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夏贺兰山岩画:石头上的史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09:46  荆楚网
宁夏贺兰山岩画:石头上的史诗(组图)
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山岩画标志性建筑。(新浪网 刘清利摄)

宁夏贺兰山岩画:石头上的史诗(组图)
贺兰山岩画之太阳神。(新浪网 刘清利摄)

宁夏贺兰山岩画:石头上的史诗(组图)
贺兰山岩画之双羊出圈图。(新浪网 刘清利摄)

宁夏贺兰山岩画:石头上的史诗(组图)
贺兰山内步行街上的法国岩画。(新浪网 刘清利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贺兰山岩画,以其粗犷的线条、深厚的文化内涵闻名于世。6月28日,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深入宁夏贺兰山中,用手中的镜头还原新石器时期原始先民的生活场景。

  贺兰山自古以来就有西戎、羌氏、匈奴、鲜卑、突厥、党项等北方游牧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贺兰山岩画就是他们留下的历史卷轴。

  在这里,岩画的表现形式多样、分布区域集中、文化内涵深厚,不仅是古代岩画的富集之地,也是原始游牧民族的祭祀中心。贺兰山东麓的山崖石壁上分布数以万计的古代岩画,线条优美、刻画精细、题材丰富,记录了远古人类在3000年前至10000年前放牧、畋猎、祭祀、争战、娱舞、交媾等生活场景,以及牛、马、羊、鹿、驼、狼、虎、豹、鱼等多种动物图案与太阳神等抽象符号,也有太阳神祭祀、小羊出圈、豺狼追截鹿群、农耕场景等生活场景,揭示了原始氏族部落自然崇拜、生殖崇拜、图腾崇拜、祖先崇拜的文化内涵。

  前不久,宁夏以“古岩画与新时尚”为主题,举办了第三届贺兰山岩画艺术节。来自国内外的岩画专家、知名学者相聚贺兰山岩画景区,为推广这一古老的岩画创造新的艺术天地。

  有专家实地考察后注意到太阳神造型有24根光束、12根头发、每个眼睛上有6根睫毛,“这些数字有很强的时间寓意,节气、年月,太阳神和其他一些岩画很有可能反映的是古代卦象、数理推断的内容。”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网络媒体 宁夏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