洪水与1998年相比,呈现出很多不同点。“今年的强降雨来得比较早,从5月份就开始了。而1998年比较强的过程是从6月中旬开始的,开始时间比今年要晚一个月。”目前虽然很多地方降雨量很大,一些河流也超过了警戒水位,甚至是比1998年的洪水量大,但并不能简单地判断为1998年的洪灾就此再次袭来。

  目前长江、珠江、淮河、太湖等流域均已进入暴雨洪水的多发期,不排除发生区域性乃至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

  就广东来说,张东表示,单就雨量来说,今年广东前汛期的降雨量并非特别突出,但雨强却可以排在历史前列,也就是呈现出降水时段集中、降雨频次高、降水强度大、雨量分布不均的特点。因此整体上不大可能超过1998年洪水的降雨量。

  今年农业收成将受到哪些影响?

  □全省340万亩玉米、水稻、蔬菜等农作物受灾!

  □粮食生产无大碍,部分蔬菜水果受影响明显

  “3000多亩的蔬菜,有三分之一绝收,其他的从1500斤减产到500斤甚至两三百斤,只有100亩左右的大棚蔬菜不受影响。”提起近两个月的连连暴雨,广东东升农场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叫苦连天,

  据了解,4月下旬以来的强降雨,造成我省340.25万亩玉米、水稻、蔬菜等农作物受灾,一些受灾严重的地区甚至出现绝收。

  “暴雨重创广东本地蔬菜,对广东本地蔬菜供应的影响不仅是当前,后期也有很大影响。”6月28日,华南农业大学陈日远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暴雨过后,蔬菜种植过程中的发病率、生长量、田基的重新修整等,整个产业链都会受到影响,而且“影响很严重”。

  “这几天,我们一直在田头调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5、6月的暴雨起码造成广东本地蔬菜供应量减少30%。叶菜类由于更容易被水泡坏,影响要更大一些。”陈日远说,即使未来一段时间不出现异常的天气,本地蔬菜的供应要恢复正常,起码也需要20多天,因为,蔬菜从播种到上市,最快也要20多天。

  所幸的是,尽管本地的蔬菜减少,但是由于外省蔬菜的大量调入,广东蔬菜的供应和价格波动并不是很大。“最近蔬菜供应还算正常,价格波动也在正常的范围之内。”江南果菜批发市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值得庆幸的是,尽管我省的粮食生产在最近两个月的暴雨中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不过并不影响大局。省农业厅表示,今年全省早稻面积稳定,良种推广面积大,虽然前期受到低温、寡照天气影响,5月份以来粤北、粤东等部分地方发生多次暴雨袭击。但各地加强了田间管理,落实各项农业救灾措施,加上5月中下旬以后气温逐步回升,禾苗生育进程加快,有效降低了灾害影响。

  车场水浸等老问题有没解决?

  □多级防范走出“5·7”水浸车阴影□各大保险公司称近期没有异常报案情况

  “5·7”暴雨造成的水浸车事件,让广州的广大车主如遭梦魇。进入6月份以来,广东持续下暴雨,特别是6月25日开始的持续暴雨,雨量与“5·7”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一轮暴雨,有没有再次造成水浸车事件的发生?就此问题,记者分别致电太平洋保险、中国人保、中国平安等车险大户,并咨询广东省保监局。

  太平洋保险广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6月份以来特别是上周,广州持续下暴雨,但是由于没有出现大面积水浸情况,因此,也没有接到突发的水浸车报告。“‘5·7’水浸车事件,主要原因是出现大面积水浸情况,造成大量汽车被淹。而近期尽管暴雨不断,但并没有出现大面积积水,因此,也就没有像上次那样出现大量的水浸车。”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覃广华分析,这轮暴雨之所以没有造成大规模的水浸车,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经过“5·7”事件的教训,一方面,政府部门加大了水浸点的治理力度;另一方面,各个停车场也加强了管理,防止水浸车事件的再次发生。此外,广大车主也加强了防范意识。

  广州各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也采取一系列防范措施,因为预防措施得力,近期,水淹车库的景象不再重现。

  如何破解水灾对交通出行影响?

  □对于广东来说,大雨对公路与民航造成的影响有着“切肤之痛”

  □“联防”不应只运用在春运中,交通“联防”力破洪水“围城”

  电闪雷鸣,航班晚点;大雨冲刷,道路冲毁,连连暴雨影响了人们的出行。事实上,公路、民航、铁路,甚至包括人们普遍认为“坚挺”的高铁,面对突发而至的暴雨,也需要经受一次次的考验,才知道它们是否“合格”。

  对于广东来说,大雨对公路与民航造成的影响有着“切肤之痛”。5月上旬,粤东粤北强降雨给广东省普通公路造成不小的“麻烦”:3条国道,5条省道和多条县乡村道受水浸、塌方,部分桥梁被冲毁。5月7日,受雷雨天气等因素影响,白云机场延误航班最高达277班,滞留旅客4000多人,延误甚至造成部分旅客出现不理智的行为。

  “由于连续大雨造成洪涝及塌方的现象,民航、公路很容易受这些因素影响。”一位姓何的交通系统业内人士表示,当遭遇不可抗力因素时,单一交通工具的劣势就一下子显现出来。但是,通过一定的联手则能打破“洪水围城”的格局。比如,在高速公路与航空停运时由铁路承担运送任务,而在铁路受影响时则可以通过短途班车接驳旅客至安全地带。

  事实上,交通运输的“联防”在每年的春运中发挥得淋漓尽致。有关专家表示,“联防”不应只运用在春运这种大规模的旅客运送中,当发生不可抗力因素时,铁路公路民航等交通运输之间也应有良好的协调机制,这对破解洪水“围城”有很大的帮助。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陈清浩谢庆裕田志明彭国华景小华通讯员董永春实习生彭文蕊

  策划统筹:郭亦乐陈韩晖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